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 14 孤胆女子迎接暗流汹涌

(2014-02-28 12:54:33) 下一个

14孤胆女子迎接暗流汹涌

 

说实在的,以前在中国时,我没有真正干过体力活,来到了加拿大,算是得到了全面的锻炼,而我也并不认为这仅仅是一份体力活,如果没长脑袋,或者脑袋转得慢了点,很可能会被别人卖了还在替别人数钱。我是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来加拿大的五年遇到了大大小小无数的事,很多时候,我发现中国人的谦让礼敬其实并不好使,到是强硬铁面来得更直接有力。而我,心是软的,血是热的,将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多面孔,复杂性格的人呢?可是如果我保持一贯的体谅,让步与仁慈,有些人是会得寸进尺的。刚刚和一个台湾朋友聊天,这位朋友也是我以前的同学。她毕业后去了一家印度人开的食品厂,十来号人的小公司。只有两个种族的人,印度人和华人。华人又分大陆来的和台湾来的,而我同学是台湾的,也有三四个大陆来的。我同学告诉我,华人在一起特别团结,他们小厂已经形成了两个派别,印度人一派,华人一派,华人之间互相关照,有什么事大家都给打掩护,而印度人也是一样团结。不幸的是,我同学的这家小厂的所有人及经理都是印度人,我同学说,华人的福利没有印度人的好,而且印度主管有意刁难华人,她说,比如早上的时候,主管要求华人员工一定要向他问声早上好,如果华人员工忘记了,他脸色就很不好看,但印度员工就可以不向他问早上好。

 

我听得直乐,这印度主管是什么心理啊。我同学说,印度人欺负华人,我说对了,我深有体会。我同学问我,如果你发现他们欺负你了,你应该怎么办。我说,我属于那种人,别人让我一寸我敬他一尺,但如果别人欺负我的话,我也是绝不姑息,我一定会给他颜色看看,我是一个热血华人,我不会让外族看低我的华人身份,更不允许别人污辱我的祖国,如果有谁胆敢挑战我的血统,我一定让她死得难看。我同学笑起来说,真看不出来,你还是这样有骨气的人呢。我也笑着说,没什么了,都是被逼的。同学问我,你们那样一个大公司只有你一个华人,你感觉到孤独吗?我说,当然了。人家印度人有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找个同族的一问就解决了,即使语言不好,也没大关系,有同族同事可以帮忙。而我呢,有什么不懂的只有靠我自己,没有人可以真正帮助到我,这个时候才真正尝到了什么是孤独无助的滋味。同学说,不过,你这样倒是可以好好锻炼一下英语了,你工作的时候必须讲英文吧。我说,我倒是想讲中文,可没人懂啊。同学说,好好干吧,幸亏,你们老总都是白人,如果是印度人的话,你就惨了。想想又要和印度人合作干活,真有一种跳入污泥洗澡的感觉,不过,与我合作的三个印度人,除了一双姐妹外,另一个印度男同事,已经慢慢开始对我好了。以前鼻子是朝天讲话的,现在可以声音和缓地讲话,以前我还以为他不属于人类呢。不管怎么,我都欣然接受经理这样的安排,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孤胆前行,滋味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