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快报!河里惊现海湾鲈!

(2015-05-26 13:55:33) 下一个

刚刚钓鱼回来,人真感觉累了,那里都不想去,就想眯一觉,心想也应该,连着五天到波托马克河(Potomac  River)钓条纹海鲈(striper),每次一钓就是半天,站在大石头上,不停地甩拟饵,就盼着鱼儿咬钩,不幸的是经常钓到灰头灰脑的猫鱼,间插着大鲤鱼闹钩,拉它们就像拼命拔河,费了半天力无功而返气喘吁吁。令人安慰的是每次钓鱼条纹海鲈们都给面子,少者钓到一条,多者有七也有十,尺寸也可圈可点,拿回家的鱼也都是符合政府渔业管理规定的,鱼的大小都在二十到二十五寸之间,都是鱼肉内含毒少,最嫩最好吃的个头。

都说钓鱼就是玩,其实并不全然。就钓鱼过程来说,风吹日晒但有收获有刺激也算罢了,属于得大于失。但钓完鱼后提着十几斤的鱼,背着沉重的包裹,一走就是几里,步履蹒跚的把自己的最后一点力气消耗待尽,实在是令人苦恼,是钓鱼找罪受,回家后还要清鱼,所以钓完鱼自己参与的过程只有失,没有得,而且还是哑巴吃黄连,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一句牢骚话也不敢讲,还要装出满面笑容,否则自己就没有了再钓鱼的理由,家中领导会说:“看了吧!终于吃不消了吧!不要老想着钓鱼疯着往外跑了,还是把心思锁在家里吧!”可能朋友们心里会想:“渔魂王,把钓到的鱼统统放生不就得了,一身轻吗!”唉!怪就怪自己贪财,也怨被硬硬地塞了那么多的朋友,还都是喜欢吃鱼的主,我钓到的鱼一大半都是为了他们。最主要的就是自己的觉悟并不高,钓鱼的初衷也不好,不是属于钓了鱼为了玩的那些渔友们,而是挡次比较低,钓鱼为了玩也为了吃的那种渔翁。

其实钓鱼就包括酸甜苦辣咸,是五味的,这样才有意思,才有美好的记忆,有了苦,甜才突显出更甜,有了钓鱼的艰难,钓到鱼才会倍加珍惜。尤其钓鱼变幻莫测,从水下有鱼钓不到而烦恼,到突发奇想,换了方法突然有效,鱼儿频频上钩的快乐。一点一滴都浸在脑子里,于是身体再累思想是放松的,愉快的,年轻的,还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滋味,美着哪!就凭这一点总认为很值,这也可能是渔翁们在钓鱼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动力吧!

上面是自己语无伦次的有感而发,下面咱边上图边聊天。


今年雨水少,便给渔翁们在
波托马克河边提供岸钓条纹海鲈的好机会。本应该在5月16日条纹海鲈开钓时去碰碰运气,谁知道我阴差阳错把深海船钓日也放在了5月16日,还交了压金,所以不得不把钓条纹礁鲈选在了5月21日。此外,儿子刚大学毕业在家,下个月初才到公司上班,比较得闲,很难得。于是就鼓动着他一起到河边看看风景,甩甩鱼杆,也算了了爸爸和儿子一起钓鱼的心愿。去的时间是下午3点多,乌云滚滚,小雨霏霏,加上正逢退潮,正是钓条纹海鲈的最佳时机。果不其然,到了岸边就开始间断地上鱼,钓上来的条纹海鲈都是22寸左右,临走时鱼情更好,个头虽然偏小,鱼儿真多,几乎每一杆都钓得一条。用的都是拟饵,在文章末和大家讨论。

