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记实小说《美特尔栈桥奇遇》

(2015-09-05 09:54:23) 下一个

刚刚钓带鱼回来。这是我一天里钓到的带鱼。

这是朋友在我的帮助下钓到的带鱼

这是老韩大妈钓到的带鱼

这是朋友做的我钓的油煎带鱼

钓鱼的日子终于到了。出发那天我是在蒙蒙的月光下,听着虫儿的欢歌笑语,驾车前行的。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与耐心等待,我到达美特尔海滩时才刚刚下午2点钟。我情不自禁地掐着腰,站在金黄色的沙滩上,迎着海风,听着浪歌,眼前的是金灿灿阳光下湛蓝明净的天,是一朵朵雪白的流云,是浩瀚碧玉般的大海,是披着节日盛装的楼群,是融入数不清欢声笑语的风声,是满沙滩赤身露体戏水的美人儿。在那一刻,我的心啊,恰似点燃的炮竹,“啪”的一声爆笑开了。我不由自主地哼起了自己改编的歌谣:“美特尔海滩的天是明亮的天,马里兰的渔翁好喜欢。。。。。”

之后,我便急匆匆来到美特尔海滩有名的栈桥之一,见了肥头大耳的渔店老板娘劈头就问:“今天有人钓到带鱼吗?”老板娘两只没有神的眼睛在木然的脸上缓缓转动,并发出了疑问的光芒:“什么?有没有人钓到带鱼?”“对!”我斩钉截铁地回答。老板娘把苦瓜脸轻轻地摇了摇,说:“别说钓带鱼了,今年我连带鱼的影子都没看见过。”听罢,我的心仿佛被强迫地浸在冰水里,凉啊!彻骨的凉啊!“难道来的不是时候?”我的自言自语声中流露出懊悔与不安。我转念又一想:“既来之,则安之。钓不到带鱼,可以钓其它的鱼。就是玩玩海水,到钓鱼栈桥甩甩鱼杆,这趟钓鱼之旅也算值了。”想到这里我又精神了起来,买了一张观光票迈出大步,往栈桥尽头走去。

这是一座一千二百尺长的栈桥,除了三三两两正在散步的游客,就是三三两两守着鱼杆在阳光下正打着瞌睡的渔翁。“看来还真没有什么鱼可钓。”我想着想着人已经到了桥头。只见这座钓鱼栈桥突然在其末端宛如向日葵头一样扩展开来,喜盈盈的,中间矗立起一座围着红木廊柱尖顶的六角亭。令人吃惊的是亭子四周的围栏板上端摆满了粗壮的鱼杆,大号的鼓轮上闪着银色耀眼的尼龙鱼线,七八位渔翁一个个脸上跳着腾燃的眼睛,对着自己的鱼杆正聚精会神地凝视,并做出了群狮等待猎物的动作,看这架势显然是为大鱼上钩做应战的准备。我见状后心里一喜,扭着鸳鸯小快步来到一位上了年纪慈眉善目的老美渔翁面前,撇着喜调儿,说:“请问你在钓什么鱼?”老美渔翁用两只被渴望烧得灼红的眼睛扫了扫我,嘴角挤出了点笑纹,说“钓大马鲛鱼(King Mackerel,也称大巴鱼)。”“钓到了吗?”我接着问。老美渔翁干笑地摇了摇头,说:“今天钓了大半天还没有钓到一条。不过昨天钓到一条十几磅的。”“今天钓到过带鱼吗?”我仍然不死心地问道。老美渔翁紧咬牙关,兩眼发出怒色,用快频率的摇头回答我。得知这样差的鱼情后,我那本来已经凉了半截的心脏上面仿佛又铺了一层厚厚的冰块。我不得已地耸耸肩,苦笑着扭过头去。眼前竟然是一个比浴缸大几倍的水池,里面装满了水,几十条一扎长的银色饵鱼在悠闲地游动。突然一道灿灿的银光闪入我的眼眶,我凝神看去,原来是一条两三尺长的带鱼在无奈地上窜下跳。“一定是今天钓到的。”我惊喜地差一点喊出了声。我那心底潜在的凄凉与不快戛然而止,几丝欣慰和希望猝然而生。我慌然颠起了小欢步,一口气冲出了栈桥。

