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6.混血菲女

(2014-02-23 15:17:35) 下一个

6.混血菲女

 

玛丽亚祖上是菲律宾人,但她的血统有点混杂,她说她妈是西班牙人,爸爸才是菲律宾人。我以前工作的同事也有一个菲律宾女人,这两个菲籍女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勤劳能干。与我前面的一个女同事相比,我现在的这个女同事更是能干得过份。

 

玛丽亚是和我同天招进公司的,招进公司的那一天居然是她的生日,她逢人就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大家也都说,祝你生日快乐,然后再说,今天得到工作也算是一份生日礼物,她就咧嘴大笑,心里象倒了蜜糖。她工作的时候很卖力,而且不计时间。我一到下班时间就跑路了,她却要把手头上的事都完成了,过个十分八分的也不计较。我是那种人,我从不迟到,但也不会拖时,该走人的时候,连个影子也不会留下。但玛丽亚不同,她热爱工作,把工作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她说,她不工作,就生病。妈呀,我不工作好多年,还活得好好的呢。

 

她工作时非常认真,我是能混就混,得过且过。比如她发现产品包装上有脏东西,她就会找块抹布,把它抹掉,哪怕慢点都要保证质量。我们经常被分到一起工作,我和她聊天的时候最多。她象个没有开关的话匣子,一个劲地说,也不管我听得懂听不懂,偶尔她还夹杂几句菲语,你说要命不要命。我有时也不知她在嘀咕什么,我想她可能习惯唠叨了,这样有利于心理健康。

 

玛利亚说她没有老公,却有三个孩子,到于为什么没有老公,她没说,我也不问。她却喜滋滋地告诉我她有一个加拿大本地男朋友,和她同居一年了,可是男朋友公伤休息在家。她说她男友是在一家金属公司里干活的时候后背受伤了,现在所有医疗药品费用都是公司负责,她说男友比她长六岁。我问她,他对你好吗?她眼里满是幸福地说,他对我很好,我让他洗衣服,他就去洗。她说,他长得好高大,有三百磅,天啊,三百磅,得多重呀,不敢想象,和我一样娇小的她居然有那样一个重量级男友。她说,每天的早餐都是男友给她准备的,有一次,男友把午餐也给她准备好了,还把饭盒藏起来了,等她要出门着急找不到饭盒时,他就突然拿出来给她。她说,男友希望她少上点班,多陪陪他,可是玛丽亚,这个不要命的家伙,除了我们这份全职工作,居然还有一个KFC的兼职,晚上六点至十一点,她整天象赶场似的,这个下了班,就赶另一个。

 

我最怕的就是玛丽亚老是让我品尝她带来的食物,她的食物都是乱混在一起的,有一次带来的什么东东,她骄傲地说,这个是他男友给她准备的,非得让我吃一勺,不吃就不会放过我。那眼中的热情,哪怕是毒药我都得象征性地尝一口,我保守地用勺子挑了一点点,放到嘴里,居然是没放盐的,里面还混着香肠丁,这是什么玩艺啊。玛丽亚瞪大眼睛,等着我的赞许,可惜我却不能说一句赞扬话,说好话会有后果的,后果就是她一定会让我再多吃点。我说,我不喜欢不放盐的东东。她失望地说,多好吃呀,她大勺大勺地往嘴里送,这让我开始怀疑她的消化系统是和我不一样的,或者舌头的功能是不同的。四月有时也会加入我们吃饭行列,四月带的东西更离谱了,不知是什么东东,混在一起,五颜六色的,她还告诉我是昨天剩下放冰箱里的,还问我要不要尝一下,我心里说,饶了我吧,我实在不想尝试这些奇怪的东东。

 

玛利亚工作的时候喜欢给我讲鬼故事,她说她喜欢看恐怖片,四月一听就把脑袋耷拉下来了,不再参与我们。玛利亚看到我没有反对,就开始说她亲身经历的三件鬼故事。一件是发生在她怀孕期间,那时她还在菲律宾,她说有一天在路上被一个带着小孩子的妈妈跟踪,她害怕极了,就开始跑,等跑了一会,一回头,那两人却突然之间不见了。第二件是发生在她家里,在她过逝的父亲的生日那天,她在楼上看到了一个黑影子,她说可能是爸爸回家了。第三件是她半夜时听到屋顶有脚步声......玛丽亚说,你知道吗,在菲律宾有一种专门吃婴儿的鬼,有一个长长的舌头,这种鬼可以闻到孩子在母亲肚中的味道,婴儿闻起来象水果的味道,这种鬼就追着这样的味道,谁的孩子被她的长舌头舔了就得流产......每到讲鬼故事,四月都躲到一边去,不理我们了。我知道四月曾经流产过六次,她当然不愿意听这样的故事了,但玛丽亚却讲得眉飞色舞,唾沫横飞。

 

玛利亚三个孩子,只有一个可以工作,但最近也被裁员了,三个孩子都住在她的HOUSE里,还有她不工作的男朋友。当她说起这个的时候,四月就跑过来了,说,你真是一个好妈妈,要是我妈,早就收我房租了,或者把我哄出来了,从这点可以看出玛利亚有点象中国妈妈。

 

玛利丽来加拿大十年了,她说最初是工签过来的,然后转成了移民。现在正在申请加拿大公民。她说她寄了两次资料都被退回来了,一次说要提交英语成绩,另一次她提交了成绩后又说是资料不全给退回了。她说申请公民可真麻烦。她好奇地问我,你申请了没有?我说我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了。她说,那你来几年了?我说这个是第五个年头了。她有点不服气地说,我都来十年了,才开始申请,申请成功还有几年,你怎么来五年就已经是公民了,我说,我们的渠道不同,没可比性。她好奇地问,你是怎么来加拿大的,我说我是技移了,她说你是什么技术啊,我说,别提了,往事不堪回首,继续干活吧。

 

干活时时间过得慢,我就和玛丽亚找乐子,我教他几句中文,她教我几句菲律宾语。她说,她妈是西班牙人,但她传的是她爸爸那边,所以她的皮肤是黄种人的,而她的妹妹却传的是她妈妈那边,是白种人的肤色。她说菲律宾语中有许多和西班牙语相通的部分,她举了一些例子,说,这些语言的发音,西班牙和菲律宾的发音是一模一样的。她教我菲律宾语言早上好是“Magandang umaga.”,我也教她中文的早上好,她张大口,努力发了几次,听起来象那么回事了。我记忆中菲律宾这个国家的名字好象是以西班牙皇太子菲利浦的名字命名的,西班牙航海家R.洛佩斯·德·维拉洛博斯在1543年到达菲律宾群岛,从此这个可怜的国家就被西班牙等国家殖民了,美国也曾经在他们的国家横行过,作为殖民地,菲律宾的语言中自然有大量的西班牙语的痕迹,而西班牙更是曾经作为菲律宾的官方语言出现过,当然后来取消了。别说语言了,异族通婚也是常见的,这不,玛丽亚的妈妈和爸爸就是一例。不过,玛丽亚悄悄告诉说她的血液中还有中国人的成分,这着实吓了我一跳。她说来自她爸爸那边,可能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总之,她的祖先中曾经有过华人。自从听了她说的这段家族历史之后,我干活中开始罩着她,她不喜欢干的我就干,她难为情不想和头头们说的事,我就去说。而且我发现,她确实比其他的菲律宾人长得好看些了,起码五官是长开了的,而且她的面容确实和华人相似。难怪有同事问我们是不是姐妹,不过,这个时候玛丽亚总会说,她是菲律宾人,她指指我说,她是中国人,她却再不谈她的血液中有中国人成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