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趣谈底钓条纹鲈鱼(续)

(2014-08-24 06:33:02) 下一个
有了合适的鱼饵,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找鱼窝了。美国的东海岸从特拉华州的中部往北,原本金黄色的沙滩逐渐被泥沙所取代,而且岸边的礁石滩也多了起来。所以在找鱼窝上不同的海边用的技巧和知识也不尽相同。有的朋友读到这里可能会感到奇怪:找鱼窝还需要技巧和知识?让我说,在找鱼窝上这学问可大了去了。就拿特拉华州和马里兰州海边钓鱼为例,近千里的黄金海岸一望无边,哪里有鱼?哪里无鱼?想想头都大了两圈,别说钓鱼了。

但对于常年到岸边钓鱼的老渔翁来讲,在找鱼窝上那是小菜一碟,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找鱼窝的技巧和知识。也就是说根据水面浪涌的高低他们就能判断出岸边水底下的结构,哪里有鱼哪里没鱼一目了然,都在不言之中了。

其实岸边周围海底的结构不外乎是些水中的沙丘。到海边游泳的朋友一定会碰到这种情况。穿上游泳裤后便迫不及待地往海水里踩,凉兮兮的海水通过脚板子闪电般地袭入心田,便感到久违的幸福终于来了,就攒足了劲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一直走到水深的没过了小腿或大腿根,便会情不自禁的一个猛子扎入水中。随着膀臂挥洒出青春的力量,朝着远方游去。游了没多久突然发现水变浅了,竟象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兴地站立起了身子,眯着笑眼四处了望。可你想过没有,这段浅水区的下面就是水中的沙丘。而且这些沙丘都是断断续续的。我们于是可以把沙丘断开处想像成一个个的瓶嘴,当海浪朝着岸边狂奔时,水流你争我夺地从这阻力较小的瓶嘴涌入,便形成了瓶状或袋状的流速较快的水流区。由于瓶状水流区的水的流速较大,其内的沙泥里的水生物就容易被冲刷出,而且水中的氧气含量也大。因而与瓶嘴相连的沙丘近海岸一侧,以及瓶状水流区的两侧便成为饵鱼常去的好地方,便引来了饿的肚子咕咕叫的条纹鲈鱼。所以这些瓶口瓶颈和瓶肚之处便成了钓条纹鲈鱼理想的鱼窝了。

朋友们读到这里可能会双手不断地紧抓着头皮,唉声叹气:我就是偶然到海边钓钓鱼,不会找鱼窝怎么办呢?不要慌,办法还是有的。也就是说向侦察兵们学习,花上半天时间看别人钓鱼,并且把钓到鱼最多的渔翁的钓位牢牢记在心里,必要时做个记号。第二天不要贪睡,尽早地把那个好钓点占了不就得了。