昨天钓的爽,儿子余兴未尽,嚷着还要钓。于是第二天(5月22日)上午又和儿子一起去波托马克河边钓条纹海鲈。开始鱼情比较慢,也可以说有鱼(因为鱼儿不停地冲出水面),但不咬钩,换了好几种拟饵都无果,儿子急得叫着要回家,我不理。当低潮过后,水开始往岸边涌,藏在河道中心水底的条纹海鲈突然活跃起来,一个劲地攻击我和儿子的拟饵。这么说吧,在这段时间只要能把拟饵甩到位,就能钓到条纹海鲈,只要拟饵的大小合适鱼儿就下口,和拟饵的颜色没有关系。半个多小时一阵狂钓,上鱼十几条,都一一放生,然后背了一身臭汗打道回府。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冲着我嘿嘿冷笑。我说:“笑什么?”儿子答:“爸!平时你总是急,没想到钓起鱼来真有耐心。”   
5月23日上午又忍不住内心的驱动,自己单行到波托马克河边钓鱼。去时正逢低潮,岸边的巨石纷纷露头露脸扬眉吐气,其实是笑里藏刀,所以加倍小心,选一安全的钓位。不知道为什么,鱼情比较慢,钓了2个小时才钓到两条24寸的条纹海鲈。虽然有好几位朋友都钓到鱼,但大多数朋友仍然两手空空。在回家的路上心里总莫名其妙地想着钓不到鱼的渔翁,便对自己钓鱼结果沾沾自喜,还有一点幸灾乐祸隔岸观火的情感(实属不应该),身体自然就轻飘飘,脸上笑嘻嘻的,仿佛遇见了多年没见的好友。
连着钓了3天人已经非常疲劳,但一想起河里都是条纹海鲈,机不可失这四个字总是烦着我,在我脑子里横冲直闯。所以再一次走单行来到波托马克河。回头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已经连续3年一到钓条纹礁鲈的季节,几乎天天下雨,河水涨满了河床,越过了河岸,连通往河边的小路都变成了深不见底的水洼,让人看了心寒,扭头就往家跑,更别说钓鱼了。所以,前几年,每年春时整个渔季到波托马克河边去了多次,大多数时间都是望天兴叹,无奈地摇着头回家。因此整个钓季能钓到五条六条的条纹礁鲈已经变成了不幸中的万幸,有虎口夺食的自豪。而今年,连日无雨,河水已经少的不能再少,以往河道中间可望而不可及的条纹海鲈藏身之处也都暴露在渔翁们垂钓的范围内,像这样钓鱼的佳机实数难得,不去钓鱼的确有点说不过去。

到了河边两岸都是人,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兢兢业业地工作,但条纹海鲈们一点面子也不给。我拟饵不知道换了多少次,都劳而无功。旁边的渔翁们一个个唉声叹气,令人不得不凝思:“今天难道也是条纹海鲈的休息日?”

在临走时突发奇想,何不钓几条白鲫(white perch)当活饵碰碰运气。说干就干,不一会钓到白鲫数条,马上用传统的活饵钓条纹海鲈的方法,7/0的长把大钩,1/2盎司重的蛋形铅坠带领鱼儿往深水里走。这招果然有效,当着那么多老墨朋友的面,“砰砰砰”连钓条纹海鲈三条,个个都四五磅,惊得老墨朋友都挤过来问三问四,问我用活饵钓条纹海鲈的方法。大家都是老相识,有的竟然在我过去钓鱼时干渴的要命,还忘记带水的情况下递给我一大块“救命”的西瓜,把我当兄弟看待。所以我也以实心对朋友,一五一十把那点家底全部抖露给了他们,不但帮助他们钓得许多白鲫,还把自己钓白鲫的饵料统统给了他们才罢休。

这次能钓到鱼至少说明,河里的条纹海鲈非常多,但都爬在深水水底闭目养神。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钓到鱼必须把香喷喷的肉送到鱼儿的嘴边,还必须是活鱼才能引起它们的兴趣。

