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核手记

用一颗清澈纯净的心,去品味多彩的人生
正文

渴望春天

(2014-03-16 19:50:00) 下一个

在波士顿缤纷的四季中,我总是偏爱春天;在波士顿静谧的冬天里,我总是等待春天。

 记得很久以前在中学音乐课上学过一首歌曲《渴望春天》(Sehnsucht nach dem Frühlinge k.596),这是一七九一年由奥地利天才作曲家莫扎特作曲、奥弗贝克作词的一首原为德文的童声合唱曲,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无限憧憬和热爱之情。现在很难想象,在当年需要多么动听的歌曲、多么经典的题材,才能够被放入那个时代的中学音乐课本里!

歌儿从初听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打动了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可谓刻骨铭心。这是我少年时代最喜爱的外国歌曲,也是我那时学过的、绝无仅有的一首欧洲古典名曲。我曾经多么努力地一遍遍学唱,为的是要把它牢记于心!还记得我曾在中学时代花香四溢的槐园里低唱过,在邻家栅栏旁蔷薇花初放时浅吟过,在去京郊踏青的路上和小伙伴们一路骑着自行车放声高歌过。。。

                来吧 亲爱的五月

给树林穿上绿衣
  让我们在小河旁 看紫罗兰开放
  我们是多么愿意 重见那紫罗兰
  啊~ 来吧 亲爱的五月
  让我们去游玩

  冬天也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喜
  在雪地上在灯下 大家欢聚一起
  用纸牌盖起小屋 还做各种游戏
  在自由可爱的大地上乘雪橇旅行去

  当小鸟唱起歌儿 报告春天来临
  在青草地上跳舞 又是一番欢欣
  啊~ 来吧 可爱的五月
  快带来紫罗兰
  也多多带来布谷鸟和伶俐的夜莺


     
诚然,北国的冬天带给了我们许多欢乐,但它怎能与春天带给我们的那份汹涌澎湃的激情相媲美?“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带给我们的是焕然一新的惊喜!春天是绿色的使者,是希望的象征。莫扎特的歌曲让我联想起朱自清的那篇名作《春》,不敢写春的我,只写渴望春来的心情。

  我在波士顿的冬天耐心地等待春天,渴望当树林重新穿上绿衣,在春姑娘轻盈的脚步里,重见许许多多花的伙伴。在波士顿郊外的家园,有我喜爱的百草园。感谢上苍,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木都是我的天然收藏。在草地里、在花丛中,我与大自然悄然对话;在晨风里、在夕阳下,我聆听鸟鸣、虫啼和蛙声阵阵的大合唱;在百草园的芬芳中,不知道有多少家花和莫名的野花,从春到秋,花开花落,络绎不绝。

  然而当冬天不期而至,我的许多花友们没有道别就消失了踪影!就连常绿的杜鹃,叶子也冻得可怜巴巴地蜷缩起来,多年生草本更是无影无踪。在这个多雪的寒冬,我好想念我的花儿们。只等春天来了,我和花儿们约会去!

  漫天飞雪之中,春天似乎遥遥无期。为了逃避波士顿的冬天,我们选择隆冬时节到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去渡假。那份和暖,不,华氏80多度应该是炎热,令从北国而来的我们欢欣,令小朋友们雀跃!南加州遍地的棕榈树,对从小在北方长大的我而言,有一种特别浪漫的感觉。夕阳西下,圣地亚哥的巴尔博亚公园(Balboa Park)带给我的是满目、满心、满世界的绿意。美轮美奂的传统建筑,古典花园里透出的西班牙风情,让你会情不自禁地爱上那里。傍晚,徜徉在海港村(Seaport Village, 旖旎迷人的小镇风光、美丽的海景、远方的大桥,还有往来的白帆,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圣地亚哥海边的涛声还在耳畔回荡,我们的汽车仿佛刚刚从海滨大道开过;阳光下的自己身着短袖长裙、带着墨镜,携一顶草帽,惬意地坐在岸边的岩石上看海。。。一切都还意犹未尽,时间的流沙已然让回程来到触手可及的近前。。。

一下子从阳光明媚的加州进入冰天雪地的北国,那份失落和抑郁,可想而知。就在此时,女儿却悄悄地提醒我波士顿的雪也是很美的,静静地飘落在后湾(Back Bay)古老而著名的红砖建筑屋顶上面,是多么地入画。今冬的大雪,可以成就多少幅Back Bay隆冬的水彩画呢?

波士顿的四季分明,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至于有枯燥乏味、平淡无奇的感觉。倘若一年里季季如春、天天看鲜花碧叶,自然之美恐成司空见惯,渐渐流于熟视无睹,而不再令人感到弥足珍贵;我也大可不必如此渴望着春天的脚步。正因为波士顿漫长的冬天,我想波士顿的春天到来之时,应该比加州的春天更加灿烂绚丽。经历了一场在温暖地区所没有的脱胎换骨之后,那是怎样一种生机勃发的、全新的美!让我们在尽情享受春光沐浴的同时,也倍加珍惜上苍的赐予。

  快些来吧,波士顿的春天!此时此刻,一个静谧的风雪夜,孩子们早已堕入梦乡。我坐在温暖的壁炉旁,轻轻放下手中的书,起身点燃一支小小的、散发着丁香花芬芳的蜡烛,默默地祈祷着春天的来临,渴望着春暖花开的时刻。。。

   (原创,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苹果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谢谢光临!Happy First Day of Spring! :)
苹果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感谢点评!没有亲身经历过加州的春天,就没有这样细致入微的感受。:)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是交配的季节。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寒冬里盼春天的心情描写的栩栩如生。 万物苏醒的春天让人也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说起来加州四季如春,其实春天还是不一样的。 沐浴在春天的空气里, 感觉是被温暖和热情包裹着。 花儿也一波一波的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