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2016-06-01 08:46:09) 下一个
 

香港收藏大家“天民楼主人”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葛师科

香 港保藏家,祖籍成都,“天民楼”主人。葛师科的保藏以元青花和明清官窑瓷为主,是我国官窑瓷器方面的重量级私家大藏家。“天民楼”由葛师科爸爸葛士翘创 建,葛士翘先生过世今后,天民楼由其长子葛师科先生接手。1993年,上海博物馆从前举办了“天民楼青花瓷特展”,共展出青花瓷127件,其间元代青花 24件,明代青花57件,清代青花46件,展示出葛氏父子在瓷器鉴赏方面的造就及雄厚的保藏实力。

在大大都人眼里,香港即是一个巨大的商业之都,本来在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当中,隐藏着一个反常多元的香港,私家保藏即是其间主要一环。

香 港的私家保藏家,大多是在1949年前后南来,其间既有企业家,也有医师、律师之类中产阶级。日子无忧,加之深沉的国学布景,使他们连续了我国传统文人保 藏志趣。由葛先翘先生创建的“天民楼”恰是其间的佼佼者。“天民楼”藏品以元青花和明清官窑为大宗,大多来自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场。与通常保藏家物随人 散不相同,葛先翘先生今后,其长子葛师科先生又承继了“天民楼”的衣钵,一向连续至今。

近半个世纪的保藏,使得天民楼藏瓷蔚为大观。早在 1996年,上海博物馆汪庆正副馆长就曾评估“天民楼”的元青花称得上国际范围内私家保藏之最。近20年曩昔了,在葛师科的细心耕耘下,“天民楼”藏瓷也 早已不是当年能够对比的了。在“天民楼”采访葛师科先生时,最大的感受即是朴素。尽管坐拥常人眼里的“万贯家财”,但他的日子却反常俭朴。这让人不禁想起 当年葛先翘先生之所以起名为“天民楼”的初衷,“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有”,在葛师科先生身上展示得酣畅淋漓。他也是“天民楼”仅有的全职职工,从打 扫到转移,无一不是由他亲身完成。

对咱们而言,在时下“皆为利来皆为利往”的保藏炎热氛围下,听本年81岁的葛先生聊“天民楼”藏瓷故事,真真有如沐春风之感。

香港收藏大家“天民楼主人”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天民楼藏瓷:明洪武青花串枝花卉纹石榴尊。

天民楼的保藏

天民楼的藏品大约分四有些:高古瓷、青花瓷、明清彩瓷和明清单色瓷。悉数加起来几百件。保藏重点是明清官窑。

南都:天民楼如今的保藏大略能够分为哪几类?

葛 师科:大约可分为四有些,我以ABCD加以编号收拾。A类是高古,重新石器年代一向到宋辽金元;B类是青花瓷器,从元青花到明清的青花瓷器,其间元青花有 27件,明代青花对比多,主要是永乐、宣德这些早期的,一向到成化;C类是明清彩瓷器;D类是明清单色釉瓷器。悉数加起来也只几百件而已。

天 民楼的保藏重点是明清官窑。明代官窑到万历今后就十分糟糕了,许多官窑停烧了或由民窑来烧,叫“官搭民烧”。到天启、崇祯时,底子就没有了,许多写着“天 启年制”的东西都十分粗糙。所以咱们曩昔到万历今后就不收了。前次去上海博物馆做展览,汪庆正提到了这个疑问,咱们才开端对万历今后的民窑有所重视,但如 今补也来不及了。

我发现,万历今后,文人雅士私家订烧的一些东西十分好,图画也格外生动。其时官窑,体裁遭到很大约束,都是些龙凤、八吉利 之类的,表现空间很少。倒是这些私家烧制的,体裁包含民间传说、戏剧,表现空间很大,并且很有文人气味。西方人把这期间叫“改变期”,在瓷器开展史上有主 要地位。所以这类东西咱们也在逐渐弥补。

