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世界

世界是如此精彩,用镜头来记录用文字来描述我与我的世界......
正文

香港一瞥

(2014-08-27 16:48:04) 下一个

今年二月访问了一次香港,来去匆匆,忙得来不及感受,直到现在静静地坐下来,才能有一些回味。

20多年前曾经在香港学习、工作过几年,对香港很有感情。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去香港学习工作持公务护照,需要有港府签证,而且来去并不自由,必须得到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文教处批准才能得到一次往返签证,除非有特殊理由,只能半年回大陆一次。那算是我第一次“出国”,那时香港和大陆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看什么都新鲜,于是在闲暇时间喜欢到处逛,由于喜欢到中环和铜锣湾看商店的橱窗,竟然学会了逛商场,所以陪人逛商场对我来说并不算一件苦差事。

这次回港由于事务繁忙,活动范围只限于尖沙咀一带,虽然带了相机却很少有机会拍摄。以下的照片记录的是我对香港匆忙的一瞥:

1. 飞机于午夜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我的目的地是九龙尖沙咀,搭乘通天巴士(香港人将通往机场的巴士称为通天巴士,形象且诙谐)可以直达目的地。我选的坐位是上层第一排,这是我偏爱的一个位置,坐在这个位置可以一览无余地看前面的风景。在巴士经过海底隧道的时候,仿佛是进入了时间隧道,将我带回到20多年前那熟悉的地方......




 

2. 到达九龙的一个车站时,有一辆巴士斜刺里插到了前面,香港的巴士(尤其是小巴)司机开车都非常沖(当然技术也非常高超),见缝插针的本领让人惊叹。这时我看到了车身上的广告,喜欢这个广告词:爱,相亲,爱,相衬,因为爱很美。




 

3.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我在匆匆赶路时,又看见了这个广告,赶巧的是我正好拍下这个镜头,很好地诠释了这个广告语:爱不分年龄,不分贫富,十指相扣共同走向一个目标,相亲相爱、相互映衬,这样的爱真的很美!




 

4. 行走在香港的街道,20多年前那熟悉的味道渐行渐浓,有一种时光倒错的感觉。




 

5. 但是我也注意到了,那树立于街头的大幅金店的广告是新的,也是我喜欢的!




 

6. 上午7点到下午7点是黄金时间;其余的时间,是做黄金广告的时间。




 

7. 中国的经济腾飞使人民币越来越强,在香港的街头的外币兑换店都会有醒目的中文——人民币找换。




8. 香港人的勤奋和北美悠闲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看到香港清洁工深夜也勤奋地工作着,肯塔基爷爷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9. 店门口的右下角挂着一个Last one day的牌子,店里面店员们乐呵呵地工作着,她们一点也没有为即将关门的店和明天的工作担忧,因为她们知道,这店会坚持到地球毁灭的那个Last one day. 记得多年前我在时,几乎每天都要坐车经过铜锣湾的一家店面,店面门口永远是挂着“店面结束,最后一天”的牌子,连着几年,那店一直在那里营业,那牌子一直挂在门口,原来,香港的生意人喜欢将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10. 这样的报摊随处可见,记得以前我也会经常花2元港币买一份《明报》或《星岛日报》(从不买《大公报》),而在网络时代的今天,不知报摊的生意如何?




 

11. 在茶楼里,总能看见读报的茶客,这是他们每一天的开始。




 

12. 香港吃海鲜的一个好去处是西贡。




 

13. 西贡最早就是一个渔村,渔民经常在此聚集,因而逐渐发展成一个海鲜胜地。人们来到这里可以直接从渔船上买到新鲜的海鲜。




14. 海滨城市长大的我,对各种新鲜海鲜没有任何的抵抗能力。




 

15. 西贡街边鳞次栉比的,就是一家接一家的傍海餐馆……




 

16. 随处可见吃得兴高采烈的人们......




 

17.临回来的前一天深夜,不甘心这样稀里糊涂地就离开了香港,就挎着相机到维多利亚港附近走了一趟。走到尖沙咀广东道看到一个叫1881 Heritage 的名店街,以前没见过,拍了几张照片,回来一查,才知道这个09年由李嘉诚长江实业公司新建成的酒店加小型商场,成为了香港的一个新地标




18.酒店前巨大的玫瑰是女孩子们钟爱的照相背景。




 

19.再往前走就到了香港著名的天星码头。夜已深,天星码头早已关门,而码头的车站仍然有许多巴士在运营。




 

20. 尖沙咀广场钟楼的指针指向了深夜1125分,仍有不少游客在那里拍照,听口音,基本都是大陆游客。




 

21(a). 独自走在星光大道,对面是维多利亚港美丽的夜色,不时地看到对对情侣面海相拥,仿佛时光又回到了20多年前……



21(b)

 




22. 星光大道上李小龙仍然是最耀眼的明星




 

23. 而小金猪代表什么我一无所知,曾经非常热爱电影的我,对当今的影视圈是那样的陌生,看来,我真的是out




 

24. 回来的时候,已是午夜时分,大街上的广告牌依然闪亮......香港,愿你的明天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