美美地睡了一觉转眼又是新的一天(5月25日)。按计划一天的时间都排的胀鼓鼓,上午买菜,下午送朋友到机场,傍晚陪家中领导逛街,似乎没有时间钓鱼。但再忙还能忙了咱渔魂王?我急中生智见缝插针,委曲自己天没亮就悄悄起了床,心急撩火地手擦着睡眼,开车就往河边跑。没想到,到了河边天刚蒙蒙亮就有渔翁占了我特喜欢的钓位。本想往下游走走,那渔翁老远就和我招手,仿佛曾相识。我也识相,频频点头哈腰。到了近前,原来是一位老墨渔翁。他吃惊地对我说:“渔魂王,没想到一年后我们在这里又见面了。”搞得我有点摸不到头脑,便不停地挖掘记忆深处的东西,半天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他!立刻喜笑颜开。这位小弟在去年春天一次钓大黄鱼时和我见过面。大家一见如故,我还把我的虾给他用,临走时还送给他好几条大黄鱼。没想到今天相遇在河边,也算有缘。他不解地问:“现在海湾里大黄鱼渔情非常好,为什么你不去钓呢?”我支支吾吾没有说出一二三来。其实我上星期想着到海湾钓大黄鱼来呢,没想到儿子回家不是这事就是那事,一直找不出一天的整时间,只好用散时间钓钓条纹海鲈。

我问他:“钓到条纹海鲈没有?”他摇了摇头。我正准备渔具的时候他竟然上了鱼,钓到一条25寸的条纹海鲈。不久,我便心急地加入了钓条纹海鲈的战斗。甩了几杆就有鱼咬钩,但没有咬死跑了。又甩了十杆后连着中鱼,一条21寸和一条20寸的条纹海鲈到手。以后河面死气沉沉,用拟饵和活饵都没有用,看来今天是条纹海鲈的休息日。不过钓鱼这种事情很难说,如果我再钓几个小时兴许还能钓到一二条,但我没有了时间。匆匆开钓,匆匆收工,回家后还不到早上8点。

接下来聊聊钓点。虽然美国东海岸从北卡(North Carolina)州到麻省的海岸到处都能看到条纹海鲈的身影,有许多渔友总是把纽约州蒙托克(Montauk)作为岸钓条纹海鲈最好的去处。据朋友们讲,每到秋时条纹海鲈迁移的渔季,纽约州蒙托克简直就是钓条纹海鲈的天堂,把钓条纹海鲈形容的仿佛垂手可得似地。过去有几次被朋友们说的动了心,差一点在秋时和他们一起到蒙托克钓条纹海鲈。现在回头想想亏着没有去成。为什么?因为经过仔细研究才发现岸钓条纹海鲈最佳钓点其实就在身边,就在马里兰州,春时钓条纹海鲈非波托马克河莫属。有资料显示大西洋海岸约75-90%的条纹海鲈是在切萨皮克湾(Chesapeake Bay)和它相连的河流里出生的,并且在那里度过了它们的少年期。而波托马克河是于切萨皮克湾相连的最主要的河流,波托马克河对条纹海鲈存亡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最后谈一谈在波托马克河用拟饵岸钓条纹海鲈的技术。尽管用于岸钓条纹海鲈的渔具和拟饵因地而异,钓鱼的基本原则基本一致。也就是说首先要有好的钓点;其次要对水下结构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收鱼线时该慢则慢,该快则快,这样可以减少挂底;再就是尽量让拟饵贴着水底移行,或匀速,或行进中加上上窜下跳的动作;最后就是根据需要选择鱼杆鱼轮和拟饵。

一般来讲,在波托马克河岸钓条纹海鲈,7尺长,拟饵重量在1/2到1盎司的鱼杆就足够用了。鱼线轮大小选择2000或3000的最好,4000的也可以。鱼线我用15磅拉力的尼龙线。有许多朋友用20-30磅的编织线。拟饵可以用单饵,也可以用双饵(见下图)。用双饵时,铅头钩一般选用1/2盎司重的;用单饵时,选择1盎司重的铅头钩最为常见。拟饵的选择可以有许多种,颜色也可以多变。我则偏爱白色的拟饵,以模仿水中的鲱鱼(herring),如下图所示。


总而言之,今年是十几年来难得的波托马克河岸钓条纹海鲈的好机会。在华盛顿周围住的渔友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好文句!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支持!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来访!听领导的话有鱼钓。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滴水见世界,钓鱼品人生。 好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知道,钓鱼的人都是有耐心的人,现在读LZ文章,还知道了钓鱼人都是能吃苦的人。葱白一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钓鱼,主要把诱饵扔到河里,鱼儿上钩拉上来就是,原来这么多学问,怪不得人称你渔魂王,不是徒有虚名,另外,你家领导批评得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