南都:天民楼如今的保藏体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葛师科:我爸爸本即是文化人,年轻时 写文章,编报纸杂志,对文史艺术早有爱好。仅仅经济所限,加之比年战乱,没有条件保藏。直到来香港经商,有了必定经济根底后才开端买一些东西,陶瓷书画都 有。其时香港也没有拍卖,苏富比是1973年才来,大有些都是在博雅、中艺、集古斋这些当地买的。买的许多东西都是内地技术品进出口公司拿出来赚外汇的, 文物精品是不会拿出来的。古画许多是复制品。比及苏富比进来后,才开端真实触摸到好的东西,其时又遇上保藏家仇炎之、赵从衍、叶义的东西出来,这才走上正 轨,奠定了天民楼的根底。

之所以会选择元明青花,也是由于其时香港遍及喜爱这类瓷器。其时天民楼的东西本来并不多。1987年第一次在香港 艺术馆办展览时,咱们也只展出了163件,其间有几件彩瓷仍是找别的藏家借的。其时咱们还出了一本由我参加主编的《天民楼藏瓷》。到如今,27年曩昔了, 咱们又弥补了不少东西,其时元青花只要四件,永乐甜白釉只一件,还没有款,如今咱们永乐甜白有十多件,其间三件有“永乐年制”篆书款。元青花咱们也弥补了 不少。还有一些高古瓷器,比如龙泉、南宋官窑、吉州窑、耀州窑、定窑,咱们也在不断弥补。

香港收藏大家“天民楼主人”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天民楼藏瓷:清康熙青花团花锯齿纹摇铃尊。

南都:如今你还会去拍场买东西吗?

葛师科:咱们如今也会收,每年多多少少都会买,每次拍卖都去,但底子上都是查漏补缺。咱们只买不卖,财力有限,没法跟那些能动辄出几个亿的有钱人对比,咱们仍是缺许多东西,像一些咱们曾经没有意识到这个期间本来也这么主要的,如今都在渐渐弥补。

南都:元明青花能够说是天民楼最主要也是最有名的一有些保藏。能否为咱们介绍几件你最珍视的?

葛 师科:咱们保藏有一件明成化青花表里缠枝花卉纹宫碗,里外都有斑纹,前次拍了一个,要一亿多港元。当然咱们这个买得早,没有那么贵,但也不廉价。这个碗比 通常的要精密许多,像它这么的斑纹并不罕见,但别的的许多都是直接平涂,而它的叶子、花都留了一个白边。像这么的东西全国际就没有几件,更不要说像咱们这 个这么精密和完好。这是咱们这儿公认对比主要的一件。

还有一件是“永乐青花十六子碗”,有人以为这件也许是一切青花瓷器里最佳的一件。从前 有位日本行家,三代都是做古玩,他说青花瓷器能做到这么的还没见过。我也这么以为,究竟画人物跟花卉图画彻底是两码事。这件东西,描写的是十六个小孩在做 游戏。用小孩做纹饰,从宋代就有,但大多是一个两个。呈现十六个小孩做各种游戏,曩昔说是宣德今后才有,但本来永乐就有了,但不多见,而这件在永乐中又是 最早的。据说这件在台北故宫也有,别的当地还没有。并且咱们这件十分完美,在许多书上和展览图录也都有,撒播有绪。关于许多东西,撒播有绪是很主要的,假 如俄然冒出一件,我是肯定不敢信任的。

“玩家”和“行家”

行家和玩家爱憎分明,行家想的是,这个东西我买了今后,易手能卖多少;玩家想的是什么东西好玩,自个喜爱。

香港收藏大家“天民楼主人”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天民楼藏瓷:明成化青花表里缠枝花卉纹宫碗。

南都:关于撒播有绪,我听到你在许多当地都反复强调过,这如同是你保藏最主要的一项准则?

