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琼瑶小说的妙理

(2015-12-21 10:06:57) 下一个

讲完了大作家李锐,我正进行着思想斗争,为下一步解评那一位华人现代小说家绞尽脑汁左右为难的时候,西草地网友老钱的一席话提醒了我。他建议是不是聊一聊台湾当今言情小说大作家琼瑶。是啊!提起华人名作家你就是再绕,也绕不过琼瑶;就是再瞒天过海欺上瞒下,也避不开琼瑶。不过,我第一次知道琼瑶这个名字不是通过她的小说,也不是看了以她的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或电视剧,而是听了一首歌,一首令人怀念到如今的天籁之歌。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一想起它我整个人竟然感动地全身汗毛竖起,腰围粗壮了一圈,精神头的火苗子一冒三丈,心里的爱仿佛多的能淹没喜马拉雅山。清清楚楚记得在1978年夏夜的一辆东去的列车上,正逢靑涩年华的我们第一次享受到了大学暑假第一天的激动和幸福。伴随着由远到近的火车鸣叫声和车厢轮子碾 压铁轨发出的轰隆隆有节奏的音响,车厢里的我们简直像温暖春日里从山上欢跳而下的咕咕溪流,又似春暖花开后水洼里嘻皮笑脸你说我笑叽叽喳喳的水鸟,更像撒了欢的小马驹,在妈妈爱的目光里飞驰在绿色的原野上。

在西去的列车上,在浅黄的车灯里,为打到四人帮后第一批通过考试上大学而自豪的我们,欢啊!跳啊!闹啊!不知有多少知心的话儿要讲,不知有多少贴心的歌儿要唱。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带梦的青春,什么是火红的青春,什么是青春像鸟儿般地飞翔。

在淡淡的车灯下,在车窗外明月繁星的笑语声中,在愉快和幸福把我们紧紧抱住的时刻,一首优美的旋律,一曲天外之音轻轻地揉进了我们的耳朵,又跳着舞步旋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上——“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绿草萋萋,白雾迷离,有位佳人,靠水而居。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当时熙熙攘攘的人们突然都噤了声,一个个侧耳聆听。“谁唱的这么好听的歌曲?是谁?”我们一个个摒住了呼吸,把痴迷的眼睛甩到了美妙歌曲传来的地方。只见同学小孙从书包里掏出了像一块黑砖一样的塑料匣子,用手指头点了点它,笑吟吟地说:“不是我唱的,是它唱的。”我一个箭步跳过去,拿起了那个匣子。原来是一台录放机。一个月前小孙那位当局长的爸爸托人带给他的。录放机里正放着以后才知道是台湾赫赫有名的流行歌手邓丽君的歌《在水一方》。

在那个改革开放的初始年代,我们所能听到的歌曲都是雄浑激越的革命歌曲。比如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唱的《北京颂歌》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唱的《啊!塔克拉玛干》,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唱的《回延安》等。根本听不到为爱而唱,表达生活的流行歌曲。没想到火车上的一曲《在水一方》如此的美,如此的妙,仿佛是从另外一个世界传来的歌声。它柔软如水,细腻似绸,歌词和曲调是那么的凄清委婉深入人心,是那么的动人情感,是一首让人听了一遍就爱到骨头里去的歌。

那次放假回家我似乎对邓丽君的歌曲《在水一方》着了迷,逢人就打听邓丽君,不分场合劈头就问歌曲《在水一方》的出处。没多久,这才真正地知道了邓丽 君的底细,才知道《在水一方》真正的歌词作者琼瑶。又通过读琼瑶长篇小说《在水一方》不但认识了书中的主人翁杜小双和卢友文,也认识了这位1938年出生,比著名散文小说家三毛大5岁的美女作家琼瑶。