带着死灰复燃的希望,我先住进了旅馆,又草草地到附近的中国自助餐厅(Chinese buffet)进了晚餐,在傍晚六点钟左右便望眼欲穿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我三年前曾经去过的钓鱼栈桥。进了栈桥我便左右探头观望,不看便罢,一看惊的一时间满脸苍白。没想到在桥的远端顺风一侧的栅栏上排满了钓带鱼的鱼杆,黑压压的一片,仿佛渔店现场展销。再往桥中间看去,每一条长长的条凳上坐满了你打我闹嘻嘻哈哈的老韩渔翁。不用说,带鱼群已经在这座栈桥的周围,这么多老韩渔翁的光临就是能钓到带鱼的最好提示。想到这里,我满脸挂出了喜色,人竟然欢的活像入水的鱼虾。

当我走出一百多步后,心里竟然小的装不下突如其来的高兴和快乐。为什么?因为我最喜欢的钓点竟然空无一人。我像抢命似地加快了步伐,到了钓点人轻松的竟然像泻了气的皮球,刚才好沉的心似乎潇洒地鱼跃而出还扭头甩脑。

一阵忙碌后,鱼杆鱼轮安置到位,我那挂着片状手指鲻鱼(Finger Mullet)的鱼钩便欢着牵着鱼线就下了水。接下来就是等待。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鱼咬钩。又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人钓上鱼来。整个钓鱼栈桥一片死寂,渔翁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眼瞪小眼,脸上挂满了问号,嘴闭的那个紧,仿佛刚刚灌满了水银。

不知不觉夜色像炊烟样缓缓升起,并且越来越浓厚,接伴而来的是华灯高照和吃饱了喝足了闲游的人群。没有鱼钓我的思想就开了小差,不停地利用我的眼角偷看过路的游人。正当我沉迷在欣赏几位正从我身边远去的妙龄少女美丽的弧形身影的时候,突然,栈桥上渔铃声四起。我急忙扭头寻去,就在我的背后,桥的另一侧,几位老韩渔翁正手抓鱼杆吃力地摇着鱼轮。不一会便将美得不能再美的满身披银戴玉的带鱼挑在了空中。在一阵惊讶声中,那几位钓到带鱼的渔翁故意作出过于招摇的夸张动作,把本来就大的四方脸牛气烘烘地胀得像一只只满面红光的猪头,肚子挺得像怀胎八月的孕妇,兩条腿八字叉开,粗粗的脖子高高扬起,嘴努出了河马的样子,不自量力地把自己装扮成顶天立地的英雄。

接下来每隔十分八分钟,背后另一侧桥边围栏处就飘起一阵鱼儿上钩引起的脆脆铃声,随后便传来老韩渔翁兴奋的叫喊。这还不算完,十次中至少有九次,游客们慌然从四面八方朝着钓到鱼的老韩渔翁跑去,还众星捧月般把他们围在其中,问这问那,并发出忽而赞美的狂喜,忽而捧腹的大笑。而我无论多么着急,多么用心,多么兢兢业业,鱼儿就是不咬我的鱼钩。一时间,游客一个个用怪眼看着我,仿佛我倒成了看客,钓不钓鱼和我没有一分一厘的关系。不免我便惴惴不安,急的挖耳搔腮哀声叹气,额头直冒汗,六神无主地在自己的鱼杆旁边乱蹦乱跳。我无奈地忽扇着两只空空的大手,懵懵地问自己:“今天到底怎么了?为什么鱼儿就是不咬我的鱼钩和鱼饵呢?”

