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后的花园

(2023-06-25 03:46:56) 下一个

夏天是雨的季节,也是花的世界。雨后的花园,往往令人神往。

 

每当流光溢彩的夏日滚滚而来,伴随着一场场及时雨的飘然而过,花儿们竞相绽放,如火如荼。花园里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情景常常让人联想起伟人的诗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是啊!雨后彩虹,天上人间,这里不也是彩虹般的美丽吗?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我家前庭后院的弹丸之地,我们栽种了多达30种以上的花卉和植物,铁线莲(紫、蓝、红、四色)、芍药(红、白、粉三色)、天竺葵(粉红、大红、桃红三色)、牵牛花(粉、紫、黄三色)、百合花(红、白两色)、朱槿花(红、黄两色)、锦带花、月见草、风铃草、红花矾根、鼠尾草、美人焦、绣线菊、野红莓、凌霄花、紫露草、鸢尾花等以及玫瑰和多种月季,这是妥妥的一个多元欢乐大家庭

 

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这些可爱的花花世界及其独特的花语为我信马由缰休闲时光平添了许多诗意和浪漫,譬如看到铁线莲就想到高洁、美丽的心;看到锦带花,就想到了锦绣前程;看到芍药,就想起美丽动人、难舍难分;看到月季,就想到幸福、光荣、等待希望;看到鸢尾花,就想起好消息、思念、优雅;看到月见草,就想到沉默的爱;看到凌霄花,就想起了敬佩、声誉… …每一朵花就是一份祝福,每一份祝福就是一股力量。

 

我习惯于观赏雨后的花园。一场雨过后,满园的花朵娇嫩欲滴 ,恰似刚刚出浴的新娘,楚楚动人,显得格外清新,靓丽,神清气爽。

 

依偎于花瓣和绿叶上的雨珠宛若晶莹剔透的露珠,令人联想到露珠里一缕缕绚烂的朝霞。那一滴滴雨珠似乎也陶醉于月季花等淡淡的芬芳之中。轻风吹过,雨珠像散落的透明珍珠一样呼啦啦地碎了一地。

 

凝视着一朵朵千般蜜意,万般柔情奇花异草,我仿佛进入了阆苑仙葩的境界,仿佛感悟到了传说中的花神能解百冤之结,能消无妄之灾的锦囊妙计。

 

窗外又下起了小雨,我禁不住回眸那轻轻摇曳的花朵,想起了《菜根谭》里的名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想起了《西游记》中禅意浓浓的检点人生归善念,纷纷天雨落花红。

 

雨水洒落在轻柔花瓣上,也洒向了我飞扬的思绪中,我想,假如花儿也有梦想,那一定是鞠躬尽瘁,毕其一生来用绽放的笑脸和醉人的芳香来美化人类的生活,无论是阳光灿烂,还是阴雨连绵,正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善哉!

 

雨后的花园是一座梦想的家园,那里有浪漫,有情怀,有淡泊明志,有宁静致远。

 

 

(6/24/2023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老师雅赏鼓励!周末愉快!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