有了好钓点,接下来就是上饵甩杆了。记住千万不要把带饵的鱼钩和铅坠甩的过头了。记得那是多年以前的事了。我第一次到特拉华州海边钓条纹鲈鱼。那天到海边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钟了,海岸边已经有了三三两两的渔翁在钓鱼。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海岸线我心里就犯嘀咕:在哪里钓鱼最好呢?突然我的眼角处有人影晃动,我拧着眉,挤着眼,聚光看去。嘿有位老渔翁正把一条几尺长的大鱼高高举起。我心中就突然爆出喜来,咯咯咯笑的把馋液都喷了一地,心想:原来这鱼窝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小步快跑地朝着老渔翁奔去,并且厚着脸皮在老渔翁的旁边竖起了鱼杆。再看那位老渔翁,他晃着举重若轻的姿态,闪着满不在乎的神情,不慌不忙地把鱼杆挪到没人的地处,把他那宝地让给了我。然后朝着我点了点头,嘿嘿地笑了笑。当时,我的心思全在钓鱼上了,勉强地冲着老渔翁挤了挤面部的老皮,手忙脚乱地整理起鱼具来,然后开始绑钩,上饵,鱼线末端接上铅坠。一切准备完毕后,我用足了吃奶的力气把带鱼饵的鱼钩和铅坠抛了出去。刚想喘口气,我旁边的老渔翁上鱼了,没多久,一条30多寸的条纹鲈鱼被他拿下,然后他用手在鱼的脑袋上轻轻摸了摸,嘴里还唠唠叨叨地对着那条鱼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扬手把鱼放回了水中。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想:把这么大的鱼放了多可惜,给我不就得了?又一想:不就是条鱼吗!风水轮流转,下次该轮到我显摆了。再说了,我甩杆甩得那么远,钓不到鱼才怪了。我把鱼线收会,又换上了新鲜的鱼饵,鼻孔还朝着老渔翁不服气地哼了一声,使劲用力一甩,嗖的一声,鱼线在空中划出了一道银光,感觉这次比上一次甩的更远,至少100多米哩。我刚把鱼杆放稳当了,老渔翁开始甩他的鱼杆了,甩起鱼杆来苯不垃圾的样子,使足了全身的力气也不过抛出去四五十米,若如新手第一次钓鱼似的,跟我比起来差远了。于是我心里就开始犯狂,就开始傲气十足,就故意地站起身来,头高高地仰起,满脸浮出傲慢的神情,面色象带着锥子刺的榴莲,还有意识地皱起了眼皮,把眼睛挤成了一条缝上下打量了老渔翁几眼,意思是说:我这两下子比你强多了吧?这位老渔翁根本没有把我当会事,不理不睬的还哼起了小曲,不多一会竟闭上了眼,沉浸在海浪声中了。得不到别人的夸奖我心存扫幸,空落落的一屁股坐在我那冰箱上,期盼着我的鱼杆来个大弯腰。想什么还真来什么,我眼前的一根鱼杆突然弯腰不止,连鱼轮都放声大呼。随着心里唰唰飞出了喜镖,我噌的一下跳了起来,身体拉长了一倍,手伸的宛如鱼跃腾空而起的足球守门员,刚想抓住鱼杆才意识到那不是我的,是老渔翁的,身子刹那间就缩成了面团,就羞的摇头晃脑低眉鼠眼,脸色就突变成了霜打的茄子。我那一跳一停搞得老渔翁一头雾水,惊得他仿佛看到了外星人的飞碟。于是我用哆哆嗦嗦的手指着,结结巴巴地说着:"有——鱼!有——鱼!"听到我的话后,老渔翁才如梦方醒,皱着眉,摇着头,嘴里嘟嘟囔囔地,还不时地扭头用白眼射出的寒光刺着我走向了那根鱼杆。这一次老渔翁与鱼交量的时间比较长,几个来回后才把鱼拉到近前,原来是条个头更大的条纹鲈鱼。老渔翁轻轻地把渔钩从鱼嘴里摘下,嘀嘀咕咕又对着鱼儿祷告一番,然后挥手放鱼。自那以后,这位老渔翁频频上鱼,越钓越大,有几条都超过30磅哩,而且全部放生。我痴痴地看着,呆呆地想着,急的不时地手搓着手,嘴撅得像个大烟筒吐吐吐喷着粗气,心想:“都这么大半天了,一条鱼也没钓着,为什么鱼儿不咬我的钩呢?”

