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第三部迷雾前行1、委以副任的滋味

(2014-06-14 08:52:12) 下一个

1、委以副任的滋味

以前,我们都听说过委以重任这个词,那种被重用被信任的感觉是很让人期待的,可是我却被委于副任了,当然了,这个词是我首创。你听了我的故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也就是心大,如果心眼小点,可能会吐血,或者会抑郁。不过,我不仅不抑郁,反倒感觉不错,我相信邪不压正这个理儿。

 

最近,公司上了Navision系统,是一种电脑商业操作软件系统。原来我们包装部和生产部完成的施工单都是办公室负责制单下单的专人负责收集并登记,但是,最近领导准备指定一人来完成这个新系统的操作与发布,这个人不是我,而是后来居上者欧黛沙。有一天,本招集我们四名女将说,以后,每完成一个批次的包装,欧黛沙就要到电脑前去结算,把数字完成情况发布出去,这样公司的整个管理层都可以通过联网,看到我们的生产进度和生产完成情况。

 

果然,那一天,双包装刚完成了一个批次,本就迫不急待地喊欧黛沙说,走,我带你去用电脑专用程序去。我们余下的三个人看着本和欧黛沙进了实验室。我们继续干活,天也没有塌下来,我们是出力干活的,别想管理上的事。来福尼的大眼睛里掠过一层嫉妒的神色,她是和欧黛沙同一天招进公司的,现在,看人家欧黛沙风生水起的,她自己却原地踏步,人家领导不用来福尼操作电脑,是因为不够信任了。来福尼,这个简单的丫头片子也向我投来了一种目光,她更狠,似乎在说,我呢,好歹也和她是同来的,你呢,还是这里的老人呢,看吧,人家都越过你忽略不记了吧?我领下了来福尼的目光,心头却有一种苍凉,这就是竞争啊。欧黛沙明显越来越有上升的趋势,而她所遇到我的却是一个没野心的对手,我不是那种有进攻性,权力欲强,表现欲强的人。对于领导这样的安排,自然有他们的打算,不过,欧黛沙的个性真的不适合做管理,因为她心胸不够宽广,为人自私,不识大局,最关键是没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说白了,也是一个干活的命。

 

领导故意重用欧黛沙,不仅没有激起我的挑战欲,反倒让我冷静下来,反省自己的弱势。我的弱势也是很明显的,英语不够流畅,交际能力也有待提高,与人打交道,有时也害羞。不过,我还是认认真真干好自己手上的活,不计较那些事。该发生的自然会发生,没什么好怕的。我这样想着的时候,本走到我身边,问我,你这边有没有完成的单子,我说有啊。他说,你跟我来,我教你怎么操作新系统。我真是受宠若惊,原来一直以为领导唯一指定的人是欧黛沙,怎么也会让我去学呢。我跟着本进了实验室,左边的一个黑色长桌上摆放着一台新电脑。本从开机密码教起,怎样进系统,怎样操作,一步一步,听得我天花乱转,根本就记不住啊。本似乎看出我眼中的担忧,说,没关系,今天我们会有大量机会实习的。果不其然,只要完成一笔单子,本就教我一次,在我们进行第二笔单子时,我发现我身后跟了一个黑影,不知是谁,阴森森的。我也顾不及回头看一眼,只顾和本商量研讨系统的操作过程,等我们完成了这一笔。本对我身后的黑影说,你又有一笔单子要发布吗?那黑影一闪就不见了,我也从本的问话中得知那是欧黛沙无疑了,她也没学会,借本和我讲解的机会来偷看一下。

 

我还算争气,经过几笔单下来,我终于记住了十几道流程,可以轻松自如运用电脑系统完成生产的发布和打印任务了,本也会心一笑,他似乎早就知道我能学会这套系统似的。欧黛沙也学会了这套系统。不过在电脑记录的时候,我发现,每次我要打开的文件名居然是欧黛沙的名字,也就是说,我每次发布都记在欧黛沙的名下,那么,本要我学,要我发布,为何上面的名字却是她的呢,这是管理上的学问吗,我是备胎吗?他们是特意这样把我当成个备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周六读到你的文章。其实谁学得快掌握多就是主角,备胎是你自己的感觉。文件名,用户名都可以改动,可以加添,等你自己熟练了,每个可点击的地方都点点看看,说不定哪天自己加自己名字了,是欧的名字挺好的,做了大家知道你会做,错了先找的肯定是有名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