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2018-09-22 12:13:20) 下一个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下面就是我想得起的几种奇特而又美味的月饼馅料了,当然,这些馅料和饼皮的搭配也是相当讲究的,同样的馅料,换一种饼皮,就不一定能这么好吃了。

一、自来白、自来红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一说起自来红、自来白月饼,就得提一句这是老北京人的点心,仿佛很有北派风格似的,但吃过苏州鲜肉月饼的人,又会觉得这种月饼的外表和苏式鲜肉月饼哪里有点像。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其实这不是错觉,这种月饼的制法,确实有可能在几百年前,被江南旅游爱好者乾隆皇帝从苏州带回了北京,然后结合北京人的饮食喜好和地理出产,做成了最初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这两种月饼的区别,不是从外表颜色上看,一个红一个白,也不是看饼皮上的戳子印来区分的。据说自来白是用猪板油和面做皮,自来红是用植物油和面做皮,一荤一素两种面皮,搭配馅料略有不同的馅料,比如塘渣、山楂、瓜子仁、红绿丝一类,味道就是个甜。至于更多的内容,我生也晚,就说不出更多道道来了。

二、鲜肉月饼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中秋节,苏州销量最好的月饼是什么?你只要看看那些不起眼的巷子里一串串的长队,再走到前头去看看被这些人所期待的是什么,就明白了。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那种摊头几乎无一例外是在卖鲜肉月饼,几乎是像北方摊有馅儿煎饼那么做出来鲜肉月饼,一出锅就抢购一空,自家吃的,捎带给亲朋家里的,供不应求,味道确实蛮好,至少趁热我是能吃上两只的。

苏州人特别能保留传统,特别是食物方面的传统,不知为何,我就是有这个感觉,特别是在排队笃定定等着鲜肉月饼的时候。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三、洗沙月饼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我不爱吃甜,所以大部分港式和广式的月饼我都吃不了,但是特别甜的月饼里,洗沙月饼是一个例外,我喜欢吃,虽然也就是一只的量。

洗沙月饼馅儿没什么特别的就是豆沙,但我喜欢吃的必定是酥皮的那种,而不是广式油皮那种,而且酥皮和豆沙的比例几乎要对半分,这样吃着才不腻。如果是油皮,那么从里到外,密密层层全都是甜腻腻的叠加再叠加,我就弄不下来了,一口倒。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四、云腿月饼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云腿月饼是甜咸味的,可以清楚的看到馅料里火腿丁上沾着的白糖粒。这种月饼馅儿想想怕是不好吃吧,咸甜咸甜的想想就打冷战,但一般只要吃上一只两只的,就会爱上。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云腿月饼的精华在我的喜好看来是饼皮,那种硬壳饼皮,圆突突的像个扎实的馒头,泛着烤焦以后刷着的油光,一口咬下去,却毫不费劲,直达馅心,满嘴都是火腿肉丁和白糖、面皮相互促进相互生发的香味,让人来不及嚼咽,就想去咬第二口。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粘在馅料上的那一少许壳料又是精华中的精华,很多人吃云腿月饼都是喜欢先一大嘴,连皮带心啃一口,然后一边欣赏那肥瘦相间的火腿丁白糖馅料,一边先掰下外面一层酥皮吃(这层酥皮似乎是加了火腿油,润得非常透,但丝毫不腻,只有香),然后才小心翼翼的吃里面沾着馅的那一层。

也有很多人只吃饼皮完事,就是再好的宣威火腿丁也弃之如敝履,因为确实肥瘦肉几乎是对半的比例,单吃太腻。但是还非得这样做不可,要是加多了瘦肉吃口就柴了。而且你单做这种硬壳也不行,换成其他馅料也不行,还就必须得是这样的搭配,硬壳才好吃。也是比较奇的搭配了。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五、拜月大饼

这种月饼好像没有一个专用的名字,我见过好多地方都有,不同的省市,在小月饼上有千差万别,在拜月大饼上却差别不大。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所谓的拜月大饼,我指的是中秋当夜,摆在小供桌上,移到中庭月下,旁边围上秋季瓜果、蜜饯糖食之类,拜月之后,全家人每人切一块分食的那种月饼。就算是家中有人不在,也得留出那一份来,切到刚好的块数。(第二天,可以由谁个小孩替那远行不在家的人吃了就是了。)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这种大饼饼皮非常软而且薄,外观就是扁扁的一张大饼,上面盖着个红戳子,或是嫦娥奔月的印子。馅料多是豆沙的,或掺着些蜜饯,或掺着些果脯,我比较喜欢纯豆沙的,吃着比较顺畅。饼皮有麦面或是荞麦面,因为饼皮和馅料的接触面积比较大,可以说是很入味的。

最好吃的月饼馅儿是哪一种?

个人最喜欢荞麦饼皮的,甜荞的淡甜与豆沙馅儿的深甜,有着非常好的层次递进口感,简单,却最是老少皆宜。转帖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嗨!应该八月十五前来你家串门,这么好的方子先存起来吧!谢谢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任何饼都可以是月饼但要一年只做一次 : )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几种看上去真好吃,可惜没吃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