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世界

世界是如此精彩,用镜头来记录用文字来描述我与我的世界......
正文

野性、自由的阿拉斯加(之五)

(2014-09-05 10:45:37) 下一个

悲壮的生命之旅

Cooper Landing位于Kenai半岛,距离Anchorage100公里,是Kenai RiverKenai Lake的交汇处。记得第一天BobJudy接我们回家,一路上Judy猛给我们灌输Alaska的地理知识,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很多地方听过就忘了,直到后来自己开车出行才有了印象,但这个地方我却记住了。经过此地,车行驶到桥上的时候,BobJudy两人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们,桥的右边的Kenai River左边是Kenia Lake,我左右张望,看看也没什么区别,本来嘛,地名都是人给按上去的,爱怎么分就怎么分,也没有什么道理可讲,但一条相连的水系愣一刀切然后分为RiverLake这还是给我留下了印象。

至于这个地方为什么叫Cooper Landing,我想当然地以为可能是一个名叫Cooper的探险家或征服者首次在此地登陆而得名。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这个地方取名于首位发现此地有金子的一位名叫Joseph Cooper的矿工,看来,普通人也有机会被人们记住他的名字,如果他有什么重大的发现。这让我联想起西安兵马俑的发现者杨志发,如果把西安兵马俑命名为杨志发兵马俑,那老杨可就比现在名气要大的多。

早就听说过三文鱼逆水而上,从海洋到内河产卵的故事,七月正式阿拉斯加三文鱼回流的繁忙时节,我一直很想去看看它们究竟是如何回游的。Judy告诉我,她会带我们去一个好去处看三文鱼回游,我很期待。终于,有一天Judy带着我们来到了她说的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就在Cooper Landing

1.




具体地说,Judy带我们去的地方叫Lower Russian Lake Trail,在Sterling Highway 52.5英里处,向南拐入一条标志有Russian River Campground的小路在行驶大约1英里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是Russian River Falls,位于Chugach 国家森林公园内,这是一条单程2.3英里的Hiking路径,很容易行走,也可以骑单车。

2.




3. 道路两旁有树林、草丛,当然也少不了阿拉斯加的“国鸟”——蚊子。行走到一半的距离就听到有潺潺流水的声音,我们来到了Russian River Falls的上游。





 

一路上Judy滔滔不绝地讲起三文鱼充满艰辛的生命之旅,每年的夏天,部分三文鱼从海洋经Kenai River游入Russian River,再从Russian River逆流而上来到Russian LakeRussian Lake是理想的产卵地点,来到Russian Lake它们的生命之旅就到了终点,在那里它们交配产卵,之后它们就会死去。

三文鱼的品种不少,我们看到的是sockeye salmon,俗称红三文鱼,其实,在海里它们是银灰色的,只是到了繁殖期才变成了红色。它们的寿命67年,最长的是8年。它们出生在淡水,并在出生地生活23年,直到有一天它们的身体发生了变化,变得开始适合海洋的生活,这是生命的基因所决定的。于是,它们会沿着父辈的足迹回游到大海,在那里海阔天空地生活数年,直到再次听到生命的召唤,它们就此踏上了永不回头的生命之旅。凭着生命的基因密码,它们逆流而上,回到它们童年生活过得地方,繁衍它们的子女。红三文鱼的生命之旅是相当惊人的,它可以完成900英里的行程,总上行高度可达7000英尺,在完成了生命的繁衍之后,它们会平静地死去,这就是生命的轮回!

所以,三文鱼的逆流之行是死亡之旅,但为了下一代的繁衍,它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一路上的艰难险阻非常之多,处在食物链低端的三文鱼除了要遭受熊、鹰等动物的劫杀之外,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人类,我想起沿路在Kenai RiverRussian River中看到的钓鱼大军对三文鱼的围追堵截,即便是逃过了这些劫难,等待它们的还有一个天然的屏障,那就是Russian River Falls这个瀑布的落差并不算高,但它却是一个瀑布群,有点像台阶型,这是其中的一个台阶。

4.



5. 我们走的Hiking道是一路向下,小路的尽头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上有不少人在向下观看三文鱼逆流冲击





 

6. 这是观景台上看到的瀑布底端的情景




 

我刚站在上面向下观看时,没有看到鱼,因为范围大,不容易发现鱼。定睛仔细搜索后,才看见图片上方靠近排屋尽头的那片区域有时有鱼儿跃出水面向上腾跳。拿起Canon 5D3 + 100-400当望远镜观察了好一会儿,发觉拍鱼跳跃的难度不小,首先是不能确定起跳的方位,虽然了解了区域,鱼在那里都可能突然蹦起,从起跳到落水时间很短,而长焦距镜头能锁定的范围十分有限,所以经常抓拍不到。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守株待兔地将镜头死盯一小块区域,就是等不到三文鱼跳跃的瞬间,等到眼睛发酸手指发麻抬头甩手休息的时候,却看见鱼儿从水中腾飞出来,而且都是大鱼!这正应验了“没得到是最好的”说法。

拍摄需要耐心和及时调整参数,我把镜头焦距调在
200-250mm左右(极少用到400mm),光圈设在6.3-8的范围,速度从1/40001/8000s(多数用的是1/8000s),ISO设定在1600,终于拍到了三文鱼那悲壮的一跳——


7.



8.



 

9a. 看这一条,它高高跃出水面



 

9b. 却不幸重重地摔在了石头上



 

9c. 然后它并不屈服,高昂起头,准备再战江湖





10. 再看这条来了个背跃式起跳




 

10b. 然后一个空中转体,我想它一定是成功地上了一个台阶





11a. 而更多的,却像是这一条,腾飞——



 

11b. 摔下,伤痕累累



 

12a. 又一条三文鱼高高跃起




12b. 却还是没能成功



 

13. 它们会在水中休息片刻


 

14. 然后再次出击




15. 不言放弃



 

16. 有时,它们也会采用迂回战术

 

 

 



17.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18. 有时它们还会协同作战

 




19. 正酣站之际,一只小鸟飞来助兴



20. 它积极地为三文鱼勘察地形,这让我想起李商隐的诗句: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21. 小鸟停在激流的上方为三文鱼鼓劲

 

 




22. 这时,蜻蜓也加入了小鸟的行列,和三文鱼比翼齐飞




有了小鸟和蜻蜓的鼓励,三文鱼们精神大振

23a.


23b.



23c.




 

24. 虽然屡战屡败,却越战越勇,从这条三文鱼不屈的眼神我读到了百折不挠,相信它一定能够成功!




25. 最后一段路最为艰辛,大自然的规则就是优胜劣汰,只有最强壮和好运气的三文鱼才能走完这段充满艰辛的道路,完成它们传宗接代的使命




 

26. 三文鱼,祝你们好运!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加州犀利叔 回复 悄悄话 好图 谢谢
北漂一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距离大概在20-30米,俯视。用300mm的镜头可以,我用的是100-400mm镜头,但多数的照片都在200-250mm范围拍摄的。
北漂一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谢谢留言!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壮观的照片!第一次见到。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图片!请问你当时离鱼有多远?用300m 镜头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