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弗吉尼亚州深海船钓奇观

(2014-08-05 17:36:47) 下一个
这次船钓的时间定于2014年7月26日,从弗吉尼亚州(Virginia)码头出发,钓点本来选在离码头有100多海里的华盛顿海峡谷(Washington Canyon)。由于从海洋预报得知,7月26日到27日两天弗吉尼亚州北部海域有较大的风浪,船长不得不临时决定把钓点选在华盛顿海峡谷的南部。

这次深海船钓是由一位马来西亚华人组织包的船。渔船有90尺长,有8成新。本次船钓限制渔翁人数在25人或25人以下,这样每人都可占具平时2-3人的船钓位置。

我们是在渔船离开码头的当天下午二点半动身的,没想到周末通往
弗吉尼亚州海岸(Virginia
Beach)的95号国道恰如节日游行的大街,又恍似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大车小车你摸着我的屁股我舔着你的嘴,亲密的几乎都要抱着滚在了一起。唉!本来也就是4个小时的车路,到达渔港码头我们竟然花去了6个多小时
按计划,我们这次24小时船钓星期六晚上9点离开码头,星期天傍晚9时再返回。当我们的汽车被海边度假村轻起的歌声诱惑的不可自拔的时候,我慌急地看了看手机,便嗨地一声发出了当天第一声长长的喜音儿,我那肚子里的闷气才全部吐了干净。来的恰到时候,刚刚830分。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是小郑从另一辆汽车上打来的,他问要不要帮我俩买三明治,我顿然感到空空的胃脏正冷眉竖眼发着脾气,和肠子你一拳我一脚正打得难分难解。于是我捂着疼痛难忍的肚子,断断续续有气无力地吐出了几个字:要,还是——————号的。你们想我能不饿吗?从下午二点半到八点半我颗粒未进,水没喝一口啊!心思都被拥挤不畅的路况搅进去了。

故事讲到这里就不得不坦白交待了。我们这次船钓一共六位朋友同行。因为近日家里用车的人多,我只好有求于多年的渔友小马。人家听说要救急,在电话里拍得胸脯啪啪响,接着就是大嗓门,惊得我的听力乍然下降了一成,
似乎还落下了听力不良的毛病。小马在电话里是这样说的:王哥,我开车接你是天经地义。你再和我客气我和你急!就这样我和小马一辆车,小郑和老余一辆车。还有两位小郑的年轻朋友,我从没见过面,小郑对此事守口如瓶,直到在我们离开家的时候,才和盘托出,看看人家肚子里的那修养的功夫,咱自愧不如啊!

朋友们可能又问:
“为什么六个人不开二辆车呢?这样既人多热闹,又省钱。”朋友们有所不知,像这样花费300美金24小时船钓的,我们都期待能有100磅的鱼获,否则怎么向家中领导交待呢。我们不但在家中各自领导的面前拍着胸脯,夸着海口,在行动上也早有举措。也就是说每一位前行的朋友都买了崭新的至少能装下150磅鲜鱼的“巨”大冰箱。再加上不得不带着睡袋到渔船上睡觉,还有鱼杆鱼轮大包小包等。尤其是小马,生平第一次24小时深海船钓,兴奋地带了两个大冰箱,其中之一竟然满满地装着吃的喝的,什么大饼啊,油条啊,生煎包啊,都是我平时喜欢吃的食物。这样一来,把汽车里那有限的空间填的严严实实,坐进去让人感到呼吸都有点困难,更不用提再坐入一个人了。那边的朋友可能会说了,开辆大一点的汽车不就得了。小马汽车是Toyota 4Runner,应该不算小了吧
提起大冰箱就让人想起钓鱼的鱼获,在这一点上,渔翁们经常有摆谱唱高调的时候。比如我,老余,小郑和小马常常眉飞色舞地在朋友面前显巴,夸着海口,说;钓鱼就是玩,就是钓友谊,钓心情,钓意境。”似乎在鱼获上钓多钓少无所谓似地,每次花上几百块银子钓鱼轻描淡写地像数自个儿的五个手指头那样简单。我告诉你们这都是喝酒喝高了酒后失言,不算数的。你不信,等到那天我们花了大票子,只钓了几条小鱼的时候再看看我们那德行,一个个不是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就是满脸的苦大仇深。那么钓到鱼了会不会视鱼淡如流水呢?完全不是的。连我算在内,一个个把自己钓到的鱼看成了命根子,看成了自己的杰作。还钓多钓少无所谓呢?少钓一条都不行。钓得多一点的在心里和一起同行的朋友们比,于是会沾沾自喜。钓得少的不免哀声叹气心里不服输。其实这又有什么可以拽的呢?关公即能过五关斩六将,也有走麦城的时候,更何况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钓鱼业余爱好者,再说了这深海船钓都是船长帮着找鱼窝,就用真饵海钓的技术来说,真是没有多少东西好学的。 事后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 这都是贪心好胜惹的祸,真犯不着,简直是一群老小孩在做傻事。唉!写着写着就写偏了。

