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硅谷中医师开博第一篇

(2014-02-14 11:26:49) 下一个
现在网上关于中医的文章多如牛毛, 但好像由一线临床中医师写的还真的不是很多。我想可能大家都比较忙,而且中医近年来被中国人妖魔化的厉害,人人都觉得自己懂中医,人人都对中医有话要说, 以至于中医好像被搞成了宗教一样,人群被分化为信和不信两类。任何事情一旦搞成类似于宗教信仰,争论的就非常厉害,大家看看数千年有多少因为宗教不同而引起的战争,就可以理解关于中医的争论有多激烈。临床中医师确实没有 时间和 精力参与其中的讨论 ,而且很多讨论实在没有任何理性可言,最终大家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其实,中医就是中国人千百年都在使用的医学,现代人对待中医应该象对待任何医学一样,是去使用他,而不是所谓的信与不信。至于看中医有效没效及疗效多寡 ,是你在看西医时一样会问到的问题 。这基本上是我对中医 的一个基本观念。

很多人问我自己有病时看不看西医,我当然看西医,现有的一切科技、医学、现代科学所带来的便利,我都在享受,要不然我也不可能在这儿写博客, 我不用才是傻瓜。例如,去年我做了胃镜、肠镜的检查。但更多情况下,我还是在使用中医中药治疗我自己、家人和我的病人的疾病,这当然和本人的工作性质有关,但更和我对各种疾病的理解和治疗经验有关。如果我明确知道某种疾病西医的治疗既快又好、副作用不大,我一定会让我的病人去看西医的。例如,大叶性肺炎,西医的抗生素治疗又快又好,疗效确切,中医中药可以治疗吗?也可以,但不如西医快捷 。有些病例如急性腰肌痉挛,针刺疗法 中的三菱针点刺加火罐放血,痛苦小,疗效立竿见影。但如果你非说我宁愿吃两个星期的止痛药也不看中医,那我只 能说是你傻了。大部分我的病人,都是既看西医也看中医的

中医本身是需要发展的,现代的中医和两千年前的中医是非常不同的,在《黄帝内经》之前,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足臂十一脉灸经》就比 黄帝内经的十二脉少了一脉,说明古代在数千年前就是在不断发展的。现代科学对于人体的新发现,中医理所当然的应该加以利用。

希望以后能多出一些时间来写点临床中医的观点和故事。基于以上我对中医的基本看法,我的博客就不 向大家提供留言功能了,希望理解。不是怕争论,是没有宗教家时间和意愿来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