我那时的精神防线全垮了,高傲的神情变成了垂头丧气,还不时地朝着老渔翁投去了求助的眼光,就差一点厚着脸皮张口问老渔翁要鱼了。知道如今何在当初哪!回想起来就发现自己傻的要死,鱼还没钓到就如此的轻狂,就是钓到鱼了也应该低调。如果我当初虚心谦和勤学好问,没准老渔翁早给我指点迷经了,把他钓到的大鱼给我也是可能的。最后这位老渔翁实在看不下去了,他说:知道你为什么钓不到鱼吗?”“不知道!我用手摸了一把脖子,面部表情仿佛丢了钱包。你把带饵的鱼钩甩的太远了。这鱼窝就在你眼前30米的地处。不信,试一试?老渔翁用跳动的眼睫毛逗了逗我。我急忙把鱼线收回,轻轻抛杆,让鱼钩落在离我30多米的水中。我刚想伸个懒腰,鱼杆的杆尖便开始上蹿下跳的了,我心中就暗暗地滚出了欢喜。我咬紧牙关艰难地用力收着鱼线,还情不自禁跟没见过世面似地大呼小叫着:这鱼真大!这鱼真大!经过五六分钟与鱼共舞,终于一条近20磅的条纹鲈鱼被我拖到沙滩上。然后我就不住地点头哈腰,谢了老渔翁一遍又一遍。我心想:就凭这条大鱼,今天就算没白来。没想到好事成双,在日落前的十几分钟我又钓到一条十几磅的条纹鲈鱼。把鱼拉到沙滩上后,我洗了洗手,用感恩的眼光回头望去,老渔翁已经走了,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故事讲完了,也该回到主题了。就钓条纹鲈鱼而言,除了可以用血蚯蚓,蛤蜊肉,海虾,小黄鱼块等作鱼饵外,用活的小鱼当饵也不失为钓到鱼的有效方法。我是多年前春季时在波托马克河边开始用活的鲱鱼(herring)当诱饵钓条纹鲈鱼的。在 4-5月份期间,水面上到处都是蹦蹦跳跳的鲱鱼。把小号的假/拟饵抛入水中,收鱼线的时候上下大幅度挑动,就会很容易钓到一条鲱鱼。把鱼钩钩在活的鲱鱼的背部,鱼钩上方不远处的鱼线上再连接上1/22/3盎司的鸡蛋形铅坠。顺势再把带着活鱼的鱼钩抛到河的激流旁边,活的鲱鱼便会慢慢地朝水底游动。如果此时游动的鲱鱼被条纹鲈鱼看见,鲱鱼被条纹鲈鱼吞吃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节股眼上,千万要有耐心,给出充分的时间让条纹鲈鱼把鲱鱼慢慢地吞到胃里去,然后再收线溜鱼。别小看这种钓法,我认识的一位老美朋友曾经用活的鲱鱼钓到一条70多磅的条纹鲈鱼,由于不得不放生只能量了尺寸,拍了照。那条鱼体长竟然近70寸呢。

其实,就在波托马克河钓条纹鲈鱼来讲,除了鲱鱼,海鲫鱼(white perch)也是钓条纹鲈鱼的最佳的话饵之一。可是6月中旬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鲱鱼和海鲫鱼们都陆陆续续地离开了波托马克河,而仍有许多条纹鲈鱼恋恋不舍地待在河里。在那段时间,不但鲱鱼钓不到,就连海鲫鱼都难寻,可不可以改用其它的饵鱼钓条纹鲈鱼呢?可以!当然可以!我曾经用活的太阳鱼(sunfish)当饵,一样把一条条的条纹鲈鱼钓将上来。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选用的饵鱼品种起着决定性作用。比如,当鲱鱼在的时侯,你就是把太阳鱼塞到条纹鲈鱼的嘴边,它都不会张口的。这说明鱼和人一样,在食品的选择上是很挑剔的。可是话又说回来了,一旦食物缺乏,条纹鲈鱼就不得不一改往日的挑三拣四挑肥拣瘦的坏毛病,因为添饱了肚子才是最重要的。 
在波托马克河钓的条纹鲈鱼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段有趣的关于选择饵鱼的往事。记得5年前的春天我和渔友小王到波托马克河钓条纹鲈鱼。我们发现用海鲫鱼当活饵钓条纹鲈鱼比鲱鱼好用的多。主要因为海鲫鱼个头小,肉粗皮硬,不容易脱钩。那天只要能钓到一条海鲫鱼,用它当活饵便能钓得一条条纹鲈鱼。在回家的路上,小王趾高气扬地说:没想到用海鲫鱼钓条纹鲈鱼这么有效,秋天海湾某栈桥处的海鲫鱼多的是,用它当饵钓条纹鲈鱼还不手到擒拿啊!我说:在那个钓点钓条纹鲈鱼恐怕不得不用小黄鱼了。他说:怎么会哪?到时侯我用海鲫鱼当饵给你露一手。

