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策划起义 拯救老公

(2014-05-05 12:02:41) 下一个
加州亞裔反對開歷史倒車的SCA5修正案的運動如火如荼。這次朋友提醒说我的老美先生若能出现在聽證SCA5會議的 够增加效果。我本來就欣慰于亞裔關注、參與當地時政的程度和日渐进展的参政水平。为了会议发言人的多元化,我豁出去了。周末就開始做他的思想工作,他說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SCA5。後來,我們在海滩上看著衝浪健兒和海鷹時,我乘機建议他先了解一下议题。他不太乐意的情況下拿手机看了一下後,毫不留情地跟我聲明:作為一名民主黨的他可是主張Affirmative Action的。

那天早上一起來我又使勁兒“忽悠”他,主動提供去他公司接送他等的優待。好容易把他那麼大個人弄去Cupertino市政會議参政议政,以尽公民责任。等我停好車去找他,發現他站在市政廳外的廣場上,不儘沒有填發言卡,而且根本沒有去拿卡的意思。只聽他嘟囔著:這得搞到5點鐘了,他的小时就在等着一分钟的发言溜走。

他一臉的不情願,我也不急,只說先了解情況不一定發言、即便發言我授權他儘請說太心裡話。为保持独立,他不让我替他拿发言卡跟我劃清界線 ;也拒绝替我拿我的发言卡。乖乖,真是河水井水两不犯。

然而跟我坐在会议厅里,隨著對內容的了解深入来些,他在會上的發言就很合理得人心。他讲完后,看到快报。嘿,他的发言主旨與議員本田不謀而合—本田本來也是主張Affirmative Action 和多元化,然而,慢慢地他們發現SCA5 除了造成傷害、其实對那一方都沒有任何好處外 – 對非裔和拉丁裔本身也是一個種族歧視的表現。而记录的数据就是有力的證明:沒有SCA类的法案,拉丁裔學生入學率反而上升。可见新移民族群学生,如拉丁裔和亚裔,为实现美国梦是舍得花力气的。

事實上,與其在種族之間來回搶位,不如每個人訴求州政府為公立學校的資金立法,要求政府在財政好的年度必須未雨綢繆地為公立學校在經濟蕭條期間存足夠的錢,而非目前這樣在经济光景好時,政客们大手大腳地花錢以换取选票。因為教育经费的严重短缺,乃是加州每一個學生的真正敵人。

那天眾人齐心合力努力,成果不凡:Cupertino 通过反对SCa5议案。其實,SCa5是不符合Affirmative Action提倡的自由平等的精神的,它只能造成种族隔离,是开历史的倒车。过去数年没有它,拉丁裔學生入學率反而上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更加重要的是:花上了三天的功夫,我的老美先生硬是被我給“拉下了水”,不亦樂哉?說實話,我真擔心他跟亞裔唱反調。那就不僅自討沒趣,而且我如何跟同胞解釋?好在他不僅沒有違心討好我,还把論題提高并且伸展到建設性的層面, 他也因为最终倾听不同意见、调整看法而避免了上政客当 – 正所谓的换位思考、试图理解对方而最后解救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