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五,与驴同行

(2014-03-01 19:10:24) 下一个

 

五,与驴同行

从卢卡拉出发走EBC只有一条路。在镇口,还没有出卢卡拉,有几个尼泊尔警察在路边,露天地坐在一张简易的桌子后,对所有经过的游客进行认真的登记,还收了20个美元好像。这种方式像路边摊做买卖,为什么不到亭子里去,是敬业还是亲民?还是怕游客一多,溜过去?可能都有一点。


正常的飞机还没有飞,云集在加德满都的登山客还被挡在那里,沿路几乎没有其它徒步者。在毛毛细雨中,我们一路尽情快走,我在心里唱“啊,喜马拉雅,我欢快行走。”

每走一段路就有废品回收的小白屋。沿路是干净的,除了自然的驴粪外。要是在中国,沿线可能会撒满人类加工过的垃圾。










路边夏尔巴人的房子村落不断,装饰整理的很整洁,徒步客可以随时坐下来边吃边喝边观尝周围的雪山。可当时的我,看到的只是雾。“没关系, 明天以后我会看到雪山的。”我在心里想。


路上随时会与驴队或牛队迎面或同方向相会。这个驴队行进的方向和速度跟我们一致,我们一起相伴走上了半天。

怕生说,看见Animal要避开远些,曾有人被它们撞死过。我想能撞死人的是牛而不是驴吧,但Animal确实会来碰撞你的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路负重,心情一定不会太好。它们直冲冲地在道中央向前走着,我们要尊重体力劳动者,以避让为好。图中的那匹驴年令大了,跟不上驴队,就在后面慢慢地逛着走。它已经过了好几个村庄,它有时吃些路边草,有时饮些水,有时还跟路边的小牛亲吻一下,煞是悠闲。虽然它的驴队已远远地在几个弯道前面看不到了,它还是慢吞吞地走着。赶驴的人只跟着驴队走,也不管它。我倒是一路为它担心:单独一只驴经过各村庄时,如有人把它拉进去宰了咋办?这在文明发达的中国,可是随时会发生而且是理所当然的啊!


这是我们要走的第一座桥,也是最破旧的一座。这么个大洞,牛都可以掉下去,更别说是人了。随后碰到的所有的桥,状况会好很多,但高度却也会高很多。桥在空中摇摇晃晃的,下面是咆哮的急流,有恐高症或想像力丰富者请三思后再去徒步。

      

快到中午了,在这家休息,吃点东西。夏尔巴少女招呼了我们。几天后我才知道要称她为少妇。15岁就结婚,自然难分其为少女或少妇了。

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夏尔巴少妇,皮肤略为黝黑,显出健康美丽。没办法不美,大多是15岁结婚的,到了1718岁没有了小姑娘的娇气,却有着自然大方和挺拔俊美的秀气。这里没有山北(西藏)姑娘由于恶劣的气候,干燥的北风而凌厉出来的沧桑美。印度洋湿润的季风带给喜马拉雅山南麓丰富的雨水,不但使那里的树木郁郁葱葱,使那里的姑娘也带着特殊的自然美。





 

 

 








我边检查我们的进程,边吃面条。房子边上就有瀑布,草地,红花,那天只是没有太阳。

 

饭后我要上厕所,主人很客气地指示说:在屋后的山坡上有厕所。爬了两层坡上去,登高可望远,气喘已嘘嘘。最后在一个小屋前徘徊数次才确定它就是厕所,因为它一没有味,二不见那物的痕迹。我一生阅茅坑无数,这是最新奇的一座。坡边一小木屋,地板是高高的,悬空着的,板上挖了两个不同形状的洞,两洞的距离很近,方向是垂直相交的,请君将物入此洞之意明确,但为什么要那么近的挖两个方向相垂直的洞呢?那么近的距离,两人是不可能同时蹲得下的。男女要分洞使用吗?也可能是有宗教意思的。洞的下面是一个大斜山坡。山坡堆满着细小的碎木屑,碎树叶,“人体出来的物”一钻过洞,就深深地陷进柔软的碎木屑或细树叶堆里,并被包围覆盖而不见痕迹。在那里别说是看到,连气味都没有,你只有用想像力,才能想到那碎树叶底下掺和着什么东西。另外也没有手纸的痕迹,说明这些树叶有部分擦屁股功能。无任何异味,无任何人类“方便之物”,无任何厕所的痕迹。如厕时可以大口呼吸极清新的空气,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如厕,只在喜马拉雅才有。照片中,2个阶梯之上的山岙中就是那“高大上”。