象这样的朋友包船我曾经去过一次,当小马把汽车停在码头停车场的时候我远远地看到了一位熟面孔,是上次包船出海钓鱼认识的
, 他在我们的渔船船尾正支着煤气炉烧烤呢。我和小马急忙下车,拿着鱼杆鱼轮,双腿竟然抖起了狂风和烈火,转眼之间就扑到了渔船旁边,又急忙左顾右盼,没想到硕大的渔船只有四五位渔翁。我咧着嘴笑着就和那位面熟的老越朋友握了手。寒暄的同时我俩直奔船头,并在船的两边插上了鱼杆。

我俩刚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小郑和老余就到了。还是小郑聪明,会选钓位,否则他怎么会在这次船钓中钓的鱼最多呢?只见他那两只动画片《一休和尚》中一休小兄弟那样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了七八圈,看了船头,又看船尾,右手手指还像算命先生那样捏动着,低着头,嘴里神神叨叨喁喁私语 ,片刻后猛地扬起头来,两眼竟闪出了奇异的莹光,用右手指着渔船左侧离船尾不远的空位,说:就它了

我们吃完小郑帮着带买的三明治后,在船舱的前面找到了软垫长椅。老余,小郑和小马选择在椅子上睡觉,我便在老余和小马的椅子下面那只有一尺宽的夹缝里铺上了塑料布和睡袋。象这样
24小时船钓休息好是必须的,因为渔船要长途跋涉到远离码头100海里的钓点,需要在海上连续航行8小时哪。

又过了几十分钟,渔翁们一个个拖着巨大的冰箱,肩上挎着大包小包趾高气昂陆续地来到了船上。因为好奇,我躲在角落里仔细地瞅了瞅,除了小郑的两位年轻朋友外,上船的渔翁有老越,老韩,老黑,竟然还有几位老美。一个个长的五大三粗,说话瓮声瓮气,一看就知道是下苦力的出身。不过他们带的钓具可不一般。
几乎都是几百块到上千块美金的中高挡鱼杆,都是清一色的电动鱼轮。我随便打听了一下,象我们这次24小时船钓,他们每一个人每个月至少去一次。就是二到三天的深海船钓也隔三差五地来一趟呢。

为了满足自个儿的好奇心,就开口问了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老越渔翁,说:
象这样每次300美金的船钓你每个月至少去一次,你家领导怎么能允许呢?那位老越渔翁把脸一板,脸上的横肉不停地涌动,理直气壮地说:她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我爱钓鱼是她的福气。钓鱼比赌博,吸毒,玩女人好多了,花钱也少多了。”“嘿!还有这样的歪理。我心里暗想着。

渔船是
1040分离开码头的。在一阵马达声后,这条渔船被紧紧地包裹在浓浓的黑夜里,往日眯着笑眼的星星和月亮竟然被吓的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由于船舱里空间窄小,小马和老余把他们的
”鞋就放在离我的鼻子不远的夹板上。我只好委曲求全躺下身来,闻着小马和老余送给我的礼物,强迫自己闭上了双眼。

