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对北大那孩子的事情感兴趣,同意老狼的观点

(2018-01-29 12:54:39) 下一个

很多人说父母没啥责任,都是孩子的责任。心眼小太敏感什么的。我好奇这些人都仔细看了那孩子的文章没有。我的看法和老狼一致,在那个孩子从小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犯了致命的错误。其实那个孩子很了不起,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拿出来和全民探讨,让未来的父母少犯些错。中国人的文化是家丑不可外扬,我是觉得很了不起的。至于说看不起他什么的,其实他对社会的贡献很大,人家也在修心理学的课,没准日后为中国教育心理学做贡献呢。中国社科类学说一直很弱,拜当局一上台就铲除社科学系,所有社科系都为政治服务。其实社科学对一个国家制定任何政策非常重要。

说说那对父母犯了什么错。小孩三岁前是和父母的关系很重要。3-10岁是探索新知识,和外人接触的重要阶段。也是自我和自我意识抬头的阶段,希望和别的小朋友一样,能融入,能被接受。他又是个非常敏感的孩子。他告诉父母表演要穿短袖(具体我也许记得不清楚),但他父母就坚持要他穿长袖长裤,去到现场就他一个另类,大概没少被笑话。孩子人格还没有形成之前,伤害他人和被伤害的能量都是巨大的。我们都说孩子可以很冷酷的。这是事实。另外一个在我看来最致命的就是从小到大不鼓励他和外界接触,美其名是说外界邪恶,保护他,其实说白了就是要他在家好好读书,不要浪费时间。这个其实在中国父母里相当典型的。我见过不少,家里亲戚也有。这样长大的男孩子,可以学业优秀,可以hold一份高薪工作,但很多时候人际关系,婚姻都会出问题。我家亲戚男孩子从小就是这么长大的,父母什么家务都不用他做,学习就好了。一路名校毕业,但基本不太会爱别人。幸好他做independant consultant, 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无妨啦。但人生非常不快乐,看了心理医生,最后确实归结于父母从小的upbringing.这是他成人后努力反思回想自己错在哪里了。他告诉他父母,他父母莫名其妙,说从小给他最好的教育,怎么现在是我们的错。他妈妈甚至说出我养条狗还知道给我摇尾巴呢。至此没法调和了,他也是和父母多年不来往了。我们没经历过确实没法理解了。还有就是在外人面前数落孩子,这个对敏感的孩子也是非常不好的。但我个人觉得没有上面说的两点致命。

很多人说别人孩子也经历过,都没出事,为啥就偏偏他呢。这就是个体的不一样了。很多不敏感的孩子你在外人面前数落他他无所谓。这也很多啊。所以心理学很重要啊。中国就是20年前也完全没有意识到心理学啊,养孩子吃饱穿暖,后来加个读书就可以了。但现在工业化了,社会复杂,做父母的难道不需要学习与时俱进吗?

我自己的孩子就是个比较敏感的小孩子,小时候喜欢听夸奖,若是我们批评一下可以委屈的泪如雨下。到了新环境非常没有安全感。但就是这样,我们才一直鼓励他出去玩,出去交朋友。尤其从小参与集体sport,我们不指望什么名次,就是参与,和小孩子hang out,大一点锻炼体魄。我自己的经验啊,尤其男孩子,推啥都不如推体育。从小让男孩子参与竞技类体育运动,是对他最好的锻炼。还有没事别跑子坛瞎逛。那里对你孩子没啥好处。我就是这么看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