就在我动不安几乎绝望的关口,“叮铃铃”我的一根鱼杆突然大笑不止,我急忙把鱼杆握在手中,摒住呼吸,耐心等待。当感觉到鱼杆猛然一沉,我马上用尽全力提杆收线。终于,我把今年钓到的第一条带鱼挑在了空中。接下来我也学着老韩渔翁夸张地大呼小叫,以发泄自己内心的兴奋与喜悦。效果果然不错,七八位游手好闲的年轻美丽姑娘忽地一下就把我圈在其中,惊愕地看着地上起舞的带鱼半天后又凝神地睐着我的眼睛,脸上浮着天真无邪变色的疑云,七嘴八舌你争我夺喷珠吐玉地问这问那,把我当成了采访的大人物。比如这是什么鱼啊?你钓它是用来当饵鱼还是吃?这鱼儿浑身上下银光闪闪是不是说明这鱼儿会发电?等等。美得我故意把瘪瘪的肚子挺的溜圆,掐着腰,扬着头,眉飞色舞天南地北地夸夸其谈。被年轻的美女高瞧几眼这感觉真好,一下子人至少年轻了十岁年纪。此后,好事成双,在别人钓不到鱼的那段时间里我又连着钓到带鱼两条,又做了两次短命的明星。

我气喘吁吁又满心欢喜地坐在木凳上,然后聚精会神在鱼钩上挂上新鲜的饵鱼,就在这个时候猛听得不远处稀里哗啦一阵嘈杂慌乱的声响。我急忙拧头观望,原来一位老韩渔翁风尘仆仆急匆匆地赶来,在离我不远处正放置着鱼杆。爱凑热闹的我借着嫩嫩的月光凝神望去,仔细打量。只见他有五十多岁的年龄,一米七左右的身材,瘦如干材的体型,上身穿着袖口起毛,背面有洞的破旧老头衫,下身套着膝部补丁摞补丁旧得不能再旧的牛仔裤,沓拉着一双几乎要破口的拖鞋。望那人脸上看,细如丝瓜的长脖颈上悬着一盘窄脑门宽下巴有角有棱的大脸,浓浓的八字眉下藏着一双滴溜溜转动,闪着彩光,透着机灵与精干的三角小眼。往下看便是正在喊冤叫屈的塌鼻梁,再往下是翻翘着状如喇叭花的一对厚嘴唇,同时露出了歪七扭八的黄牙,貌似正在做着打砸抢的动作。我看着看着心里一阵哆嗦一阵寒,心想:“世界上怎么还有如此丑的居民?”

我越不想看什么就来什么。正当我双手紧握鱼杆,跨出丁字步,弯腰做出甩鱼杆的动作时,就感觉耳边有动物嗅猎物的急促鼻息。吓得我毛骨耸然,慌然扭头看去。没想到眼前的竟然是刚才看到的那个老韩渔翁诡异的大饼脸,离我那个近,似乎和我的脸贴在了一起,他的鼻孔里喷出的粗气竟然吹得我的眼毛上窜下跳,还发出了悉悉簌簌的声音。我赫然一惊,骤然本能地倒退了几步,挺起了腰,两眼跳出了溶和着惊吓和疑问的眼光。那位老韩渔翁见状后马上点头哈腰笑脸相迎,说起话来咝咝缩缩的像个太监,声音还不停地颤抖:“对不起!对不起!十分抱歉惊吓了你!”我深深叹了口气,无奈地摇了摇头,客气地说:“没关系。有事吗?”老韩渔翁突然上前一步指着我的鱼杆末端的钓组,说:“能不能给我你用的鱼钩?”我听罢心里一股不快感火苗样涌出,心想:“不认不识的脸皮怎么这样厚?伸手就要东西。”转念又一想,既然是钓鱼的邻居,还是搞好关系为妙。想到这里,我强忍着心里的不快,在脸上拧出了比哭还难看的笑纹,顺手从渔包里拿出一个鱼钩放在了老韩渔翁的手里。没想到他仍然木桩般怔怔地站着,手掌仍然像要饭一样伸着,低声下气地说:“能不能再给我一个?”我听了后哭笑不得,心想:“真把我当成助人为乐的活雷锋了。”我刚想说不字,忽又咽了回去,生出了另一种想法,还是好人做到底吧,便强装笑脸从渔包里又拿出一个鱼钩放在了他的手里。老韩拿着鱼钩得意地以粲然一笑回报我,并在他满脸的蜘蛛网状皱纹上挂出了喜字。

