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给《家乡百家宴》添块砖

(2015-10-17 23:28:49) 下一个

进城逛了许多年,城内大拿太多且热心无私地上贴分享,俺等小辈潜水学习还来不及,今天受菲姐鼓励,终于鼓起勇气把一个之前做的四人家宴菜贴上来(虽是以前做的菜,但从未贴过),请各位大拿指正。

先上合影

 

香肠、金钱腱拼盘

自制川味麻辣香肠和广式香肠:均是每年十一、二月时抽空做的,我祖籍重庆,后来的第三故乡是广东,成年后才能理解父亲对故乡那深深的眷恋之情,所以年节时会根据家里习惯做一些家乡菜,这些菜多是出国后凭记忆山寨的。有时想,咱吃的不是美食,而是美食的味道勾起了儿时的记忆以及心底那思乡之情愫啊。言归正传,香肠的配方主要有:高度白酒、花椒粉、辣椒粉(都是自己用打咖啡豆的机器粉碎的)、盐、糖、生抽等,因水平有限,多凭感觉加进的量,无法告知准确的用量。为啥用高度白酒,因为喜欢它的香气,家里领导和他的朋友们曾“批评”我浪费(先把帽子戴好,准备接砖),我还是坚持美食是需要成本的,那不是浪费。

五香金钱腱:先用花椒飞水,洗净后用八角、桂皮、草果、香叶、葱段、姜块、冰糖、盐、生抽、老抽少许,放入电压力锅烹制30分钟,尔后在卤汁中浸泡过夜,第二天早起沥干汤汁,用保鲜薄膜包好后放入冰箱,晚餐前取出切片上盘即可。此菜因为可以提前准备,是我比较喜欢用的聚餐凉菜。有时我会用五香红油做蘸汁(见下图中)。

 

发财猪手(见图)

 

此菜也属山寨,粤籍朋友请轻拍哦。以前过年总有这道应节意头菜,祖国饮食文化也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虽然我们知之有限,但还是尽力去传承,应节的时令美味佳肴无不透着老祖宗们的生活智慧。

配方与做法:先把猪手用花椒飞水,洗净后用八角、桂皮、香叶、山奈、葱段、姜块、冰糖、盐、生抽、老抽少许,放入电压力锅烹制35分钟,同时另取砂锅用高汤烹煮干蚝、发菜,猪手取出后再入砂锅烹煮15-20分钟,尔后摆盘、勾芡。

 

罗汉上素

盐焗鸡翅

 

白切鸡

 

因已近半夜,明天要去教会,尔后还有排练,其余几个菜就不做说明了。抱歉!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姐姐一直以来的鼓励!让我温暖着前行。也因着您的好人缘,让菲姐光临寒舍。谢谢您!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姐!我这小天地也因着婉妮姐姐才引得您来访呀,真是太开心啦!沙发随便坐,一会上个菜哈!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午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菜品一流,刀工也赞,都是我爱吃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M做的菜个个漂亮,摆盘也非常考究,色泽搭配也非常好。香肠、酱牛肉、白斩鸡,太喜欢了。餐具也漂亮。大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棒,谢冷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