出门前,家中领导千嘱咐万嘱咐,虽然时以夏日,大西洋海面上估计仍伏潜着寒流,所以逼着我内穿圆领老头衫,再套上长袖衬衫,还要外配秋凉时外出穿的长袖外套。一路上,小马天生怕热,把汽车里的空调开到了极限,我那一身厚装不但没有把我捂成了痱子,反而感到凉风嗖嗖恰到好处。到达码头时又巧遇暴雨刚过,加上船舱内空调工作正旺,舱里舱外仍有凉风送爽,所以我那身厚衣还算逢时。可是到了渔船起航后,当这二十多条粗皮大肉的汉子横七竖八赤膊露体地躺在船舱里的条椅上和地板上的时候,当这船舱里几乎所有的与地面相连的空间都被人肉遮盖的严严实实的时候,眼前的这二十多条汉子竟然变成了二十多个喷着灼热蒸汽的锅炉,滚滚热浪一波压着一波,不但吓得船舱内的空调系统抱头鼠窜,慌逃的踪影皆无,眨眼间竟然将这硕大的船舱变成了冒着蒸汽的澡堂。更可恶的是渔船越往深海里开,海面上的温度越高,也就是逛了半条街的功夫,这硕大的船舱竟然变成了蒸笼,而我们竟然变成了即将出笼的包子,连呼吸都感到了短缺。为了不受热的煎熬,迫使着我也学着那二十多位渔翁把衣服一层一层地往下剥,只剥到低眉含羞,下身仅存着一块遮羞布为止。就是这样,身体里仍有火气,几个小时下来人已经满面红光汗流浃背,让人时而感到麦芒在胸,时而感到背部似有几十只跳蚤在狂舞,闹得我辗转不宁,抓胸抓背不停地折腾。一直折腾到筋疲力尽两眼冒金星。没想到恰恰在这个时候奇迹竟然发生,人竟然在飘着脚臭气味,又闷又热的船舱里,在窄小的能挤得让人变形的甲板条缝里昏然睡了过去。

当我一觉醒来船舱里到处是喃喃私语,我使劲挤了挤毛玻璃样的眼睛,眼前突如其来的竟然满是有说有笑武装到位的渔翁。还有更令人心暖的,离我不远的舱门早已经裂开了长缝,一缕缕充满孩儿般朝气的晨光你推着我,我拉着你,嘻嘻哈哈欢快地涌入了船舱,还故意跳在了我的脸上。我轱辘一下爬了起来,用手背擦去了满头的闷汗,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使足了劲压住了
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学着旁边几位渔翁的样儿,装腔作势不紧不慢地穿上了钓鱼的装束,最后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竟然几个跳步就到了船外,把自己沐浴在朝霞血染的余光里。这时渔船已经放慢了船速,意味着钓点马上就要到了,而我的鱼杆上还没有绑上钓组(rig)。想到这里我心急如烈火,跌跌撞撞直奔船头。

好在我早有准备,出征前早就把各种钓组绑好,分别放在小塑料袋中。我三下五除二唰唰几下就把早已经准备好的钓组绑在了鱼线上。

当我把电动鱼轮通过电缆连接到有12伏32安培方砖大小的镍电池上以后,突然想起了小马,转眼看去,小马的钓位前空无一人。再往船尾望去,老余,小郑和那两位新朋友早已经站在各自的钓位旁摩拳擦掌精神抖擞。“难道小马仍在梦中游?”想到这里我扭头就往船舱里跑。只见小马躺在软软的条椅上,面色苍白,双眼紧闭,两只胖手在圆圆的肚子上摸来摸去,嘴里唉唉地发出低低的呻吟。显然小马已经开始晕船了。我轻轻摇了摇小马的肩膀,低头贴近小马的耳边小声说:“小马,你还能坚持一下吗?钓鱼就要开始了。”小马勉强睁开了布满痛苦的眼睛,有气无力地说:“王哥,你去钓吧,我身体已经吃不消了,别说钓鱼了,连站都站不起来。”然后吧嗒一声紧闭上了双眼。当时小马的那副样子让人怎么看怎么象一桩满身残迹的木雕。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咯噔一声,心想:“完了!对朋友大方而对自己抠门的小马这三百块大票子恐怕要打水漂了。”