我甩出了鱼杆后刚坐在条椅上,没想到那位老韩渔翁双手扯着衣角,再一次扭扭捏捏朝我走来。我马上拧着眉心,用不耐烦的眼神盯着他,心想:“这位老韩渔翁到底想干什么?” 老韩渔翁来到我的近前,先缩着脖子做了一个大鬼脸,然后冲着我乖巧地睞着眼睛,吞吞吐吐地说:“能不能再给我两个一盎司的蛋形铅坠?”我心一惊,几乎瞪出了眼睛,暗想:“他怎么知道我有一盎司的蛋形铅坠?”给吧心里不痛快,不给吧又说不出口。我只好狠了狠心,一咬牙,自认倒霉地摇了摇头,二话没说从渔包里掏出两个一盎司的蛋形铅坠给了他。只见老韩渔翁连声道谢,眼睛里跑出了远比高兴更为鲜明亮丽的光泽。没想到还没有过去五分钟,那位老韩渔翁鬼鬼祟祟地又回来了。我鼻孔里自然而然喷出了冷气,眼光里多少带有鄙夷不屑的色彩,哼着气问:“又怎么了?”老韩渔翁缩头缩脑,涎着脸说:“能不能给我几块饵鱼?”我刚想发火,看着他那可怜相心竟然软了下来。从冰箱里拿出几条饵鱼,几乎是摔在了他的手里。当老韩渔翁欢欢喜喜地离开时,我便横着眉望着他的背影,心想:“竟然有人把渔翁当成了大款,要饭要到了旅游胜地钓鱼的栈桥上。唉!”

也就是过去了十分钟,我的耳边突然传来了一阵铁锤打木桩的声音,我惊奇地顺着声音看去,好吗!那位老韩渔翁正手忙脚乱地像拔河一样把一条银灿灿的带鱼跳到了桥板上。然后高兴地前仰后合,嘴里发出了犹如耗子在窝里相聚时狂欢的笑声。还不时地朝着我努着嘴,巴着眼睛。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时他还故意冲着我拍了几下骨瘦如柴的胸脯,自己给自己竖起了大拇指。你还别说,傻小子有傻福。自从这位老韩从我这里要了鱼钩铅坠和饵鱼后,便接连二三地钓到了带鱼。而我这里的带鱼渔情则随着这位老韩渔翁的到来莫名其妙地戛然而止,暴风雨收口似地。

还有更奇怪的事情发生。在我和其他老韩渔翁钓不到鱼的那段时间里,我身后另一侧有一对老夫妻简直钓疯了,一会儿一条,一会儿一条,至少钓到带鱼二十条。大约在半夜十一点钟左右,在我收杆离开栈桥的那会儿,这对老夫妻仍然不停地钓到带鱼。临走前我死死地盯着那对老韩夫妇所在的钓点,暗下决心,明天起个大早,把这块宝地给占了再说。