虽然我有很多迷惑,也不好问,怕人家对中国人有迷惑:怎么对茅坑有那么多问题?读者如有机会经过此店,不妨继续这个课题的研究。如有结果,请公告于众。

后来回程时我在这家还住宿了。半夜里如厕回来,真有爬了几座山那样,心跳气喘好一会儿。以前常抱怨家里的卧室太大,半夜起来去卫生间要走10几步路。从EBC回来后就再也不抱怨了,比起爬两座山才能小便的“大卧室”来,我们再大的卧室也是小的了。

饭后继续走,那些驴已走远了。我们一会儿奋力向上攀爬,汗透衣裳;一会儿又向下,把刚才得到的高度全部归零。走到谷底后从小木桥或石板桥走过,然后又是奋力向上。我想,按中国式思维,就要把各个山峰都用钢索桥连起来,省得一会上, 一会下的,多快好省,改造山河嘛。一个地方作为政迹上报,得到大大的表扬,于是各地跟着看齐,最后,各地特色全部消灭,走东奔西,各旅游点千遍一律都是一个样,味同嚼腊。现在中国各城市已很难辨别各自的不同点,各景点也是一个模样。这种文化上的反动,却被认为是政治上的进步统一,唉,我操这心干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吵去吧!


出了卢卡拉后,整条线上还有5个政府的关口站,有些是收钱的,有些是查验的;有2个是军队的,大概是政府跟毛派游击队打仗时设立的吧?下图是一个检查站。所有这些关口都在海拔3800米以下。政府官员也怕高啊!

半路上会三三俩俩地迎面碰到中国人下来。大家看到黄皮肤的,就会相互说一声“你好!”。如是在不太陡峭的路上相遇,那就会多聊几句。人们常会惊奇地问,“你只一个人来吗?”我会说是“两人。”“那人呢?”我就指指怕生,他们就一时接不上话来了哈。

我喜欢单人行动。对危险的路线,要自己识相,独自去就是了,别东请西邀了,免得大家尴尬。好比你要吃油拌蜘蛛,那就别请人来共享了。人们听说我单人成行时,以为我只是单人从美国出来,在喜马拉雅山就会有个团伙一起走的。老同学阿秀帮我在中国准备好了药寄来,在电话中,问我们多少人会在山中集合行动。当知道还是我独人后,电话那头,半晌没有了声音。大家一定认为我是疯了。吸取教训,我就开始说:我们两人了。而确实怕生也是个人。

这次如非单身,我就会像其它大多数徒步者那样,跟同伴多交流,跟夏尔巴人少讲话了。但到了喜马拉雅山,只顺着地势作体力上的运动;在精神上,只在自己的文化中行走;最后只领受了自己熟悉的那部分,这就有点可惜了! 我单身数日,不得不与夏尔巴人深交,就知道了他们许多故事,算是额外所获吧。


山里空荡荡的,我们两人在一路空寂的山谷里爬上翻下,气喘吁吁,见大流而大笑,面大山而大喊,很是过瘾。而在气温适宜的雨中行走,像少时在江南的雨中戏玩,更是我喜欢的。有时我们会走得慢些,这时怕生会给我讲许多夏尔巴人的风俗和他家的故事,他时而忧伤,时而开心,时而无奈,时而向往….

沙也布诗

 2013/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