到了这个时候,朋友们可能要问了:“小马为什么不吃抗晕船药呢?”不瞒朋友们,在上船前,小马不但吃了我带给他的抗晕船药,还贴了医生给我开的抗晕船贴。没想到,小马生性怕热,并且有抓耳挠腮的习惯。也该那张抗晕船贴短命,在小马耳朵后面还没有待足二个小时,就被小马当作耳后的虫咬不适乱抓的无影无踪了。唉!到了这个时候又有什么办法呢?
我刚回到钓位船长就拉响了开钓的笛鸣。只听到船长在喇叭里讲:“现在水深七百六十英尺,需要用至少两磅的铅坠。”我还没来得及拿起鱼杆就听到周围的水面上到处响起铅坠入水的叮咚声。急得我用最快的速度把成条的小鱿鱼钩在鱼钩上,等我把铅坠和钓组在水面上打出了美丽花纹的时候,又听到船长扯着嗓门对着大喇叭喊:“船头上鱼了,还是黑玫瑰肚鱼(black
rose belly fish)。”“船的左舷后方也上了黑玫瑰肚鱼,还是两条。”啊?竟然钓到了我朝思暮想都想钓的黑玫瑰肚鱼?我急忙探头观望,果不其然,在我不远的地处,一位渔翁正把两条闪着红光的鱼儿挑在了天空里,这鱼儿美丽的恍如神话世界里的一抹彩虹,并在我心里
掀起了万丈狂澜,把我刺激的像患了多动症似地双手抖动不止哩

我无意识地抬头顺着刚才喇叭声传出的方向寻去。好吗!原来船长张着大嘴,满脸笑纹,正慢游在渔船二层楼的甲板上,手里还拿着报话筒,探头探脑四处观望呢。

就在这时,我感到鱼线末端噗通一下,然后鱼线立刻松了,说明铅坠已经落到了水底。我便开始默默地祷告:“黑玫瑰肚鱼啊,我给你们送美餐来了,快快咬钩吧!”果不其然,鱼线末端传来了令人心醉的抖动。“是鱼咬钩。”我迫不及待地按下了收线的按钮,心里的兴奋程度已经达到了高峰。”我把鱼线收了大约三十多米,不对啊!鱼线末端没有任何鱼儿抖动的感觉,显然鱼儿没有咬上钩。我不得不放线,让铅坠牵着带饵的钓组重新返回到水底。就在这时,船头传来阵阵惊叫声,我急忙扭头看去,我的天啊!船头的那位老美正把一条六七磅大小,形状像鲳鱼,身上满是黑白相间条纹的鱼儿挑出水面。就听到船长在喇叭里大惊小怪:“不得了了,船头开始钓到大个头的桶状鱼(
barrel fish)了。”“船尾也钓到了,个头更大。”在这里我不得不多说几句。这桶状鱼一般生活在水深700尺以上的深海里,属于罕见的深海鱼种之一。

船长的声音宛如一声声响亮的冲锋号声亢奋着我的大脑和心灵;又恰似一根根飞鞭抽在了我的身上,鞭策着我再加把劲,再努力一点。那时节,我心急的尤如森林大火,紧张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两只手紧紧抓住鱼杆,感觉着那一丝一毫鱼儿咬钩的动感。没想到就在我紧张的程度几乎达到极限的时候,眼前又发生了火上浇油,让人更急的事儿。伴着一阵吼叫声,船头处的两位老韩朋友几乎同时把四磅多的
鳕鳘挑在了甲板上。这深水里的鳕鳘和我过去钓到过的完全不一样,有着深棕色的肤色,圆咕隆咚的身材,绿色的大眼珠子,还扇动着一张大蛤蟆嘴。看到后当时把给我急得,心脏砰砰跳的就像疯转的马达,那个欢,那个强劲,似乎我的门牙都碰到了上窜下跳的心脏,额头上急出来的如流的冷汗就像人在淋浴一般。