为了能抢到昨晚那对老韩夫妇的钓位,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天还没亮,我就被闹钟叫醒。在简单地洗刷之后,便饿着肚子,揉着睡眼,披星带月地驶车赶往昨夜钓鱼的栈桥。到了栈桥才刚刚五点半,只见两扇大铁门冷冰冰地闭着,横眉冷对显着精神,在大铁门旁已经有几位老美渔翁和四五位老韩大妈排起了队。我见状后不得不苦笑着摇着头,意味着自愧不如,并排在了队尾。在接近六点钟的时候,一位四十多岁的老美胖大妈用手遮住正打着哈欠的嘴,伸着懒腰,眯着浮肿的睡眼,拖着沉重的脚步,扭着水桶腰,跌跌撞撞地来到桥头,并朝大铁门走去。只见她上身穿着露肩膀还露着小肚,小的不能再小的紧身衬衫,下身围着仅仅遮住臀部的裤头,一对洁白色的乳房一大半露在外面,圆滚滚的上下弹跳,正跟窄小的衬衣发着脾气,似乎随时都会像滚动的足球一样脱衣而出。胖大姐慢慢腾腾地来到大铁门前,先伏在铁柱子上撅起磨盘大的屁股,仰头对着星星痛痛快快地打了几个长长的哈气,又慢慢腾腾地打开了那只大铁锁,心不在焉有气无力地拉开了大铁门。然后挥了挥胖手,渔翁们便迫不及待地依次鱼贯而进。

我手抓两根鱼杆,小步加快跑就冲到了前面。几位老韩大妈见势不妙也舞起了飞毛腿紧跟不舍,几乎和我跑的不相上下。要说还是我灵巧,几个闪身便抢先来到昨夜那对老韩夫妇所占的钓位,并放下了鱼杆后便对着韩国大妈嘻嘻地笑,意思是:“怎么样,还是晚了一步吧?”。没想到,那几位老韩大妈对我抢占的钓位不屑一顾,从我身边穿过后便放慢了脚步,如释重负,有说有笑起来,并且在桥的末端处放置了鱼杆。我看在眼里手就不停地乱抓头发,莫名其妙的仿佛误入诸葛亮布下的八卦阵,心想:“这群大妈为什么径直地奔往桥的末端呢?根据我的连续五年在这座钓鱼栈桥钓带鱼的经验,最佳的钓位应该是桥的中段,包括我占居的钓位在内。这几位老韩大妈难道都是新手不知道?”转念又一想:“不对啊!她们一个个钓鱼装备精良,还熟门路的,其中有一位看着还眼熟”我正想着,一位动作快的大妈已经把银晃晃的带鱼挑在了空中,接下来她们像赢了头彩,不停地把带鱼钓起,不停地发出刺耳的欢声笑语。我看在眼里心急的怦怦狂跳。双手颤抖地把鱼轮按装在鱼杆上,又慌慌张张地绑上钓组,钩上鱼饵,用最快的速度把带饵的鱼钩抛入水中。过了大半天了仍然没有鱼咬钩,急得我在鱼杆旁边团团转。反观那几位老韩大妈简直神了,一会儿一条把带鱼拉到桥板上。后来经过进一步刺探才知道,原来这几位大妈是钓带鱼的常客,每年从八月份开始几乎天天到这座栈桥钓带鱼,对带鱼的渔情了如指掌。看来这带鱼也像狐狸一样狡猾的很啊!狡兔三窟不停地变化自己的去处。