听者无意,说者有心。果然秋末的一天,小王约我到那个栈桥钓鱼。我们每人带了两根鱼杆,一长一短,就像小说《敌后武工队》里的武工队队员。长杆9尺,用于钓条纹鲈鱼,短竿6尺专门为小黄鱼和海鲫鱼准备的。我们到达后,栈桥上空无一人,心里就开始欢喜。我第一杆甩出去就钓到一条5寸大小的小黄鱼。马上机不可失地把我的9尺鱼杆准备好,鱼钩用大一点的。把鱼钩钩在小黄鱼的背部后,我一扬手,饵鱼就在水中游了起来,不一会就消失在水中了。我把鱼杆竖在用混凝土做的位于桥两侧的围栏上,让杆尖微微地从围栏顶端伸出。这样即使有大鱼上钩也不会把我的鱼杆拉入水中。一切安置妥当后,我又开始钓起小黄鱼和海鲫鱼来。这个时侯,小王已经钓得小黄鱼数条。我说:小王,你为什么不用小黄鱼钓条纹鲈鱼呢?小王说:我还没有钓到海鲫鱼哪!海鲫鱼当活饵钓条纹鲈鱼比小黄鱼更好使。看到他那固执的眼神,我只好摇了摇头。不一会,小王一杆钓到两条海鲫鱼,高兴的他屁颠屁颠地把鱼钩挂在海鲫鱼的背部,学着我的样子,用他的9尺鱼杆也开始钓起条纹鲈鱼来了。过了大约一个时辰,我似乎听到背后啪啪作响。扭头看去,好吗!我的那根长鱼杆正在做广播体操中的伸展运动,鱼杆杆把还兴奋地在地上弹跳着。有鱼!我叫着一个箭步就跳了过去,左手抓住鱼杆,右手紧摇鱼轮。没多久一条4磅左右闪着银光的条纹鲈鱼被我拉到桥上。我冲着小王说:你看,还是小黄鱼好用吧!小王用鼻子哼了一声,那双小眼睛都没有正眼看我一眼,待答不理地说:瞎猫逮了个死老鼠,让你给撞上了。又过了大约一袋烟的功夫,小王的那根长鱼杆也开始点头哈腰了。喜的小王边收鱼线边说:看了吧!还是海鲫鱼好用吧!小王高兴的还没有一分钟,那红扑扑的小脸蛋突然变成了土脸。我从围栏顶部探出头望了望,原来是一条人见人烦的猫鱼。并且在小王拉鱼的时候,那条猫鱼扭了扭屁股一使劲把鱼线挣断带着鱼钩跑了。气的小王一屁股坐在了水泥地上呼呼地喘着粗气。有了这次教训应该改用小黄鱼吧?嘿小王偏不听劝,一根筋拧到底,还是用海鲫鱼当活饵。这时候太阳开始下山,我那根长鱼杆又做起了广播体操,不一会我把刚钓上来的有大约6磅左右的条纹鲈鱼故意地在小王眼前晃动不止。小王用手摸着后脑勺不解地问:你是不是在饵鱼身上抹了香油?我说:我不但抹了香油还抹了醋哩!还是你那种钓不到鱼心里面酸溜溜的醋。逗的小王嘎嘎笑了。在事实面前小王不得不低头了,灰溜溜地把饵鱼换成了小黄鱼。没出5分钟,小王又嘎嘎笑了。原来他也钓到了大个头的条纹鲈鱼了。我说:"是不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吧?"小王的眼睛闪了两下不好意思羞羞地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我也听说过。不过不同的地区striper keeper size不一样。我们bay里18寸或以上是keeper size。

我查了查纽约saltwater regulation,如下:

http://www.dec.ny.gov/outdoor/7894.html

http://www.longisland.com/fishing-regulations.html

欢迎进一步讨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在纽约这鱼有尺寸的限制,年年不一样至少33寸以上,否则抓到会吃罚单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牛,可惜我在北欧这边,不然跟你钓鱼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