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到马里兰州海洋城钓蓝鳍金枪鱼(出海)

(2014-09-22 18:38:40) 下一个
朋友们可能要问:海洋城(Ocean City)在那哪?它是什么样子呢?

海洋城位于马里兰州(Maryland)的几十英里长的海岸线的最北部。只要往美国东海岸地理外貌上瞟一眼便能看到妙处。首先令人称奇的是在美国东海岸的中部,特拉华(Delaware)海湾和切萨皮克(Chesapeake)海湾如同雕塑大师的两只艺术大手,把200多平方公里的沃土雕塑成了一只天真可爱的金毛鼠。这只金毛鼠的整个身体以俯卧的姿势似睡非睡趴在水里,它的尖尖的小嘴故意翘起,轻轻地吻在马里兰州,特拉华州和滨州三州交界的地处,犹如白天在外疯了一天的小家伙,在夜幕降临之时,依偎在母亲的怀中撒娇似地。在这块鼠状的土地上居住着三兄弟。如果从这只金毛鼠的嘴角画一条与身体平行的直线,大哥马里兰州分得了身体左侧的部分,以及整个臀部。金毛鼠的头部和身体右侧的部分则属于小弟特拉华州的疆土。而二哥维州(Virginia)有点委屈求全,只分到了金毛鼠的那条毛茸茸的大尾巴。沿着这只金毛鼠的背部,腰部寻去,马里兰州的海洋城的位置就一目了然了。它三面环水,一面与特拉华州的最南端的海岸结壤。尤如一撮鞭状的长鬃毛从金毛鼠的臀部皮毛上耸起,直接刺入到蓝色的大海里。

这座海洋城有一条十几里长从北往南走向的海滨大街,大街的两边到处塞满了密密匝匝肥瘦不一的楼房,有的肥嘟嘟又高又大直入云霄,有的骨瘦如柴缩头缩脑低声下气的比人也高不了多少。唯一相同的都是一如既往的赶时髦,身上不时地更换着艳丽的色彩,即有金碧辉煌的献媚,又有摇头摆尾的性感。从5月初到9月底,大街上一天到晚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白天有山呼海啸的过天车,夜间有翻江倒海的霓虹灯,房里房外到处是欢声笑语莺歌燕舞,如果选一僻静的角落,坐在藤椅上,盘着脚,喝着淡茶,静下心来细品过去,又恰似古中国唐朝的十里繁花似锦的长安街。说也巧,我们要去的海港码头就位于这条大街最南端不远的一块僻静的地处。
海洋城港口周围的海湾

在路上,为了让我有个好心情,小刘坐在我的旁边,跟我聊着他过去发生的趣事,妙语连珠的让人没了睡意。突然,我的身后传来了阵阵酣歌,此起彼伏的,高时如霹雷,低时似耳语。我侧眼观去,原来老余四脚朝天不拘小节地躺在后排的座椅上睡的正香,嘴角处还间断地涌流着馋液的小溪。看着老余那潇洒的样子,我不由得噗哧笑出声来。小刘也看到了,冲着我努了努嘴,又挤了挤眼睛,然后用手紧捂着嘴,咯咯咯闷笑的同时嘴扭歪的那个过度,那个夸张,腮帮子都差一点掉了环。

我们的小车慢慢地滑入了海港,借着灯光望去,海港的水中挤满了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渔船,停车场空荡荡的。汽车沿着停车场的小路继续往前行驶,一艘30多尺的渔船突现在眼前。这是我们要乘的船。小刘用手指着船帮上面的几个大字,惊呼着,口张的大大的,双眉上跳入发,一双瓜子眼突然变成了琉璃球,忽闪忽闪的似乎在眼窝子里待久了不舒服要跳出来散散心似地。是它,还挺新的我一边应和着,一边把车子停好。我借着路灯的灯光朝渔船望去,里面黑古隆咚的什么都看不清。我看了看时间,刚刚凌晨3点,不得不窝在不大的汽车座位里,强迫自己闭上了眼睛和小刘一起听老余的酣歌和睡语。