钓不到鱼看着别人不停地钓上鱼来我心里就有一股说不出的不痛快。直到天色大亮,急得我的脸上出现了焦色时,我才有幸把一条带鱼挑到桥板上。然后就感觉旁边有跑步的声响。我惶然扭头看去,好吗!那几位老韩大妈脑子转的快,看到我开始上鱼,及时把钓位转移到我的旁边,厚着脸皮和我做邻居。一位大妈还不停地对我飞着媚眼,看到我傻不垃圾地满脸困惑样子,便马上笑眯眯地套近乎,说去年就在这个栈桥,也是在这个时间见过我。此后这几位大妈便不停地钓到带鱼。虽然带鱼也咬我的鱼钩,从量上说,人家大妈每钓到二条,我仅仅收获一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一时间满脑子都是迷团。正当我有点恍惚的时候,就听见我身后有人咳着嗓子。我扭头看去把我吓了一跳。昨天晚上那位又瘦又丑的老韩渔翁倒背着手像看大戏似地看着我的脸,一双黑眼珠子像星星一样闪个不休。“又怎么了?还是要向我讨鱼钩啊?”奇怪的我把藏在心里的话脱口而出。老韩渔翁用鸡米的速度摇了摇头。“那么就是要铅坠或饵鱼了?”我继续追问。老韩渔翁摇头的速度更快,快的像发电报的手指。“那么你找我要什么?”我恍惚的仿佛只身一人掉进了万丈深渊。“你把手掌伸开。”老韩渔翁开始说话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乖乖的像机器人一般在他的指令下伸开了手掌。老韩渔翁把倒在背后的双手伸展开,像变戏法一样把一个透明塑料袋塞在了我的手中。然后,转身哈哈笑着走去。我低头仔细观察,哇塞!原来小塑料袋里有三个做工别致专门用来钓带鱼的钓组。每个钓组上都有重约一盎司的梭形铅坠,崭新的鱼钩,铁丝鱼线和闪着银光的塑料圆珠。从表面上看,不知道比我做的钓组要强出多少倍呢。看着这些钓组我心里一股暖流不停地涌出,心里热乎乎的,心想:“这位老韩渔翁不但不是要饭的,出手还挺大方。真应了那句老话,好心必有好报。”想到这里我马上换上老韩渔翁给的钓组。你别说还真好使,我连续用它又钓到带鱼三条。

此后,鱼情急转直下,我和那些大妈们半天都钓不到一条鱼。无所事事我便开始东看西瞧。只见在远处有个人影不停地朝着我招手。“这到底是谁啊?”我纳闷地苦思苦想。等到那人来到近前才恍然大悟。还是那位又瘦又丑的老韩渔翁,他那身寒酸的装束和行走时跌跌撞撞的怪样在充满享受和闲散气氛的栈桥上显得突兀而又怪诞。只见他行色匆匆,拖拉着几乎要开口的拖鞋,手里拎着一个大白桶,来到我面前气喘吁吁地对我说:“快!把你那冰箱打开。”我不解地看着他,同时拉开了冰箱盖。老韩渔翁一咬牙用力把他那大白桶里装的东西全部倒进了我的冰箱。瞬时我简直不相信我的眼睛,简直不能承受突如其来的幸福和快乐。原来老韩渔翁给我的不是别的,正是我朝思暮想做梦都想要的活蹦乱跳的饵鱼——手指鲻鱼。正在我发愣发呆之时,老韩渔翁抓起了我的手,把一个价值七八美金钓带鱼最常用的拟饵强行塞到我的手中。然后便像雨后的青蛙似地,欢喜地哇哇乱叫,拖拉着鞋朝桥头走去。“别看他丑,他很温柔。”我一边深情地望着他远去的身影,一边想着,眼睛里充满了感激的目光,心里翻滚出了酸甜苦辣咸多种滋味,鼻子酸酸的,人竟然一段时间内哑口无言。旁边的一位老韩大妈背着手慢悠悠地走了过来,问道:“你认识他?”我点了点头,又猛然摇了摇头,两眼充满迷茫的眼光反问:“他是谁?”“他是这一带大名鼎鼎的钓鱼高手,是我们韩国人的骄傲。”“啊!原来如此啊!”我心里快乐地想着,脸上浮现出微笑。然后,低着头自言自语道:“不当庸俗的渔翁哪能知道人间有这样的奇人,有如此逗人的趣事。”

就是用这位老韩渔翁给我的活饵鱼和拟饵,接下来我简直成了栈桥上昙花一现的钓鱼名星。在老韩大妈钓不到带鱼的情况下,我不停地上鱼,连着钓到带鱼二十多条。这是后话,暂不多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