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叹往事如烟,匆匆太匆匆。
正文

最近回国急抛的房子很多。

(2014-04-13 13:19:56) 下一个

朋友刚回国把上海中山公园的房子卖了。她说这次回国卖房,居然看到她们小区好几个回国急抛的。以前这小区的房子涨疯了,根本没人卖的。

她卖了6百多万,然后打算在美国买几个condo。在我们这里,她可以买4个好区的condo,每套月租金1千五、六,去掉地税和物业费,大概每套能赚1千刀吧,四套就是4千刀,也不错了。在国内时的房租是9千,合1千5百刀,在这边可以赚4千刀,还是在美国划算。她说以后国内的房子再涨价跟她也没关系了。

从这件事看出来国内的房价跟租金是脱钩的。林起立说他们那里房租特别低,和没有差不多。那还真不如卖了在美国买个房。现在小城市的房子也一百多万,卖了在美国买个condo租出去,如果能收入1千刀,那相当于小城市的工资了。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国内的房子质量不行,朋友说平均寿命可能就五十年,所以房子在10年内卖了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在河之舟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就租别人的Condo.
晨曦之雾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些RMB如何换成美金, 这笔钱汇入美国后需要在美国加税吗? 谢谢!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边C' 的评论 : 应该知道我是先怎么问他的。我说“国内的亲戚和朋友。。。”,这里“任何人”他也是指我国内的“亲戚和朋友”,而不是国内的黑帮。这是他的律师事务所---WOLFE SUNWDEN HARLUERS & ARIL LLP,如果你懂的话,请打电话再替我问问他,我在这里万分感谢。如果他收你钱的话,我替你出。
湾边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律师说,任何人给他钱,他都可以接受,“I don't have to report".”
错了。 这么绝对,不太像律师原话。
opqo 回复 悄悄话 一间房按150万,一年1万5千刀,就是9万rmb。
9万比150万,年回报率百分子6吧。国内理财也可以拿到6了。
个人觉得钱还是放国内银行更安心。
thcoya 回复 悄悄话 Condo可以出租?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还雇了一个会计师,将来要专门为我做税的。但是我还没有跟他说这个事情,因为我的生意还没有正式开张。我雇的这个美国人律师估计还不会太差吧?一小时花我$250,花的我咬牙切齿的。呵呵。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还雇了一个会计师,将来要专门为我做税的。但是我还没有跟他说这个事情,因为我的生意还没有正式开张。我雇的这个美国人律师估计还不会太差吧?一小时花我$250,花的我咬牙切齿的。呵呵。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Unfortunately US tax laws related to transferring money from overseas were most recently enhanced (FATCA) and more strongly enforced so even those seasoned tax attorneys dealing this day-in-day-out had to take classes to refresh. Especially for those more focused on US business not international or not on tax.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Follow your lawyer's advice, of course. That is, if your lawyer is good ... Remember it is you, not your lawyer, that is accountable when federal government agencies audit you.

Any fund transfer over $10K USD will be reported *by the bank* automatically to Dept of Treasury (which IRS is part of) and FBI. After you file that year's 1040, IRS computer may compare your filed income against major transactions like that. If there is a gap found, you get a better chance of being audited.

A friendly advice: it is not pleasant to be audited by IRS. So if indeed it is borrowed money, you better have the complete paper trail and legal documents to prove it.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因为我想在美国做生意,怕万一以后有生意上的法律纠纷,所以我雇了这个专职律师。如果这个专职律师都说的不准确的话,那我不知道应该再问谁了。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thx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我已经说了,我专门花钱问的美国律师,因为我想在美国做生意。他已经说的很明确了。不管是借的还是别人给的礼金都不需要报告。谢谢。
wangx726 回复 悄悄话 恩,看来现在不是在国内买房的时候。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If indeed the fund is borrowed, then no need to report that as income. But if you don't return the fund after certain period, it may raise doubt for IRS.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sell real estate in China, and send money back to US, you have to declare that to IRS and Department of Treasury, both the account(s) that you hold the money temporarily in China (even just for 1 day), and the whole proceed from the sales as income.

I suggest you consult a tax accountant or attorney in US who is familiar with overseas fund transfer, instead of armatures here (I am no professional, either. But I have done that so I know:- ).

Don't think that IRS doesn't know your accounts in China. China tax authority and IRS exchange account data very frequently.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年内寄去中国的钱的总数是没有限制。但是你只能给国内的一个人一年寄5万美元。所以数目大的话,就需要给好多人寄。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律师说,任何人给他钱,他都可以接受,“I don't have to report". 父母亲给子女有限制(我想,父母亲应该是美国人吧,因为牵扯到遗产税的问题吧)。另外,别人都不问你钱是怎么来的,你难道还跑到人家门上去自报是在中国卖房子的钱吗?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要按买卖差价交美国的income tax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外籍华人可以证明钱是正常卖房所得,通过向外管局申报就可以换汇。 no $50K limi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汇$进出中国都没有数额限制,从网上就可自己办理。 但是换钱($ to RMB or vice versa )要有5万刀的限
制。也不用申报 (带$钞票回US超过1万过关要申报)。所以卖房子的RMB要找多个户头才可以全部换成美金 (外籍人士一天只能换500$, 一年也是5万刀封顶);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达到10万美元就要申报。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你从美国的有你帐户的银行要一个号码,然后告诉中国的银行,钱就打过来了,很快的。但是中国和美国都收你的手续费的。国内的手续费好像是300RMB,美国收25-30美元。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大额是多大?我最近刚刚问了美国律师,关于从中国给我寄钱我要不要申报美国政府(交税),我说我是借的国内亲戚朋友的(是真实的),他说不需要。他说即便是礼金也不需要。当然了,从国内往美国寄钱,一个人只能在一年内给你寄5万美金。100万美元,肯定需要多人给你寄。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二十来万的condo 月出租1500-1600, 不多。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钱怎么汇回美国?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卖房所得的大额美金汇回美国需要申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