葛师科:没错。如今俄然冒出一件好东西的也许性不是没有,但必需求思考是如何回事。最靠得住的,比如说1930年代或者更早,在一些主要展览会上展出过,或某本书上就现已有过记载,这就谁都没话说了。像咱们这件永乐十六子,在好几本书上都有。

还 有一种状况,尽管从未出面,但它的撒播经历相对对比靠谱,比如有的法国人祖上曾参加过八国联军到过故宫,那他拿出来的东西,你能够信任。有的则彻底是乱 编,故事很生动,但经不起琢磨。这些故事必定要细心核实,有必要确确实实有这回事才干信任,即即是书上曾记载过。如今也有人在书上做手脚,所以有必要格外 当心。假如没有这种来历,我觉得对文物的断代必需求有四方面的依据:一、可靠的文献记载;二、切当编年的墓葬出土的什物标本;三、古代遗址;四、窑址。这 四个方面哪怕只一两项确实可靠,就可下结沦了。

南都:如今的保藏家如同和曾经有些不相同了,你的感受是如何的?

葛师科:曾经 的保藏家和如今的保藏家,心态上有点不相同了,起点也不相同。有多余的钱,看到喜爱的东西买来自个玩的人,曩昔香港称之为“玩家”,以此做买卖的叫“行 家”。行家和玩家爱憎分明,行家想的是,这个东西我买了今后,易手能卖多少;玩家想的是什么东西好玩,自个喜爱。如今又呈现一种叫“炒家”,他们比行家还 厉害,都是土豪,曩昔他们炒股票、房地产,如今就来炒古玩。这么的人跟保藏家彻底不是一回事。如今许多当地说“出资与保藏”,我很恶感这种说法,不赞成他 们这么讲,保藏即是保藏,出资即是出资,就像一个是玩家一个是炒家。对咱们而言,咱们买东西时就没思考过哪个立刻能够赚多少。

关于保藏家来说,卖东西只要两种也许:一是生意失利,不得不卖,这么的例子不少;再有是喜爱的人不在了,下面也没人接手,底下要分家,这些东西卖成钱是最方便的。对真实的保藏家,这些东西都是千挑万选自个喜爱的,个个舍不得。

我 觉得应当发起这么一种轻松的保藏情绪,没才能买贵的就买廉价的。并不是说,廉价的都不值得保藏。咱们如今也买不起很贵的,就买一些通常化的。近来我买了一 个吉州窑的小梅瓶,才30万,我也很赏识。还有一个巩县窑的蓝彩碗,也即是所谓的“唐青花”,10万都不到。这件尽管不是很高档,但我主要是想研讨它终究 是不是唐青花。我的结论是,它跟青花彻底是两回事,它即是类似于唐三彩的蓝彩,胎还够不上瓷胎。这也是学界争辩好久的疑问,买件在手细细研讨是值得的。

南都:在许多老一辈香港保藏家的保藏如同都是以陶瓷为纲,统筹别的。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是不是我国陶瓷交易的国际基地?

葛师科:拍卖在三个当地,纽约、伦敦和香港。明清官窑瓷器即是香港,其时香港人最喜爱的即是这个东西。高古的东西不在这儿卖,那是外国人的档次,像唐三彩之类。对我国人来说,这些东西究竟是明器,买的人不多。

至 于东西来源,底子都是从外面来,也即是曾经流出去的那有些;至于国内的东西,一是由于没人拿出来,要么即是私运,这些是不能进拍行的。咱们在拍卖行买的, 底子都是海外回流。我爸爸其时也有这么一种民族豪情在里头,期望能把曩昔被外国人买走的东西花钱买回来。这些拍行出来的东西,撒播有绪,许多在书上都能查 到。所以咱们也收了许多书,订了许多学术杂志。咱们对保藏感爱好的仍是它的前史和艺术价值,也即是学术性的东西,不大思考赚不挣钱。如今也遇到一些艰难, 许多好东西都买不起了。我的情绪即是,买不起去赏识也是能够的,如今只要有拍卖,我都会去,不论是什么,好东西必定要上手看。像鸡缸杯,咱们都现已看了好 几次了,每次出来咱们都看。一目了然。老实说,主要的东西就那么些,底子都出来过,要是俄然冒出一些从未见过的,对它的真假,你就得想一想了。

