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美国美特尔海滩游钓(上)

(2014-03-14 16:45:50) 下一个

我是2012817日早晨离开家的。一路急奔,于当天下午4时到达佐治亚州(Georgia)奥古斯塔(Augusta)小镇。次日凌晨又杀到亚特兰大(Atlanta)。等到会了朋友,把我儿子的几只箱子从朋友家取出,又急急忙忙地把它们送到我儿子的大学的住处。我擦了擦额头上的串串珍珠汗晶后,瞧了瞧手机,唉!的一声我叫了起来。时间过的真快,已经下午1点多了,这怎么是好呀?到美特尔海滩(Myrtlebeach)的车程最起码要5个小时,如果现在动身的话,到那里可能要摸黑了,恐怕黄昏前后的钓带鱼(有人也称之为刀鱼)的最佳时间要错过了。急的我额头上的珍珠串瞬间变成了莹莹的钻石片子了。还好,我家中的领导从我的脸上读出了我内心的烦恼,和儿子简简地说了几句话,反而催着我早点动身。我心里一阵高兴:知我者,领导也。哧溜一声钻入车内,顺势在我那匹铁驹的鼻子上狠狠地拧了一把。只见我那辆铁驹嘟着嘴,撒开了脚丫子,嘴里委曲地叫着:我招谁惹谁了。

头顶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不时地,远方一排排披着满身绿装的参天大树似乎急不可待地朝着我们飞来,点头哈腰地还带着喜色,眼前闪动的是迭宕起伏的多姿的丘岭,还有原野初秋的深绿中点缀着的似红似黄的野花,那一间间在绿丛中插出来的红瓦房,依偎在妈妈怀里打着瞌睡的小水牛,静静流淌的小溪,划动着水鸟的水洼————。看到这一切,我那匹铁驹的心情顿时开朗了起来,情不自禁地把步发加大加快了。不知不觉地美特尔海滩的城边已经在眼前了。我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才刚刚6点钟多一点。我心里一阵喜,恨不得立刻冲到钓鱼栈桥。但回头一想,我的领导怎么办?并且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最起码也得让领导吃饱了喝足了高兴才是吧?我不得不装作把钓鱼看的很淡的样子说:时间还早哪!先到海鲜餐馆美美地吃一顿再说?”“真的不急了?我的领导刮目相看地望着我。钓鱼就图个乐,钓多钓少又有什么区别呢?我用力地在嘴角上抖出了点微笑,有意地把眼白朝天上翻了翻,装作温良俭让的样子,其实心里已经急的象火烧眉毛一般了。

我们选了家门面看起来挺不错的餐馆,下车进馆子我步子里带着急。入坐,点菜,上菜这三个流程今天在我眼里怎么就来的那样的慢,那样的晚。菜上齐了后,我还强压着钓鱼的欲望,装作有绅士风度的样子,慢慢地夹着菜,并且还不得不细嚼慢咽的。这不是要我的命吗!好不容易把晚餐吃完了,那位不识相的服务员用他那笑眼把他那八字眉挑的老高,还振振有词地劝我再吃点甜点,喝杯咖啡。的我直给他翻白眼。

当我找到旅馆,办完手续,到了我们的房间。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宽大的房间,浴室和厨房,还配有双门大冰箱,洗衣机和烘干机,才80块美金一天。我的领导高兴的象拾了块大元宝似的。我那顾的上这些,喝了口水就象泥鳅一样,吱溜一下溜了出去。那时节,天早黑了下来,路面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本来不宽的马路堵的就象刚散电影的剧场。我不得不停停开开,心想:完了,这波鱼可能赶不上了。其实没有那么糟,我到达钓鱼栈桥才晚上9点,我至少可以钓3个小时呢!

我买了钓鱼票,拉着我那大冰箱,还有大包小包,雄赳赳气昂昂地来到栈桥上,不时东瞧瞧西望望,又像作贼的是的,更确切地说是寻宝的来了。你还别笑,渔翁刚到钓场都是这个德行。你想啊,哪位渔翁不想知道哪一边的钓鱼旺兴,有没有留给自己的钓位呢?

我那可爱的钓位空无一人,我二话没说急步上前,就在那里支起了渔竿。然后用手掌圈住眉梢装腔作势地朝四周望了望。有78位老韩渔翁早来了,都在桥头上立了位。看那支渔竿的架势准是钓带鱼的。我凑到了一位貌似钓鱼老手的老韩渔翁旁边,问了问带鱼鱼情。他回答道:已经连续4天没有见到带鱼鱼影了,就看今天了。那一刻,就象看到刚刚出锅的喷香喷香的红烧肉里有一只苍蝇一样,令人扫兴到极至。接下来的那一夜真长,3个多小时,除了我钓到一条一尺长的狗鲨外,周围的渔翁都颗粒无收的。

就这样,我一直钓到了入深夜的关口,也就是人们常提起的夜里11点钟。两手空空的,心里就象两张幻灯片重复地演着:往伤里想,盼了一年了,终于到了今天,还千里迢迢地赶来,结果没鱼钓,心里空落落的,象干渴时用竹篮打水一样,提上来的篮子都是空的,只好爬在篮子边用长舌使着劲地舔那篮子上的水印子。朝喜里盼,周围是沸腾的海边度假村的万家灯火,还有歌舞升平,我独自坐在翻着月光的海波上,泡在微风中,头上的长发被一双双风姑娘的纤细的小手轻轻地掀起来撩着,感到头皮松松,满面绒绒,全身酥酥,眯着眼静养着,两只耳朵被优美的音乐浸着,不时地还偷听着海波的私语,睁眼便是比银河还要美的火树银花,还不知足?摸摸自己的头是不是在发烧,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本来还想再坐一会,楚不知,就连那些铁杆的老韩渔翁都陆陆续续地走了,扫兴的我也只好迷茫地跟随其后,收渔竿回旅馆。心里反复地念叨着:早早睡觉,明天还要早起哩。开始幻想着明天早晨渔情会变好的,天上也会掉下来个大元宝的。