这位出身于书香门第,与著名诗人,散文小说家徐志摩和当今香港著名古典武打小说家金庸有亲戚关系,只有高中文凭的小女人可不简单,她9岁就写出了短篇小说 《可怜的小青》,25岁时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写出了她的第一部言情小说《窗外》,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天为止发表的小说从文字上讲超过了两千多万字,就连号称写出一千四百万字文学作品的大陆名作家王蒙见了琼瑶也矮上三分。琼瑶不但写了多达50多部中长篇小说,而且根据她的作品改编的电影有50部之多,改编成的电视剧也冲出了三十这个数字。

由于琼瑶作品的取材主要着重于她的感情生活上的经历和感受,又主要从女性角度出发加上自己的想像,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表现出题材狭隘,风格单一,缺乏生活更深层的与现实更接近的东西,难免不被其他名作家说三道四,席前挑眼酒后排腔的。比如李敖等人在评论琼瑶小说的时候指出,在琼瑶的爱情王国里,女性自 我的活力源头是爱情,没有爱情,女性的自我就会凋零单薄。这种脱离现实的爱情至上主义不可避免的显得被动和消极,并暴露出人物的浅薄和苍白。由于琼瑶的许多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有美化婚外恋,同情小三的倾象,许多学生家长视琼瑶的小说为“毒草”和“公害”;有人甚至骂琼瑶为“文化”骗子。

小说毕竟是小说,尤其是言情小说,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娱乐形式,是让读者看了后动情的,像打牌下棋那样让人悲让人笑的,是满足读者心理上消费的, 让生活丰富多彩的。再说了,琼瑶在写爱情上是矜持的,不像许多写爱情的小说那样的露骨和粗野。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认为琼瑶仍然是伟大的言情小说家,是“理想爱情的教母”, 我也同意许多读者给予琼瑶的美称——东方的莎士比亚。你们想啊,至今为止,在华人的文学史中,有那一位作家的小说能像琼瑶的小说那样家喻户晓无人不知?又有那一位作家能像琼瑶那样创造了文学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神话哪?

至今为止我仔细读过琼瑶的处女作长篇小说《窗外》,《一帘幽梦》,《在水一方》和《还珠格格》的第一部。根据我对琼瑶作品浅薄的认识和了解只能给予浅薄的评论。

就我读过的琼瑶小说来讲,开头都是平平淡淡的叙述,笔锋的特点,语感上,甚至用词上让人感到和大作家三毛的作品非常相似。在描述故事期间总是花了大力气把书中人物的情感与个人动作肢体语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经过一定长度的平淡铺垫后往往出人意料地把故事情节向戏剧化发展,宛如平地拔起的陡峭的高山,让人吃惊,心儿抽搐,仿佛心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抓着,一会儿轻轻揉着,痒痒的让人感觉到牛郎织女相会时的喜悦,一会儿被紧紧地钳住,心疼的恰似孟姜女哭长城。最给人惊叹的是琼瑶的文化底蕴和她的语言文字表达的形式和能力。在她的不同的小说中语句的韵律虽然相似,但在关键词句的应用上很少有重复,并且经常出现古词古诗和外国名著的引句,在故事细节描述上总是柔中有钢耐人寻味。这一切充分说明了琼瑶在文学上的博览群书和她对大作品的驾驭能力。虽然琼瑶作品中缺少幽默感,单单凭语言词句的华美和故事情节安排上的奇特就足于吊人胃口引人入胜了。

文章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陆文夫写的关于文学创作的散文《无形的歌》。在该文里,陆老先生把一般的写作和好的写作分别比作为了唱歌而唱的歌和由于多年来心头沉淀的太多,心里胀的不得不唱的歌。就我读过的4部琼瑶的长篇小说中,她的处女作《窗外》和《在水一方》应该是属于心头里积压太久不得不发泄而唱的歌,令人读了沉思。虽然《一帘幽梦》和《还珠格格》写的也非常成功,也博人喜爱,我读完后总感觉到至少有某写章节落满了为了唱歌而唱歌的疤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说得对极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80年代,学校里教书的老师,40多岁的人了,照看琼瑶小说犯迷呢,
不过琼瑶的小说看多了,你一定会张冠李戴搞混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比86年要早。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86年上大学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