可是鱼情转瞬即逝,在以后的十几分钟内大喇叭哑了,船长的声音没了,整条渔船进入了令人费解的
寂寥和安宁,渔翁们一个个都呆站着,手里端着鱼杆,活像暑日里大路两旁无精打采垂头丧气的杨柳。又过了十几分钟,船长在大喇叭里扯出了带着无奈的低声 ,要求大家把鱼线收上来,渔船准备往第二个钓点进发。

朋友钓到桶状鱼和鳕鳘

第一轮钓鱼下来,渔船上有少于三分之一的渔翁没有钓到鱼,我和右手边的两位老越渔翁就在其中。当渔船在缓慢行进的时候,我对自己上一轮钓鱼中存在的失误进行了检讨,并发现船头右侧的渔翁们都有所获,便当机立断,把钓位从船头右侧移到了左侧,然后友好地对着旁边的老韩渔翁点了点头,问道:“为什么这条渔船在漂钓(drifting)时候,船的两边都可以钓鱼呢?为什么渔翁们的鱼线竟然很少缠在一起?”那位年龄有五十多岁的老渔翁尖起了厚厚的嘴唇,莞然一,说:“因为这条渔船船尾有3个马力非常大的马达,在没有抛锚的时候,能在导航系统的控制下做缓慢的自体旋转。”“啊?原来是这样。怪不得我的铅坠落到水底后,鱼线始终呈垂直状态。” 老韩的这段话使我如醍醐灌顶,发出感叹声的同时心里马上醒悟到为什么刚才鱼不咬钩的原因,这很可能和我没有经常挑动水底下的铅坠有关。一般来讲,在漂钓时渔翁们只能站在顶风和迎着水下暗流的一侧船舷边漂钓,并且沉底的铅坠和钓组会在渔船的移动下不时地跳动起伏,这样可以吸引水底下的鱼儿。尽管如此,渔翁们仍需要不时地放鱼线,以免铅坠和钓组在渔船移动的牵拉下在水中漂行。在这条渔船上漂钓则不同,落到水底的铅坠在水底移动的速度非常缓慢,这就需要渔翁不时地挑动鱼线以逗引周围的鱼儿咬钩。想到这里,我仔细检查了我的钓组,又在鱼钩上换了新鲜的鱼饵。
没多久,第二轮的漂钓开始了,当铅坠落到水底后,我便开始了有节奏地挑动,这一招果然有效,不一会一条一磅左右的黑玫瑰肚鱼被我挑到了甲板上。当时,面对这条奇妙绝伦的鱼儿,我被惊呆了。这那是鱼啊!分明是一篇有形有体有血有肉的美诗。这条鱼有着大嘴鲈鱼的头型却闪着玫瑰的色泽,有着一双又圆又大镶着金边的宝石蓝亮晶晶的眼睛却童儿伴转动,有着又红又厚翻翘的下嘴唇却性感的让人禁不住联想起美国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有着石斑鱼的体态却神秘地布满了火红色奇异的花纹。这条鱼从近处看像一团火,从远处看恰似一抹美若红玉的晚霞,如火如荼,仿佛它的身体上还发出了朵朵奇异的彩光,在空中摇曳,瑰丽而幽深,让人看到后浑身舒服的宛如一觉醒来后站在清晨的原野里深深吸入的第一口清凉。