天民楼也有一些书画。曾经画是很不值钱的,其时连计算都没有,报价也没计过,随意一个瓷器就能买一大堆画。如今反过来,一张画能够买一大堆瓷器。像傅抱石的画,一张好一点的即是一两千万。所以假如真想买好瓷器,没钱了咱们卖张画就好了。

香港收藏大家“天民楼主人”葛师科:内地的拍卖市场

天民楼藏瓷:清乾隆青花绿彩云龙纹盖罐,为保藏家仇炎之旧藏。

瓷器鉴赏的窍门

香港有一个极好的条件,即是每年拍卖会都有几百件东西给你看。不论你买不买,你都能够拿起来看,有上手的时机。

南都:你是在“文革”完毕今后,才来到香港与你爸爸聚会。你是在什么时候开端对陶瓷有爱好的呢?

葛 师科:我到香港来时现已49岁,其时在工厂做车间主任。到香港来省亲,也没想过要留在香港,准备待待就回去。但我爸爸其时有个愿望,期望给自个的藏品办一 个展览,期望我能帮他,我这才开端触摸这些东西。在做的过程中渐渐就有了爱好,由于我曩昔就对美术、文学和前史很感爱好,也能画。其时做《天民楼藏瓷》, 我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许多线描插图都是我自个画的。

南都:你对瓷器的鉴赏才能是如何培育出来的?

葛师科:恰是筹办展览这5年时刻,奠定了我今后的根底。办展览,写阐明,你必需求把这163件东西说明白,它的形制叫什么,斑纹是什么,特色在哪里,胎是如何的,釉又是如何的。这都需求读许多的书,开端十分难,有时一天写一件都写不出来,即是一面找数据一面细心看东西。

判 定本来没什么窍门,即是多看,并且要细心看,要把它看明白。就等于知道一个人,假如你仅仅看看相片,或者听人介绍,描绘一番,没有用的,你得跟他直触摸 摸,咱们有了往来,再过一段时刻,他人再如何装他都装不像,你一看就知道不对,这即是最主要的。在香港有一个极好的条件,即是每年拍卖会都有几百件东西给 你看。不论你买不买,你都能够拿起来看,有上手的时机。

南都:你的鉴赏才能,彻底是自个触摸什物而来吗?有没有什么老先生对你影响对比大的?

葛师科:咱们曩昔底子都是在苏富比、佳士得两家买,其时拍卖底子仍是能确保真假。咱们去买,也不需求看真假,关怀的是有没有缺陷,什么当地有漏釉、有粘连、冲口。但如今这些拍行的方向开端变了,有错都不怕,就怕假东西。跟曩昔比,彻底是两码事了。

当 然许多老先生也常来天民楼,像陶瓷专家耿宝昌先生、冯先铭先生都跟我联系极好。耿先生比我大12岁,如今有92了,但他看东西底子上不戴眼镜,也很少拿放 大镜看,即是用手摸摸,看看器形、底足,摸摸口沿,敲敲声响,就能精确说出窑口和年代,这个本事我一向没学会。前年才逝世的陈玉阶先生则彻底不相同,他跟 仇炎之先生是师兄弟,他看东西就细得不得了,一个东西能够看几个钟头,辗转反侧地看,并且他看东西有自个的决窍,不跟他人讲,有时候也会跟我说,听他们讲 完今后,我都会细心记录下来,再自个揣摩。还有些从景德镇或别的瓷窑来的兄弟,会告诉我一些制瓷技术方面的常识,对我协助也很大。所以我常说,我这儿常有 人来,也常有教师送上门来。

南都:除了像拍卖行和私家藏家,你们还会如何去触摸什物?