没多一会,我的手机铃声响了,原来小朱已经到了停车场。我放弃了睡觉的念头,来到车外和小朱一阵寒暄。然后沿着海港那弯弯曲曲的小路梦游似的慢行着,大口吞噬着海边清晨的新凉。彷徨中,小何和楚魂先后也到了,难免又是一阵寒暄。
我慢步来到我的车前,突然被车内高亢激越的声音吸引,低头朝车内望去。嘿!刚才老余还在香香地打着呼噜,现在他仰着头,跷着二郎腿,面如满月,笑嘻嘻的张着大口吆喝着,两只手还比划着。我不得不冲入车内,打断老余的尽情发挥,拉拉扯扯地把老余和小刘从车子里拖了出来,并一一介绍给了小何,小朱和楚魂。于是在一阵寒暄后,大家就象认识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山吹海侃起来。不知不觉的时间已经清晨4点钟了。恍然大悟之时,我们慌急地拿上包裹,朝渔船走去。
此时,船上灯光大亮。不知何时,船长和水手已经在船上忙碌着。我们六人的突然出现打乱了船长和水手的视线,他们先是愣愣地望着我们,然后眯着眼,怡然自若地笑了。我有意地多偷看了几眼船长和水手。船长丹(Dan)四十多岁的年纪,18的个头,上身穿着圆领短袖衬衫,下身套着西式短裤,肩宽膀粗,长方形的脸膛有角有棱的,两侧脸颊已经被夏日的热风吹出了抹抹的棕红,棕色的头发,浓浓的眉毛,眉梢尖上时隐时现着淡然和沉静。水手看起来年龄和船长相仿,个头比船长高出几公分,虎背猿腰,粗粗的胳膊上连着有力的大手,方方正正的脸膛,高挺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双颊已经被烈日染成焦土红。虽然他的眉毛间隐现着憔悴的疲倦,给我们的却是一脸憨厚诚实的笑容。
我抢先几步上前自我介绍,其他的朋友也一一地报出了姓名。突然,船长双眉紧锁,仿佛既刻就要跳出狂风和惊雷。他用手擦了擦额头的汗珠,严肃而认真地说:上船之前,我要说一下我的约法三章:(一)吃东西时必须在船尾;(二)所有的垃圾必须放在船尾的桶里;(三)不要往抽水马桶里扔东西,包括手纸。我们频频点头,又相互看了看,挤了挤眼睛,意思是说:船长看起来平易近人,实际上还挺严厉的呢!”
我们在水手的帮助下上了船,我仔细端详着这条即将给我们带来幸福和欢乐的渔船。这是一条专门为钓鱼设计的31尺长有八九成新的渔船,有着巨大马力的柴油发动机隐藏在船尾部的甲板下(inboard)。虽然是小了一点,俨然是一条很棒的渔船。
船一共有上下两层,船尾部有约9平方米的露天甲板,专门为钓鱼准备的,其中央部位安放着一张带扶手的钓鱼椅或搏斗椅(fighting chair并与甲板固定在一起。显然,这是专门为钓大鱼准备的。在露天甲板四周的船帮上规律性地排列着供插鱼杆用的插杆孔,上面插满了鱼杆。
休息舱位于船的中间。以船头为前方,休息舱内左手边,有一张两尺宽5尺长的条桌,条桌前后两侧有软垫条椅,可容纳4人。休息舱内的右手边,近船尾处,是洗手间,有2平方米大小,内有抽水马桶和洗手盆,干干净净的。洗手间外,有一张与渔船平行的软垫条椅。再往里看,是一间和船头形状相仿的工具舱,大约有7-8平方米大小,里面摆放着各种鱼杆和其它钓鱼用具。上层是驾驶舱,位于休息舱上面的前半部,四周由透明塑料板围起,里面有各种航海用的仪表。休息舱顶部的后半部的两侧各装有一根粗粗的可以上下调整角度的舷外支架,休息舱顶部的尾端有一排由粗钢管做成的插杆架,上面也插满了鱼杆。
我一不留神,船长已经顺着我旁边的船梯爬到了顶层的驾驶舱。不一会,吐吐吐的船鸣传出,万籁寂然的水乡便砉然破了。此时,泡在醇香中的海洋城到处点缀着螺丝纹状的灯花,随着渔船沿着港湾的水路像追梦似地拐来拐去匍匐透迤,那些若隐若现节比鳞次的高楼倩影就像电影里缓缓而行的慢镜头。
渔船在船头灯光的导引下,在黑暗里弯了几道弯,陡然出现的是浪涛冲击防水筑墙发出的轰轰水声。于是,渔船便开始颤抖起来,放慢了速度徐徐地朝港湾外驶去。
船一出港湾,我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轮圆圆的明月不知何时早已偷偷地爬到了西方的天边,柔和而皎洁如霜的月光撒在海面上,倒映的恍如白莲花朵朵,一层层一排排的又恰似刚出浴妩媚含羞的美女身上披着的白色浴衣,那空中闪闪的光晶则是美女身上抖下来的水滴。那一刻,狂涛静了,急风缓了,就连平时活蹦乱跳的浪宝宝们也摒住了呼吸,禁不住悄悄地把头探起,好奇地观望着。而我哪?两只眼睛都看直了,我仿佛看到了出浴美女那窕窕的腰段,也看到了在月宫中弹琴的常娥,还看到吴刚在桂树下小憩。我恍恍惚惚懵懵懂懂的,脑海里突然涌出了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我本不应该记起来的诗句: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黎明前海上的明月

