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27工厂飞进一只鸟

(2015-07-21 19:53:43) 下一个

27工厂飞进一只鸟

 

这一天,我在包装有机汤,累的时候会仰头活动一下脖颈,当我的脖子从左向右旋转时,我突然发现应急灯上居然停着一只麻色的小鸟,天啊,我揉了揉了眼睛,再看,它居然飞了起来,在我们二楼四处飞着,我们的棚顶已经够高了,可它明显感觉到了空间的狭小,这可不是在野外,可以拉到无限高。鸟飞了几处,已经发现自己身陷囹囵,它停止了探索出路。有些倦倦地想落在高处小栖一下。正在此时,其他同事也发现了这个不速之客。安大声喊着,鸟啊鸟。安是去年招进来的员工,一个典型的对亚洲人有歧视的白女,她年龄应该不小了,眼角可以看到很细密的皱纹。她的身上还总是散发着烟味,大烟鬼一个。她对于其他不是白人的同事总是不理不睬,好象自己是多么高贵的族类。我平时就不怎么待见她,她在我包装部临时帮忙时,我也是给她脸色看的。她的喊声很快引来大家的关注。维护部的几个人马上抓起手边的工具开始追鸟。鸟和大家象捉迷藏一样,当人们拿起家伙追它时,它就躲在灯后或任何可以挡住它小身体的物件后。安用一只白毛巾向鸟身上扔,岂图盖住鸟,那鸟轻盈一飞就躲开了,安叹着气,在后面追着鸟。追累了,她双手叉腰,看起来真象一个刁蛮的老太婆。更多的人加入到了抓鸟的队伍,好象突然之间大家都来了兴趣,放下手上的活,拿扫把的,拿锹的,拿棍子的,拿扳手的。向鸟扔书的,扔盒子的,扔工具的。场面有点乱。本和K斯也加入到了追鸟的队伍,本对K斯说,抓鸟可以抓上一天,也不一定抓到。K斯看到鸟又落到灯上,用棍子捅了一下,那鸟转头飞走了,K斯自我解嘲地摇摇头。

众人抓鸟之际,印度男孩深不知从哪儿冒出来,说,要是有枪就好了,还用手做了一个枪的姿势,向鸟的方向射了一下,我心想,就你心狠,还想用枪灭鸟。深的提意很快转化成现实,有人拿起了枪向鸟射去,可那是一只水枪,几只长长的水注追着小小的已经惊慌失措的鸟。很显然,水枪击中了鸟,鸟向下沉了一下,躲到一个桌子下面,众人从四周涌来向鸟棍棒相加,我的心莫明其妙地开始疼起来,不就是一只鸟吗,用得着这么群起而攻之吗。大家叫着,喊着,兴奋地一个个跟原始人看到了猎物一样。生产部的晶苟把楼上的用来吊车上下货的大门也给关了。楼上两扇大门的关闭意味着大家要关门打鸟了。我好想救那可怜的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办法打开那大门,让鸟飞到楼下去,然后再想办法从楼下逃生。鸟似乎也看出了唯一活路的地方就是那已经关闭的大门,它在门的附近兜圈子。我加快了手上的包装,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完成了手上的这一批货,我就有理由打开那大门,把货送下去,门一开,鸟就有机会跑了。我是这么想的,鸟可能也是这么想的,可是,本和另一个维护部的人也是这么想的。我眼看着鸟落在我身边,它似乎是在向我求救,它黑晶晶的眼睛里全是恐怖,这是一只漂亮的小鸟,因为误入我们生产场地而遭到围堵。我们公司因为是号称有各种资质和证书的一类食品企业,那卫生和安全是绝对国际化的,我们连一跟头发都别想露在外边,何况一只会飞的鸟呢,它可是会携带病菌的会拉屎的活物。似乎每一个抓鸟的人都有着为了公司利益的正义理由。而我却在鸟被围堵之后产生了对同事们的恨。我的一批货终于完成了,我正打算填了单就开门的时候。那鸟落在地上了,它显然是累了,惊了,不知道哪里才是安全之所了。维护部的一个人打算用手活捉那鸟,可是就在他的手接近鸟的一瞬间,鸟还是挣扎着挪动着自己的小身子,于人类抗战到最后一秒。就是此时,本拿着一个绿色的塑料大锹向着落在地上的鸟就是一拍,鸟倒下,两条细腿一伸,我的心狠命一沉,跑过去一看,鸟的头动了一下,眼睛看着我,象是在作最后的告别,我的心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沉痛。本命令道,把它扔到垃圾箱。我没有听本的话,而是用手提起小鸟,把它小小的身子放在我的抬起的左臂上,一路向外跑去,我心里求着说,鸟啊鸟,千万千万挺住,我现在就放你到外面的世界,远离这些残酷的人类。我在人们疑惑的眼神下护着小鸟离开,本跟在我身后,知道我是不听他的话了。他猜出我这是想放飞小鸟。我们一前一后下了楼,本说,你送鸟到后院,让它飞吧。他帮我开了门,我们来到后院,我看了一眼鸟,它已经仙去了。它的眼睛闭上了,死在我臂弯里。我把鸟放在草丛上,我真希望它是会装死的,突然一抖羽毛,展翅高飞,可是它没有,它耷拉着脑袋,一动不动。本说,把它扔到栅栏外吧。我把鸟轻轻从栅栏的孔推出去,它小小的身躯落在了杂草丛里。本说,你上楼前去换一套制服和手套。我没有回答他,控制着眼圈里的泪,不让这个刽子手看到。

我到换衣间换衣服时,眼泪就掉下来,我心中不停祈祷着,鸟啊,别难过,你是去天堂的,不要在这可恶的人间停留了。我揩开眼泪上楼时正撞上下楼来的本,我看也不看他一眼匆匆上楼。一到楼上马上有几个人围上来,问我鸟死了没有。沙驳蕊那听到我说,鸟死了之后,问的第一句话是,谁干的?我说,本干的。她就不作声了,但我看到她眼圈也红了。老埃也问我说,鸟真死了吗?我说,死了。她说,本真残酷,不过是一只小小鸟而已,为什么不放过它?质检部的白尼说,本也是没有选择,维护部的人打算活捉,可那鸟根本就活捉不到吗?我看了一眼白尼,瞬间感觉到这是一个石头心肠的女子。而我也从大家的问寻中得知,我不是唯一同情鸟的人,还有几个人如我一样,心上有柔软之处,我们也在这次小小的事件中有了心里认同感,认为本杀鸟太残酷了。

那天下班时,我又和本狭路相逢,本才从主管升到了生产部经理,权力越来越大了,我们这些被他管的员工也不过是一只只大小不一的鸟而已。我还是不理他,他说,祝你有美好的一天,还说,你千万别因为我杀了那鸟恨我呀。我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突然我想起一句话: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叙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nityleaf' 的评论 : 你是有慈悲之心的人
trinityleaf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林叙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真情流露。谢谢评论。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章,文笔流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