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4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经历一场裁员风波

(2014-06-21 11:03:21) 下一个

4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经历一场裁员风波

 

一转眼,我在这个公司工作快满一年了,也就是在快到一年的时候,迎来了生产淡季。白班夜班合并成一个大白班,一周工作四天,每天十个小时,这样算下来也是一周四十小时,可是,还是很早就干完活了,工人们三三两两,在工作场地走来走去。我经主管允许可以提前回家,不想在工作场地混,工业化的企业怎么可能允许养闲人呢。

从上个星期开始,陆续听到有人下岗了。那个摆货架的来自尼加拉瓜的移民金赛尔居然是第一批下岗的受害者,她是基督徒,工作十分勤恳,在她之前有过两个女同事下岗,那时她就私底下和我说,她有点担心,因为摆货架这个工种没什么技术含量,随时可以找到人来代替,她担心她会失业。没想到,这话被她不幸言中了。上周共有四人下岗,白班1人,夜班3人。白班的那个人就是金赛尔。

天气也配合着下岗的恶运,这一周都没过太阳了,阴雨绵绵。我和来福尼及欧黛沙准备包装,一打开冷库的门,看到零零星星几个货架就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磨洋工了,忧的是,这种冷淡的景况肯定不是什么好兆头。整个上午,我们都在慢悠悠磨洋工,我和来福尼开起了玩笑,我说,你把你的电话留给我吧,万一,哪天我下岗了,咱至少还有个联系方式,也没白认识一场。我真恨我这巫婆嘴。我的话音刚落,来福尼就被主管叫走了,她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起初,我以为来福尼没回来可能直接吃午饭去了,我继续做她没干完的活,可是我的心中有种不详感。来从办公室那头走出来,又喊走了小个玛丽亚。

工作场地只余下我和欧黛沙,空气异常沉闷,我和欧黛沙平时也不怎么说话,我只和来福尼说几句话。我稀里糊涂把手头的活干完了,准备吃午饭去,在休息时,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原来来福尼和小个玛丽亚都被宣布下岗了。欧黛沙也在休息室,她正用她的民族语言和阿军在谈这事,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从他们凝重的神情可以猜出八九不离十。正在大家窃窃私语时,另一个菲律宾男同事,负责生产调料的周色夫进来了,手上拿着一封信,脸色阴沉,他也用他的民族语言和欧黛沙及阿军说话,我猜也是下岗的事。

气氛太沉重了,我起身往厕所方向走去。我刚关上厕所的门,就听到一个女同事在镜子前拧鼻子,鼻子还一抽一抽的,象是有拧不完的鼻涕,我赶紧推门出来,那个女同事转过身来,我正看到她一双哭红的大眼睛,她是去年夏天招进来的印度女同事,在楼下工作,和我不是一个部门的,名字我都还没搞清楚。我问她,你怎么了?她说,我下岗了。哦,又是下岗,她的两只眼睛已经哭得血红血红的,象两个大灯泡一样,她有许多话要和我说,尽管平时我们不怎么熟。她正要和我诉苦时,欧黛沙推门进来了,也看到了那个红眼睛的女同事,欧黛沙说,我们楼上的三个同事都在今天下岗了,来福尼,玛利亚,还有周色夫。我心里一沉,看样子,我猜得都准。这位听说还有三个陪葬的,伤心的程度似乎减轻了一些。我们走向更衣室,那个红眼睛女同事说,领导说淡季过后可能还会让她回来工作的,但是以后的事谁知道呢,万一不招回呢,招回的话,待遇又怎么算呢,工龄还连续吗?哇,问题好多啊。我安慰她说,你别伤心,下一个可能就是我了。欧黛沙连忙接过我的话头说,下一个应该是我,我比你晚来公司,按照工会的规矩,肯定是先杀后来者。我心想,先杀后来者,也不见得是绝对的,来福尼和欧黛沙同一天招进公司,凭什么来福尼下岗了,却留下了欧黛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