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叹往事如烟,匆匆太匆匆。
正文

谈到歧视,真是不吐不快。

(2015-06-13 05:12:53) 下一个
事情起源于这个帖子:

bbs.wenxuecity.com/myhouse/4686368.html

我读了这个帖子,有些感慨,就把帖子发给一个外州的熟人。正好昨天晚上她给我打电话,我就提到这个帖子,没想到她马上说:“美国人真的会尊敬清洁工?他们心里肯定瞧不起他们,但是表面上还要做出尊敬他们的样子,很虚伪的。”

我也看到有别的网友这样讲。但是她说这话让我太惊讶了。因为她自己就是经历过被歧视的人。她的老大是个自闭症患儿,以前在国内经历过各种坎坷和被人瞧不起,连学都上不了(自闭症患者有很多行为问题,她孩子五次被学校赶出来),最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移民到美国。到美国之后,她的孩子上学了,老师们对孩子非常好,学区给孩子安排了行为矫正师,学校给孩子安排了专门的校车,每个星期还配了一个同学帮助他。孩子进步很大,她非常开心,然后又生了老二,我们都为她高兴。

就是这样一个经历过被歧视、移民到新国家、被社会和社区帮助、孩子在温暖的环境下生活和成长的人,居然怀疑这个不歧视残疾人、也不歧视体力劳动者的社会的善意。我真是无语了。人的价值观真的是很难改变的事,即便她自己经历过,她也不去想,不去思考,仍旧用她的老思想去套用别人。其实她的孩子将来长大了,也就是去做个清洁工。在美国每个人的工作就是他的能力所能做的事。所以我们没有立场去瞧不起任何人,只要不偷不抢,靠劳动吃饭,就应该被社会尊敬。这也正是她移民到这个国家的原因。我给她发这个帖子,本来是想告诉她,孩子将来长大了,也会在一个充满善意的环境下工作。没想到她用这种心态去打量这个社会。

我跟她没话说了,只好问了问孩子是否一切都好。她兴高采烈地说:孩子可好了,每天都喜欢上学,这不,放暑假了,有个有钱人捐了一笔钱,他们城市的自闭症孩子都可以免费去一个骑马的夏令营,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老师陪着,她儿子下个星期就去,都等不及了。。。这个时候她就不说那个有钱人是假装帮她,其实心里是瞧不起她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 美国的确是一个支持多元化的国家,用法律和社会舆论制止歧视的行为。虽然仍然不如人意,但和很多国家相比,美国在这方面应该受到尊敬和认可。中国的歧视是公开而且不引以为耻的。人常常是带着自己的有色眼睛审视周围的。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