突然,这条渔船的发动机狂吼了起来,与此同时,渔船就像出膛的炮弹,屁股后面拖着两条白烟,的一声,朝着前灯撕开的夜幔就射了进去。

没多久,粗大的水滴打湿了我那伸张开来的前臂,一阵阵旅途疲劳所致的倦意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被摄了魂似的,跌跌闯闯步入休息舱,一屁股坐在条椅上,头趴在条桌上,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一阵呼叫声把我惊醒。
渔魂王,醒醒,渔场到了。老余把头探进了船舱,使着牛劲地喊着。我顺着叫声满头雾水糊里糊涂地走出了舱外。仰头看去,哇!天色已经大亮,一轮红日从东方的水面上冉冉升起,朝霞的余辉轻轻掠过深蓝色的海水,在浓郁的晨霭里渐渐衬托出了令人惊叹的景观————那蔚蓝色的天空就象是一望无边的起伏的草原,那朵朵白云就是白色的牛羊,像珍珠一样撒满在其间,惟妙惟肖的。


海上朝阳

这时,船速慢了下来,船的前方出现了渔船,有大约
30多条,影影绰绰的。我兴奋地问水手:这片渔场的名字叫什么?离海岸有多远?”“这是穷人海峡,离海岸大约50多海里哪。水手抬起头来望了望我,嘴角上泯着微笑,手里正绑着渔钩。我心想:在穷人海峡钓价值连城的篮鳍金枪鱼,有意思。

大约渔船又缓缓地行驶了
5分钟后,停了下来,船长关闭了发动机,周围的渔船有的离我们只有50100米了。船长从驾驶舱上下来,和水手一起摆弄着鱼杆鱼线。

原来我们这次钓金枪鱼的方法是用整条的冰冻小鲳鱼做饵鱼漂钓(
Chunking),用的鱼杆是拖钓杆,其杆尖有小拇指粗细,鱼轮(Shimano Tiagra reel SHM-0310)就像娃娃头一样,上面满是100磅拉力的尼龙鱼线。用的引线是9尺长60磅拉力的氟碳引线(fluorocarbon leader),一端通过线环和主线相连,另一端绑在6/0的圆钩(Circle Hook)上。

为什么不用拉力更大的氟碳引线呢?我问过船长。原来蓝鳍金枪鱼的眼力非常好,超过60磅拉力的引线,即便是和水的折光度类似的氟碳引线也能被它们看的清清楚楚。一旦饵鱼上的引线被它们发现,这些狡猾的蓝鳍金枪鱼便会立刻失去了对饵鱼的兴趣,扭头跑开。

漂钓金枪鱼的具体操作方法是:把小鲳鱼的尾巴和鳍剪掉,把带着引线的鱼钩从鲳鱼嘴里完全放入,然后把鱼钩从一侧鱼鳃
里取出,再通过另一侧鱼鳃埋入鲳鱼的肚子里。用嘴把气球吹成足球大小,系个死扣,并绑在离引线有3-5米的主线上,用来调节饵鱼在水中漂浮的深度。准备就绪后,把带着鱼钩的鲳鱼抛入水中,把鱼线轮出线的拖拉阻力(drag)尽可能地调到最低。然后,每当鱼线被漂动(drifting)的渔船拉紧时,不断地用手把鱼线通过杆尖拉出。估计饵鱼漂到离渔船50-80米开外后,把鱼线收回,再重复上述过程。

上述的钓法仅用于钓到游走在海水浅层的金枪鱼。为了让带着鱼钩的鱼饵漂动在更深的水层,以便钓到深水里的金枪鱼,船长和水手分别在与引线临近的主线上套入一个
3盎司或6盎司的椭圆形铅坠,不用浮漂(比如气球),让饵鱼在海水的中层或底层漂行。

我们一共用了
6根鱼杆,两根鱼杆借助于气球的浮力专钓浅层的鱼,两根鱼杆在3盎司铅坠的帮助下用于钓深水中的鱼,两根鱼杆的渔线上连结着6盎司的铅坠用来钓海水底层的鱼。当时,我抬头望了望水面,到处漂动着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气球,好看极了。

当船长把最后的一条鲳鱼抛入水面时,一只黑灰色海鸥突然从天而
降,船长眼明手快,顺手拿起钩鱼的大钩子,准确地轻敲在海鸥头上。只见这只海鸥瞬时间把头歪在一旁,昏迷了过去,不一会就漂的无影无踪了。

随着渔船慢慢地漂动,水手和船长不断地把鱼线从鱼轮里拉出,发出嗞嗞的声音。突然,水手旁边的鱼轮唱起了令人激动万分的歌谣,而且歌声越来越响,那根鱼杆的杆
尖也颤颤地舞了起来。水手用双手把鱼杆从船帮上的插竿孔洞里拿出,等了大约有15-20秒,用尽全力把鱼杆猛地高高挑起,扭过头冲着我们喊:上鱼了!上鱼了!”与此同时,我们哥六个一窝蜂似地将水手扇形的围住,祈祷似的纷纷朝水手伸出了双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当读完全文后朋友们可能会体会到作为没有钓大鱼经验的鱼友能钓上来一条大鱼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请朋友们再忍耐半天。钓到鱼的那一部分马上就写好了或修好了。这次一共三小篇,包括梦想,出海和钓鱼。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钓鱼的故事。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讲的是钓鱼,可配的图片一条鱼也看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