钓到这条黑玫瑰肚鱼后我心里有底了,在以后的几轮漂钓中我越钓越猛,几乎每一杆都钓得一磅左右的黑玫瑰肚鱼。有一次竟然一次钓到了两条,个头都在二磅以上。出人意料的是被船长看到后他竟然失态地对着喇叭惊呼:“快来看啊!船头有人钓到大个头的黑玫瑰肚鱼了,还竟然一杆钓到两条。”“你们知道吗?
弗吉尼亚州最大的黑玫瑰肚鱼就是在这个钓点钓的,这位朋友钓的这条在重量上可能和那条大鱼有一拼。”听到船长夸奖的声音我倍受鼓舞,竟然患上了人来疯,在新一轮的漂钓中竟然一杆钓得三条黑玫瑰肚鱼。就这样,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我不但钓到了我平生中的第一条黑玫瑰肚鱼,并且一下子就收获了16条。最令人称奇的是我竟然还钓到了一条美的出奇的怪鱼种。此鱼有凤凰的尾巴,金鱼的体型,身体的背部竟然镶嵌着几片宽大的黄金甲,黄金甲的四周还被玫瑰红色的条纹团团包裹。我回家查了半天才知道这是一条罕见的黄鳍鲈鱼(yellowfin bass)。

这时候,船长又在喇叭里发话了,他说:“我们下一个钓点水深约九百尺,主要钓沉船鱼(
wreck fish)。听到这里,渔船上发出了阵阵欢呼声。紧接着渔翁们纷纷从冰箱里拿出了专门钓沉船鱼的鱼饵,有大西洋马鲛鱼,有指状鲻鱼,有海鳗鱼等。有的渔翁索性把刚钓到的黑玫瑰肚鱼也切成了长长的鱼肉条。为了能有所获,我也忍痛割爱,把一条黑玫瑰肚鱼切成了鱼饵,并钩在了鱼钩上。

黑玫瑰肚鱼和黄鳍鲈鱼

钓到的十几条黑玫瑰肚鱼
终于钓点到了。还没有等到船长在喇叭里发出开钓的指令,渔翁们便迫不及待地把钓组和铅坠抛入了水中。水真深,九百多尺,几乎相当于足球场周长的距离,仅铅坠从水面落到水底就需要时间一分多钟。伴随着鱼线末端传来的轻轻震颤和鱼线突然松弛说明铅坠已经落到水底,接下来就是有节奏地慢提和慢放鱼线,耐心地等待鱼儿咬钩。我们等啊!等啊!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船上和船外到处静悄悄,似乎连皱眉头发出的声音都能听得见。突然,船长在喇叭里咧开了大嗓门:“船尾有人上鱼了,靠船尾的右船舷也有人上鱼了,左船舷也上了。。。”不一会,喇叭里又传来了船长激动人心的声音:“好消息,钓上来的都是沉船鱼,都有十几磅大小。船头的朋友们,你们加把劲啊!”不过这次钓鱼也奇了怪了,在船头处的近十名渔翁,包括我在内,始终没有见到沉船鱼的影子,这就是命,我们只有羡慕别人的份。更令人不解的是在以后的几次漂钓中,整个渔船再也没有渔翁钓到沉船鱼。

沉船鱼属于深海鱼种,生活在
200米以上有结构的深水中,喜欢独来独往。沉船鱼除了有老鹰样的眼睛和有角有棱的头型,就其身体形态来说和石斑鱼非常相近,最大的沉船鱼竟然可以有100多磅呢。

渔船再一次朝着新的钓点缓慢行驶着,我们就有了休息的时间。我抬头朝小郑的钓位望去。嘿
!不知什么时间,小马已经克服了晕船,把船头的鱼杆转移到小郑的旁边,也钓起鱼来了。后来才知道,在我们忙忙碌碌钓鱼的关口,人家小郑没有忘了朋友。他亲自来到船舱把小马拉了起来,还做思想工作,用“鱼太多,不钓太可惜”一类的话语刺激小马,并把自己的钓位让给了小马。虽然小郑比较固执,有时以自我为中心,就这一次的举动令人刮目相看,深深地感动了我,不得不让我从心里为他竖起大拇指。小郑的这一举动让我们看到了他温暖的一面,够朋友的一面。相比之下,我自愧不如啊!我急忙来到小马的旁边,问道:“感觉怎么样?”“比十几分钟前好多了。”“钓到鱼了吗?”“钓到了,四条黑玫瑰肚鱼。”看着小马满脸苦相中闪出了牡丹红,我紧绷着的心突然放开了,一股甜甜的喜悦哗啦啦偷偷地流出了我的心田。