葛师科:主要是博物馆,但也很不简单。 故宫拿东西规则最多,人数有严厉限制,等级界定也更严,有一套规则。有一次,咱们从香港去了十多个人,由他们院长陪着看东西。成果坐了半响,就拿了一个康 熙、一个雍正和一个乾隆(期间的东西),就三件。其时徐展堂(香港保藏家)就火了,说谁家没这么一大堆东西要跑这么远来看,气得不可。耿先生坐在旁边,脸 红得,体面拿不下来,但他也没方法。比及临走,他拍拍我的肩,让我跟我爸爸第二天到东华门等他。第二天咱们去,这才看到一个压手杯、一个洪武釉里红带盖梅 瓶,还有一个成化斗彩。耿先生说,让咱们过过瘾。这时咱们才知道,故宫有规则,超越多少人,一级品就不能拿出来,昨天人太多,院长也没方法。

1985 年,西藏萨迦寺发现有宣德款的彩色莲池鸳鸯纹碗和高足碗。曩昔宣德彩色只要在书上有,一向没有什物,如今证明了。有一次上博做了一个西藏文物展,把几件平 常见不到的瓷器也带过来了。其时还跟过来一批喇嘛,就在那里盯着这批东西,任何人都不让碰。其时刚好汪馆长到香港,郭炳湘就跟他提出,期望能上手看看这批 瓷器。但汪先生也没方法,喇嘛守在那里。最终想出的主见是,撤展后,装箱前,能够找个时刻给咱们看。成果撤展前,我真接到了电话,我其时还在台湾,家都没 回,立刻就往上海赶。提出要上手的人走不开。成果就我一个人去了,这批东西都上手看了,这也算是一种缘分了。

本钱与拍卖商场

内地的拍卖商场水真实太深,弄得如今内地的拍卖,咱们通常都不敢去买东西。

南都:看来这个上手真的十分主要。

葛 师科:上手太主要了,你拿得多了,东西一到手上,你立刻就能感受出来。比如说康熙的东西,它给你的感受就格外重,由于它的构造很紧很健壮。假如你拿起来轻 飘飘的,那就值得置疑了。瓷器的声响也是相同,温度高的,声响就脆而尖;温度低的,声响就消沉一点。所以耿先生拿起来就能判别,由于他看太多了,底子就不 需求去看细节。我觉得这是比看细节要高档许多的,要做到这点很不简单,我一直都学不会这一点。特别对民窑的一些东西,我碰得少,所以一看民窑就傻眼,连具 体期间都分不明白。

除了上手,去窑址考察也很主要。1984年前后,景德镇刚刚挖到成化地层,由于怕人家盗窃,挖了今后又把它埋起来了。我 其时就从香港坐飞机到上海,然后再从南京坐火车到景德镇。我抵达的前一天才叫人把土扒开。其时陶瓷考古专家刘新园先生带我去看,它是一面墙相同,有一层瓷 片,十分明白。他给了我一个铲子,挖一片即是成化、挖一片即是成化。

讲到刘先生,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萨迦寺宣德彩色被发现后不久,景德镇 也挖到一个宣德彩色,跟萨迦寺的斑纹一模相同。其时刘先生正在准备到香港办展览。这个盘子挖出来后,我跟我爸爸都去看了,觉得这个十分了不得,它证明了西 藏那两个碗是没疑问的,这种彼此呼应十分主要。所以建议刘先生把这个盘子带到香港展览。我爸爸十分坚持,说没有这件东西,这个展览就不必办了。但其时没时 刻批阅了,刘先生胆子很大,私自把这个盘子带了过来,展览海报和图录封面都是这只盘,影响很大。但因事前没报批,害得后来他回去查看都做了半年多。后来咱 们去景德镇,还特地跟市长说这件事,解释说是咱们请求他带曩昔的,替刘新园说情。

南都:如今许多内地本钱都进入拍卖商场,前不久鸡缸杯就被拍出2.8亿港币。这对你们这类玩家影响大吗?