走到栈桥门口,那位把门的黑老弟还在那里坐着,翘着他那二郎腿。我一见他气就不打一处来。记的我刚开始进桥时问过他钓带鱼的渔情。回答是:夜间的带鱼多的就象天上的星星,你想钓多少就有多少。感情这都是假的,是阴天时看天上的星星,老韩渔翁告诉我他们在这桥上已经有4天没有见到带鱼的鱼影了,我也刚刚亲自体验了这无鱼的痛苦。我有意地把头歪到一边,故意不理他。他硬是没有看出来,老远冲着我打招呼:钓到了带鱼吗?”“出于礼貌,我只好把头又强扭了回来,还朝着他强打着微笑,摇了几下头。今天钓不着还有明天哪!我这有两盒虾送给你,你要吧?”“不要钱的虾?要,当然要!不知为什么伸手拿别人送的礼物时,我那满气的肚子突然变成了撒了气的皮球,还面带自然的微笑。我顺手把两盒虾接了过来,心想:尽管这黑老弟爱吹牛,心肠还不错。又一想:明天钓不到带鱼,何不用虾钓钓菱体兔牙鲷(pinfish)呢?第二天我到了渔店才知道,买这二盒虾要花上13美金哩。拿了人家的好处,心里又多谢了黑老弟几次。还怨声载道地把钓不到鱼的气撒在了这些渔店老板身上:这么点虾卖那么贵,心直够黑的。

回到旅馆后,我冲了一把澡,蹑手蹑脚地上了床。这一天的劳累外加无鱼钓的苦闷已经把我的头整的大了两圈了,我的头在枕头上只滚几下,人已经在梦乡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眼前隐隐约约朦朦胧胧地出现了一群拖着长裙子的带鱼姑娘们,个个像西施姑娘那样窈窈窕窕的,扭着苗条的身段,袒胸露臂的,在乐器的伴奏下,嘴里哼着小曲,有模有样地在我眼前跳起了宫亭舞,有的还朝我挤着媚眼,挖的我心里痒兮兮的。我高兴的从床上一跃而起,心里高兴地想:你们可来了。张开了双手朝其中一位最美丽的带鱼姑娘扑了过去。扑通一声我栽到了床边的地毯上。屁股蛋子摔的生疼,睁眼望去,原来刚才的带鱼跳舞都是假的,是梦。床还是床,领导还在呼呼大睡。我呲着牙,咧着嘴,揉了揉生着疼的屁股,慢慢地爬了起来。我瞧了瞧手机上的时间,已经是早晨5点半多了。赶场钓鱼的时间到了。我心急似火地草草的换了件单衣,用水抹了一把脸,半睡半醒地走出了房间,一古脑地奔向停车场。

室外的天早已经泛起了片片银白光,没人的海边大道突然间变的又宽又长,路面上静悄悄的,只有大大小小的霓虹灯广告牌在快乐地眨着眼,打情骂俏着。不时地,一阵阵袅袅的鸟语从天而降,掺在其中的是随暖风而来的哗啦啦的缥缈神奇的海潮声,软软的让人想起了久别的家乡¬——青岛。我家几十年前就住在青岛旧日市政大楼上方的小山下,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只要从后窗远眺过去,除了美还是美。那被葱郁怀着的小青岛,那龙体样弯弯曲曲的海岸线,那古色古香人来人往的栈桥,那一座座状似奇异花葩的小洋房,那一条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走的通往海边的弯弯曲曲的石子路。尤其是海岸边那一颗颗懂人性的松柏,见了我总是作出要拥抱我的样子,还有栈桥边水下块石中张着大爪子瞪着大眼珠子的螃蟹,奇形怪状表面布满小牡蛎的黑黝黝的巨大的海礁总是诱惑着当地人用小锤子在它们的表面敲敲打打的,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捡到从远方漂过来的1尺宽米数长的暗绿色的海带,夏日深夜灯光下赶海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对于晚归的情侣们来讲已经变成屡见不鲜的事了,更让我入迷的当然是童年时妈妈在耳边哼唱的摇篮曲,爸爸讲的大灰狼的故事————

繁尘闹市的早晨竟然会有如此的雅静!我心醉了。不知不觉地我的汽车已经把我带到了昨日的栈桥边。早晨桥边把门的换成了白姑娘。我们礼貌地打换了招呼后,我快步加小跑地来到了昔日的钓位。这座栈桥上除了我以外还有三位老韩渔翁,再就是几只一尺多长的灰白色的海鸥,站在桥架子上,把长长的脖子缩在背上的羽毛中,让人感到空荡荡的,透着寂寥。往日渔情好的时侯那里早挤满了人了,几乎是肩碰着肩,脚压着脚。眼前的这一幕没落的景象显然是鱼情差的预兆。

我一边大口呼吸着海边清晨的清凉,一边把鱼饵钩在了渔钩上,然后把带着渔线的钩和饵轻轻抛在水中,期待着奇迹发生。半个小时过去了,我那两根渔杆纹丝不动。看来天上是不会掉下大元宝的,只好实行第二套或第三套钓鱼方案了。朋友们可能会奇怪的问:钓鱼就是钓鱼,怎么还有第二套,第三套方案呢?”“是的,为了能钓到鱼,总要有几手准备才是。一种鱼钓不到,就应该马上改换钓法钓第二种鱼。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就连兔子还有三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