我又来到老余的钓位前和老余打了招呼。经过进一步交谈发现老余的鱼获比我多得多。当时我看到老余的钓位宽大,完全能容纳两个人,就萌发了和老余做邻居,把钓位转移到老余旁边的念想。怎么说出口哪?我灵机一动,有了。我装做忧心忡忡的样子,故意放大了声音自言自语地指着老余旁边的空位,说:“这里还可以容纳一人,我能不能把我的鱼具搬过来?”然后我用眼睛的余光注意着老余的反应。只见老余待打不理地哼了一声,一幅
愀然不乐的样子。我心里马上咯噔了一下,心想:“过去那么够哥们的老余上哪里去了?这简直是见鱼忘友,鱼情大于友情啊!”我转念又一想,自己过去也不就是这个德行的吗?记得有一次和老张钓黑鲈,我占了船尾的好地方。那天我频频上鱼。老张哭着脸问能不能和我挤在一起钓鱼,当时我怕钓位太小给否了。回家后我后悔了老半天。这次老余做的不就是对我上次过错的惩罚吗?我低着头怏怏地踱回到钓位的同时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在未来的船钓中我丢了什么也不能丢了友情,决不能让鱼情大于友情的事情再一次发生在我的身上。想到这里,不快的我突然扬起了笑眉,人竟然释然放怀了。

就在这时,船长的大喇叭又响了:“朋友们,我们下一站水深只有
300尺,主要钓黑鲈(sea
bass)和方头鱼(tilefish)。”船长的话音还没有落下,整条渔船都沸腾了起来,有吹口哨的,有大喜大笑的,有敲着水桶当锣鼓的,有的竟然沿着船舷边窄小的空间跳起了快步舞。

不一会,钓场到了,渔翁们像云南傣族泼水节欢乐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一样朝着碧蓝色的大海泼出了自己的许愿和希望。就感觉铅坠刚落到水底,鱼儿就砰砰砰地狂咬。我及时在我那心爱的电动鱼轮上按下了收线的按钮,电动鱼轮真给力,在鱼线末端鱼儿不停的用力的抖动下仍然英姿潇洒,唰唰唰快速收线,仿佛鱼线末端有鱼无鱼无所谓似地,几分钟以后,一条七磅多的蓝方头鱼被我挑在了甲板上。这条蓝方头鱼的嘴边和背鳍有着北极光那样蓝莹莹的色泽,全身布满了蓝中有灰,灰中染黄,黄中透紫的纤细的条纹,有着恰到好处的娃娃嘴,还转动着
一双娇滴滴,滴滴娇的碧眼。我正凝神看着,我的旁边传来了轰隆隆的声响,我急忙朝着声响的地处眺过去,可了不得了,有三位渔翁分别把两尺长短的黑鲈挑在了甲板上。只见这三条鱼摆动着染着花边的长尾巴,轻捷地拍打着甲板,发出了有乐感的砰击声,然后便静了下来,显然耗尽了力气。与此同时,其他的渔翁们也都上鱼了,有的因钓到的鱼儿太大,正哭喊着叫水手来帮忙;有的在吃力地转动着手动鱼轮,鱼杆弯的像弓一样;有的正把鱼儿扬在了空中,紧张地张着大嘴凝望着。

