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辆老爷车,那些刚到美国的日子

(2014-02-05 10:01:03) 下一个
想起刚到美国的那些日子,那辆老爷车。1984年的Ford Crown Victoria, 据说是专门做警车用的, 到美国买的第二辆车。这辆车为我们立下了汗马功劳。第一辆车是一辆小雪弗兰。刚到时朋友在Indianapolis的一个小used car dealer 那买的。由于没有经验,只在停车场里开开试试就付钱买了。再说当时一千多块钱的预算也买不了什么,只能买些身残志坚的破车,至少这辆车外形还全须全尾儿。谁知一开上高速公路,车速一过40迈,引擎灯就亮,车就抖得厉害。所以每次上路都当车队队长,不知挨了多少后车的骂。实在受不了这个屈辱,赶紧折价卖了,买了这辆Ford。车很大,很稳,很结实。
 
这车极富有自我牺牲精神。两次舍身取义,帮我们把来时从国内借的学费还上了。第一次,在红绿灯处,被人追尾,撞了保险杆,对方保险公司赔了八百多,在当时真是一笔横财,赶紧寄回家还债。第二次,穿过一个街口时,被突然窜出的一辆面包车从侧面撞上前右侧门。这车真不愧是纯钢铁做的,坐在右侧的我一点没事,只是车门被撞进去了。从此我只能坐后边了,老公在前面当司机。由于对方在stop sign没停,保险公司又赔偿了我们一笔修车费。车还能开,就是门坏了,所以我们没修。又把这笔钱寄回家还债了。两笔修车的钱加上打工的钱,终于还上了来时借的学费,无债一身轻的感觉真好。
 
一九九四年一月一号,转学搬家去亚特兰大。这辆车载着全部家当,锅碗瓢盆,甚至桌子椅子,充满希望地带着我们开始了新生活。那是我还不会开车,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治安也很不好。所以每天上学放学都是老公接送,然后他去打工。一次晚上回家,发现muffler 通红通红。 送去修,一问是converter 怀了,修要至少几百块,愁坏了。老公硬是用一块钱买的小锯条把旧的muffler生生锯下来,买个新的换上去了。还记得深更半夜的,我俩在停车场上,他躺在车下吱嘎吱嘎地锯,我打着打火机给他照亮。
 
毕业前我怀孕了,为了攒点钱生孩子,他去阿拉巴马打工,一家中餐馆包吃包住。我还有几个月后才能提前毕业,一个人留在了亚特兰大。不得已赶鸭子上架,匆忙学了车。一起开车送他去阿拉巴马,他留下来,我要自己把车开回亚特兰大。第一次独立开车,又是上高速公路开长途。晚上从阿拉巴马往回开的路上几乎漆黑一片,前后老远也看不到几辆车,路又不熟,一路上战战兢兢,精神高度紧张。终于看到了灯光一片,进了亚特兰大。但看那一辆辆车像野马一般,在8条Lane上窜来窜去,又被吓个半死。等回到了公寓停车场的时候,人已经僵硬成了开车的姿势了,路都不会走了。当时就一想法,男人心太狠了!不过这一锻炼,我开车也算出徒了。毕业后,我也搬到了阿拉巴马。那几个月里,经常自己开车回亚特兰大产检。开车还是稀里糊涂的,出了好多糗事。一次轮胎扎瘪,我都一点觉察没有,愣是一路长途开回来。还有一次,开到他打工的餐馆,不小心撞到柱子上了。他在里边听到咣地一声,一会儿看到我面不改色慢慢悠悠地走进来,告诉他车撞柱子了,不过车也没事儿,我也没事儿,柱子也没事儿。
 
生孩子时,我们开着那辆破车搬回到了亚特兰大。带着打工挣的几千块钱,心里那个有底儿呀,好像有了这几千块钱走遍天下都不怕了。(虽然中间出了些周折,不得已差点自己在家生孩子。幸亏没有. 孩子是坐位,要是自己在家生,肯定大人孩子都丢了小命。另一个故事了。)生下孩子后,才开始找工作。 Post Practical Training Visa只剩几个月了,投出一大堆简历没有音讯。也不抱希望了。打算等孩子长大点一家去阿拉巴马黑下来开个小餐馆。先挣钱再说。就在签证马上到期的时候,两家行业里最好的consulting firms 同时来了面试通知。
 
永远忘不了第一次面试的情景。穿着刚买的笔挺的职业套装,坐在这辆右门瘪进去的大破车里,老公在前面开车,穿着一看就是中餐馆打工的,我和女儿坐后边。Car seat上出生才几个月的女儿,患湿疹脸蛋儿红红的,眯着小眼睛,包着个小花被,活象志愿军叔叔在雪地里刚捡来的孩子。不好意思把车开进华丽的办公楼的停车场,隔着好几条街我就下来走着去了。面试完毕出来,又一顿找和等,那时还没有手机,他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出来,街上又不让停车。第二天复试时,租了一辆车,才避免了这些尴尬。上班后,我又买了一辆车。但老公还是开着这辆破车打工。两年后,买了新房子。这辆车开到漂亮的小区里实在是太有损市容,才恋恋不舍地送给了一个朋友。
 
这个大破车还有一个温馨的记忆。女儿小时候,晚上总不睡觉。我抱着在屋里走来走去,怎么哄也不睡。等好不容易哄着了,一放到床上马上就醒就哭。有一次折腾了大半夜,我第二天还上班,实在太累了,老公就把她放到车里出去转。没想到这招好使,一会儿她就睡着了。从此就养成了习惯,每天睡觉都要开车出去到处转。
 
这辆车跟了我们四五年,见证了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历程,留学打工,第一份工作,第一个孩子,第一个房子,就象家庭的一员一样很有感情。那几年是非常快乐的时光。意气风发,充满希望。幸福其实就是现实和理想的落差,当落差不大不小的时候,人是最幸福的。那几年用现在的标准看似乎很苦很穷,但要求的也很少很简单。所以我们很快乐,很幸福。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每个人都有相似的故事,只是细节略有不同。愿这一段文字使我们走进,相互拥有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虽无相似的经历,但还是看懂了博主伉俪的善良与自强不息。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和我的camry的故事很像
我们这一代人确实比你们当时条件好一些了
不过中国人在异乡的故事都是相似的
谢谢分享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3a913a70101hkse.html
Y38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实在,是真的经历。有价值的人生并不光是钱能对应的。
goolie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幽默,多“写写吧”!
离城五十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特别是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每个人都有相似的故事,只是细节略有不同。愿这一段文字使我们走进,相互拥有了过去。” 鼓掌!
volleyballfan 回复 悄悄话
媚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看来我们是同时期来美国打拼的。 你唤起了我心里的美好回忆。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让人从心底儿有共鸣!我们与今天很多的留学生不一样!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sdzwj 回复 悄悄话 对幸福的理解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