nuowei gege

nuowei gege from a place far far away ....lost her dream long long time ago
正文

我挚爱的姨妈和逝去的童年 (续)

(2014-03-16 02:09:21) 下一个
因为姨爹有工作,经济比一般的村民要好一些。但盖房子让他们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姨爹姨妈是一对热心助人的人,即使知道有些人就是想占些便宜,他们也并不计较。

我记得姨妈家的一个邻居,不知道她的名字,大家都叫她小园妈。小园妈经常来姨妈家”借“东西。每次来,还没见人,就能听到她亲热的叫声“二婶子,在家吧” 然后不是要几块煤,半碗油,就是来灌一壶开水,一直到借盒“起灯”(土话火柴)。隔不了几天,就会响起那个亲热的叫声。

印象特别深的是我曾经当面问她:”你干嘛老到我们家来灌开水,你为啥自己不烧?“ 姨妈被我弄得十分尴尬,连连道歉,到像是姨妈做了什么对不起她的事。

我七岁的时候,被父母接回了城里。奇怪的是我现在竟一点不记得我是怎么离开姨妈家的,我哭了吗?我闹了吗?姨妈呢?

在以后的暑假里,我经常到姨妈家去度假。姨妈后来有了儿媳妇,做了奶奶。村里的人都说我表嫂前世修得好,姨妈待她如自己的女儿,尤其表哥进城工作以后。我听村里人讲,姨妈中午会送饭到地头给我表嫂,换着样做。

最后一次见姨妈,是我大学毕业工作半年左右,我带了男朋友去看她和姨爹。我父母对我男友不满意,对他极度冷淡。姨妈和姨爹见了我们,特别高兴,张罗着做了一大桌子好吃的,姨爹还和男友小酌了两杯。走的时候,姨妈大包小包地整了一堆土特产 好吃的让我们带上。我拿出一些钱给姨妈,我长大了,我工作了,我挣钱了,姨妈你一定收下,不收我会很伤心。姨妈高兴地收下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我的姨妈,半年以后,她永远离开了。我没能见她最后一面。姨妈是在1989年的6月走的,妈妈说无法找到我,因为我没上班,我住的地方没有电话,因为学生运动,哪里都是人,他们匆匆之下只好放弃找我。

这是我终生的痛。

姨妈,我一生勤劳善良,默默奉献的姨妈,我依然能看见你,你知道吗?

我看见你在昏暗的灯光下缝补我们的衣服,我看见你从鸡棚里拾起鸡蛋的喜悦,我看见你虔诚地擦拭着毛主席的塑像,我看见你拿出自己舍不得用的东西,给和你无亲无故的人,我看见你看着我的慈祥的目光,你给了我一个虽不宽裕却盛满了快乐的童年。

我最挚爱的姨妈,你告诉了我什么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幸运, 童年有一位这样宽厚慈爱的姨兼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