我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开始骂自己:“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还楞着干什么,快钓鱼啊!”我手忙脚乱地把鱼钩上换了鱼饵,手一扬铅坠和钓组就下了水。还不到一分钟,砰地一下重咬,接着上钩的鱼儿拉的鱼轮咝咝地狂哭,我心中大喜,暗暗叫到:“是条大鱼。”我那电动鱼轮真不含忽,鱼儿发力它休息,鱼儿静下来,它发力。就这样,眼看着上钩的鱼儿就要浮出水面,就感觉到啪的一下,鱼轮上的鱼线松了。正当我摸着脑勺不解的时候,一条几百磅的白鲨,先把背鳍扬出了水面,然后从水中露出了铃铛大小红红的眼睛,还歪着鼻子嘿嘿对着我笑,意思是谢谢我刚才帮它钓到的鱼。当时气得我面红耳赤,恨不得跳到水里给它一巴掌。

当我在鱼线的末端绑上新的钓组,准备把铅坠和钓组抛入水里的时候,全船又恢复了平静,渔翁们一个个手里端着鱼杆傻站着,没有任何上鱼的迹象,显然渔船已经漂出了鱼窝。这时候大喇叭又响了,船长要求大家快一点把鱼线收上来。

吐吐吐鱼船缓慢地行驶起来,大约十几分钟后又回到了鱼窝,又一轮的漂钓开始了。就这样,只要渔船漂在鱼窝上,带饵的鱼钩一落到水底就有鱼咬钩。相反,渔船只要漂离鱼窝船上立刻平静的让人难受。我们停停钓钓,钓钓停停,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下午3点多了。船长不得不发出了返航的指令。我无奈地把鱼线收了回来,去掉了钓组和铅坠,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钓位。

回到家,我数了数这次我钓到的鱼,收获蓝方头鱼16条,其中近十磅左右的一条,七磅左右的两条,钓到3条1磅以上的黑鲈,加上收获的黑玫瑰肚鱼有60多磅呢。虽然比预期的100磅鱼获还差的远,在这夏日鱼儿难钓的季节应该是蛮不错的了。

虽然老余和小郑也分别有60磅的鱼获,但他俩分别钓到了桶状鱼和沉船鱼,不失为本次船钓的亮点。

小郑钓的蓝方头鱼


我们钓的鱼

在行进的渔船上,我躺在睡袋上凝思着一天来的钓鱼经过,想到兴处嘴角还拧出了微笑。是啊!这次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钓到桶状鱼和沉船鱼。但回头一想,这不恰恰是老天爷给我的未来安排的钓鱼计划吗?让我留下念想,重返弗吉尼亚多钓几次深海船钓。想到这里我眼睛一亮, 落寞的心情竟然燃起了憧憬未来幸福的火花,于是我紧握双拳,从心底里发出了最强音:“弗吉尼亚的深海啊,我渔魂王还会回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GDANGDANG' 的评论 : 我在国内没有钓过海鱼,好羡慕啊!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谢夸奖。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是小了点。夏天钓鱼大都是这样。如果10-12月去钓,就可能钓到几十磅的。但再大也跟钓tuna没法比。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说的对。严格遵循渔业的法规是必须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trickHUANG' 的评论 : 谢了!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GDANGDANG' 的评论 : 谢夸奖。从多伦多到维州船钓比较远,如果真想钓就到my cnd org的渔线上和我联系吧。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novate' 的评论 : 船和深海的照片去的朋友拍的,手里头还没有。

说的对,rose belly fish我们周围的中国菜店有卖的,而且很便宜。不过都腐败的不能吃了。Barrel fish和wreck fish我没有见到有卖的。
DANGDANGD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距离岸边3公里海里就可以钓到3-4磅的黑鱼,黄鱼,20多年前了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好经历,好文笔!希望不久能看到下一篇。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以情色小說的筆觸寫釣魚,很好很搞笑.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去那么远深海钓鱼,这鱼也太小了吧。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们加州sport fish每次只能拿10条。有的鱼种太小的要放回海里去。任何违规就吃罚单。
PatrickHU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DANGDANGD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笔,从多伦多咋去啊?
innovate 回复 悄悄话 船和深海呢?

这鱼超市里有的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