葛 师科:如今真实的保藏家都买不起了,咱们都去看热闹。不过他们的请求和咱们的请求也不相同,有时候也各不相干,他们炒他们的,咱们买咱们的,不彻底是一个 路子。比如前几年,他们热衷于像乾隆的转心瓶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咱们是底子看不上。曩昔这些都是不值钱的,一个永乐盘子能买一对转心瓶,如今却被炒得高 得不得了。不过再如何样,咱们都不会去买这些东西的。当然,像鸡缸杯,假如不贵咱们仍是很喜爱的,但即是太贵了。

内地的拍卖商场水真实太深,弄得如今内地的拍卖,咱们通常都不敢去买东西,不知道东西是真的假的,不知道报价是不是真的。不过如今香港的拍卖风气也与曾经大不相同了,真实太铺张了,场所大得不得了,钱最终仍是从藏家手里拿,如今光佣钱就要抽百分之二十几,真实是太厉害了。

我 前年买了一个洪武年代青花石榴樽,十分大,是一件重器。这是1980年代,新加坡一位姓谢的先生从巴黎买回来的,这件东西在佳士得展厅放了一段时刻,并没 引起我的留意。由于我想这个东西,大都上面都被砍掉头了,然后做一个假的镶上去。拍卖预展时我连看也没看。比及拍卖前请吃饭,佳士得的人告诉我,这个大罐 子的头本来大有些是有的,仅仅补了一小块。吃过饭,我赶忙跑去看,还真是如此。后来咱们用低于底价的报价买到了,这个报价十分好。咱们如今买是买这种,对 比有价值,博物馆等级的,报价咱们也能承受,那就应当买。

南都:关于天民楼这些瓷器的将来你是如何组织的?

葛师科:本来咱们 的理想,是期望能像大维德基金会那样,捐给某所校园,把它们作为教材,培育专门人才。但如今看来,校园也乱,有的校园我也看不惯,膏火高不说,彻底即是让 人混证书,拿到证书今后就给人乱签名。培育出来的人都在干坏事,你再给校园这批东西,那更成了他的本钱。

别的,咱们的偶像,大维德基金会伦 敦大学也办不下去了,东西最终都去了大英博物馆。这批东西放在校园,光是保险费、人工,他们也不必定能养得起。如今天民楼是一分钱不花,清洁工、转移工都 是我一个人。我如今想的是,最佳能有家族里的人接手。但要找到像我这么的人也不简单,守着这个当地也真实个苦差事,出去旅行都不敢待太久,天天都要细心查 看。我想我爸爸之所以敢把天民楼交给我,也许即是在我编书时,看我对这个东西有这么大爱好,并且能钻得进去。不然他也许也是捐掉完事。我如今也是这么想 的,假如在咱们下一代真实找不到一个接手的人,那就捐掉完事。

南都:假如最终私家保藏都捐去博物馆的话,也许也是下下选。究竟关于博物馆,私家保藏在社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葛 师科:是的。有人说,你这些东西应当捐给博物馆,我说当然,捐是要捐,可是捐给它要如虎添翼才好,假如用来压库房就没意思了。但疑问是,你捐给上博,肯定 是压库房,捐给故宫,也是压库房。假如这些东西陈设不出,那它底子就表现不了任何效果。我的观点,捐给博物馆当然是功德,可是私家保藏也有它的价值。在咱 们这儿,任何东西都能够近距离看,有的还可上手。关于专家学者来说,它表现的效果或许比博物馆还要大。所以说,博物馆有它的价值,但一起也要引导扶持私家 保藏,这也是它的职责。不能说博物馆拼命把人家的东西弄到你那里去,这不是一个最佳的方法。

谈艺录

早于窟窿年代,人类即已与艺术结缘,经过艺术来表达咱们的日子,表达咱们心里的情感。在咱们回望我国古代艺术家发明的绚烂艺术的一起,也应看到,现当代艺术家也发明出了许多能震撼咱们心灵的著作。在这些艺术家和艺术创造的背面,有着如何的故事?

2014 年“咱们访谈”新拓荒的“谈艺录”系列将把咱们的视野投向艺术范畴,包含传统书画、当代艺术、保藏、艺术史等范畴,以深度访谈的方式回溯艺术名家的生长、 成名、创造往事,兼及他们的艺术传统、艺术观的表达以及艺术上面对的迷惑等。期望经过这一个系列,有些地展示艺术家们的艺术之路,并由此管窥艺术家集体的 生态以及我国艺术的开展示状。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