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32看白人之间斗争

(2015-09-05 21:01:41) 下一个

32看白人之间斗争

我从来没想到,我会在加拿大的工作场合学坏。也不能说是学坏吧,好听点说就是学会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总之了,我是最不想用手段谋生的人,可是经历多了,看多了,也想用用别人的法子试试效果。

最近公司进入了生产旺季,订单秋风卷落叶般模扫过来,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招架呢。公司大规模地招兵买马,呼拉拉一大批人就来了,新面孔一个比一个新。有时看到新人找不到出口下楼,有时看到新人穿了工作服进入休息室,在我们公司穿工作服是不可以进入休息室的。新人被喊了以后匆匆跑出休息室,逃往换衣室。新来的男员工本来想上厕所结果误入了女士换衣间。主管安瑞干脆把女换衣间贴上一个女人图像,和女厕所外面贴的一模一样。每次我推开换衣室的门时都觉得好笑,好象要进厕所的感觉一样。

安瑞给我安排了一个新的合作者:一位已经近六十岁的白人大妈祖那。祖那干瘦干瘦的,说话时嗓门却挺大。她第一天来,对我客客气气的,我说啥她就做啥,虽然比我大出一大截,但对我的尊重,那是相当相当明显的。看我的眼神是顺从的,我安排的事那是相当尽心尽力完成的。总之两个字:听话。但是对于我而言,我太清楚这表面的听话了,以前我带过的人太多了,什么都不会的新人刚开始对我都是毕恭毕敬的,一旦我教会了他们所有的技能,当他们可以独立工作的时候就把尾巴翅得老高,有些人恨不得踏在我身上踩两脚,以回报我这个师傅。

祖那说,她老公比她大十岁,已经退休了,但是她老公不是原配,他们是二婚,她老公离婚时把房子等值钱的财产都留给了前妻。祖那和他相识后只能接受一个净身出户的主,可是他们在一起后又贷款买了现在的房子,现在她老公虽然退休了,却还在做事还贷款。她原来是单亲妈妈,现在孩子大了,也出来做事,和老公一起还贷款。她说只要能在我们公司立足,就打算把现在的房屋卖了,搬到我们这个城市,因为我们这个城市的房子相对便宜一些,她说那样她的晚年将容易一些。

嗯,不错,我点着头,边干活边听她絮叨。象这种想在我们公司养老的,我看够呛。我们公司可不是养闲人的地儿。我观察她干活,发现她根本就没有体力搬货板,只要一搬货板,她必定叫上我。而我也发现,她不光是没体力,我教她的东西转身就忘记了。可是,她却背着我和别人说我没有好好教她,有一次,居然和别人说,她听不懂我的中式英语。尤其有一次,我们来了一个韩国临时工时,她几次对别的工人说,那个亚洲人根本不懂英语,这话虽然不是说我的,却彻底激怒了我,我心想,小样的,刚来就瞧不起亚洲人了,亚洲人咋了,不就是英文说得口音重点吗,可是咱这体力活,靠得不是耍嘴皮子,靠的是双手劳动。她好意思跟我说,她以前是坐办公室的,坐办公室咋了,谁没坐过呀?我以前在中国坐办公室屁股都坐疼了。如果她有真本事,她原公司会让她下岗吗,老了老了,饭碗都弄没了,还好意思笑话别人。

我心里开始盘算怎么弄走这位大妈。我们合作了一个星期后,我实在无法忍受她处处叫喊我,什么事都是我一人做,她在旁边观摩的样子了。我找到一个机会对安瑞说,祖那动作太慢,你能不能给我换个人,随便什么人都行,爱干活的,男女不限,我还罗列了几个人选。安瑞说,你也别急了,人家是新人,慢慢来,我看安瑞是不想换人。于是说,她主要说自己以前是坐办公室的,干不了这些体力活,您给她安排个轻松的活吧,我觉得她这人还不错,就是不适合我们包装部。安瑞看了我一眼,说,好吧。

谢天谢地,第二个星期祖那被安排去摆放奶酪调料,可是她仍然有大把时间回到包装部,因为摆放奶酪每次只需一个小时,她大部分时间仍然回到我们这里来帮我。代替她职位的是另一个白人女子里索。里索块头很大,可她每次选的制服总是不适合她,每次看她就象看到一个快挤出粽叶的大粽子。我以前和她合作过,我也在安瑞面前提过可以换她。她给我的印象就是能干活,尤其能干重活,比男人还有力气,属于那种力大如牛的典型有点冒傻气的加拿大本地人。有点单纯有点傻气的加拿人是我的菜,我喜欢这样的人,让干啥干啥,没心计,又下力。

祖那还是有大把时间与我合作,但是很明显,我已经在最短的时间教会了里索如何做文件,如何开机。祖那每次看到里索的成长心里就翻腾着嫉妒的火苗。祖那悄悄告诉我:我还要回到包装部,回到你身边。我冷笑了一下,这动作于我是很难的:表面要装出欢迎,暗地却说奶奶,你千万可别回来呀。我也相信祖那找过安瑞,提过要求,但要求一定是被驳回了。祖那曾甜言蜜语地对我说:我喜欢和你合作,我要跟着你干。可是我不为所动,甚至有点装糊涂。

我私底下对里索说,你知道吗,你现在做的岗位原来是祖那的,她还想回来呢,你怎么看?里索说,我也喜欢和你干活,我原来的活是推货架,谁都不愿意干的活,可伤后背了。我才不让位呢。不知是里索的话传到了祖那的耳朵还是别的什么事,两人之间开始产生了矛盾。

里索告诉我,祖那对她太不礼貌了,问她是不是进入更年期了或是正处于月经期,为何脸那么红?有一次里索把有机汤洒地上了,让祖那帮忙清理,祖那说,我在这里干活不是来替你做清洁的,要清洁你自己做好了。里索和我说这些事时,气得脸上的肉一块一块上下跳动。她说,她怎么这样对待我呢,我一直对人不错。我心想,这都怪我了,把你弄来代替她,她当然不愿意了。

他们之间的矛盾终于在一次我休息的时候爆发了,我因为不在场,是听人说的,两人争吵后,祖那放言说:我才不和你这个死胖子合作呢,我去辞职走人了。里索在这次斗争中大获全胜,但她不知道这是我在暗中推波助澜,她也不知道,我来自一个特别会暗中斗争的国度,她更不知道,我这招也是现学现用。奇怪的事:我是在加拿大学到的,我学这套特别快,一点拨就灵活应用。里索,你好好跟着我干,别跟我耍花招,我不想没事应用这些乱招,还是简单点好,只要别逼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净土?哪里都没有 我们也是被逼着自己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