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林匹克一园三境 - 雪山,雨林,海滩

(2014-10-25 20:14:44) 下一个
美国华盛顿州西北角的奥林匹克,是我最喜欢的国家公园之一。这地方得天独厚,从终年积雪覆盖冰川的群山,到西北地区最大的一片原始温带雨林,到太平洋海岸上的礁石海滩,一个公园里可以看到三种完全不同的自然环境。这个一九三八年建立的公园,因为它丰富的自然动植物资源,也是联和国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九月份我利用一个周末从休斯顿来到这个向往以久的地方。

从西雅图可以坐轮船摆渡到奥林匹克半岛,也可以向南到 Tacoma 绕过 Pudget Sound 经16号公路走。在环绕半岛的101号公路上,港口小镇 Port Angeles 位置居中,就在园外的山脚下,离我要去的主要景点都不远,我在周五晚上先到这里的旅馆住下。第二天一早,我先到一个叫鹿园 (Deer Park) 的地方。

(1)日出霞光



(2)奥林匹克群山,是阻挡太平洋过来的海风的第一道屏障,造就了这里湿润多雨的气候。上山的路上雾气弥漫,到了山顶上看,群山之间也是云雾缭绕。阵阵轻风吹过,一朵朵云好象登台演出一般,从眼前飘过。 我好象站在天上,漫步云间。风云流动,千变万化,真是玩风光摄影的好地方!



(3)天色大亮了,可是云层还很厚。太阳从云缝里洒出一道道亮光。满山茂密的松树,象一条厚厚的绿毯子,严严实实地裹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上。



(4)渐渐地,云开雾散。一只小母鹿在清晨的山坡上慢慢地走着,从容不迫,步态优雅,时不时停下吃草。“鹿园”,这是一片多么广阔富饶的鹿的家园!



(5)多雨多雪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溪流,瀑布,湖泊。从鹿园下山,沿着 101 号公路向西,我先去了曼德逊瀑布 (Madison Falls)。



继续西行,过了路边长长的新月湖 (Lake Crescent),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苏尔达克瀑布 (Sul Duc Falls),这是公园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在树林里开一段后到达步道的起点,下了车在林子里走,让人神清气爽。

(6)第一次觉得绿色的枫叶也会这么动人,想象着到了秋天又会是怎样的景色呢?



(7)这个公园的一个特点是,主要的景点不是就在路边,可以把车一直开到跟前,就是不需要走很多路就能看到。这对于我这次这样时间紧的,和因年龄或体力限制不能长途跋涉的,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点。去这个瀑布的路,地势平缓,不多久就可以走到。



看完了几个瀑布,我折回 Port Angeles 从飓风岭路 (Hurricane Ridge Road) 上山,据说这条路因山岭上的大风得名。这也是一条观光山路,一路上有许多地方可以停车留影。

(8)山谷里白云飘动



(9)有的象一条白色的腰带浮在半山间



(10)还有什么比在这白云间骑车更棒更酷的吗?



(11)夕阳把白云变成了彩云。



(12)日落之后,天空泛起淡淡的紫色,空寂的山野是那么平静



看好了地形,我算好了时间,第二天天没亮就出发,从飓风岭路盘山而上,五十分钟开到山顶的大停车场,然后沿着步道走十五分钟,就能到山的最高点,静候日出。

(13)彩霞满天,日出的时刻总是让我激动,因为只有短短的几分钟。



(14)回首西望,初升的太阳竟是把远处的雪山染得通红。那个木屋是游客服务中心,真会选个好地方啊!每天在这里工作心情该有多好啊 :-) 申请到这里做义工都得排长队等几年才轮得上吧?



(15)从这里看上山的路,蜿延林中,人造的东西竟是可以这么和谐地与自然融为一体。



(16)这里也有不少鹿,见了人也不跑,时不时还摆好了姿势让我拍



在山顶的大停车场的入口左边,有一条土路,可以开八英里左右到一个叫 Obstruction Point 的地方。那里是几条步道的起点。这条路比较窄,有些地方两辆大车同时过都有点勉强,需要错车。一路尘土飞扬,一辆车还好走,要是跟在另一辆车后,我想就不太好开了。因为几乎是沿着山脊,一路风景绝佳,连绵的雪山好象一直跟着我走,我得一直提醒自己专心开车,因为路的一边是悬崖。

(17)到了路的终点,发现这里的海拔更高,是另一个山顶,还有大片的积雪。



从飓风岭下山去侯雨林 (Hoh Rain Forest),要开车三个多小时。半路上下起了雨,让我想起朋友们去中美洲的热带雨林的经历 - 总是碰上下雨。心想,既然是来看雨林,当然是一个多雨的地方啦,碰上下雨也许在所难免。(后来得知,公园西半部的雨林地区,年降雨量达到380厘米,是除夏威夷Kauai岛之外美国境内最高的)

(18)在雨中到达目的地,走进森林却觉得雨停了。转念一想,原来是茂密的树林遮天蔽日,也把雨给遮去了。树叶蕨草被雨水洗出一片嫩绿,格外清新。



(19)自然死去的老树成为新一代的基石和营养源,这种倒下后新树在上面生长的断树,叫“育树木” (nurse log),是一个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的标志。



(20)这里有两条一英里左右的步道 (Hall of Mosses & Spruce Nature Trail),平坦易行,轻松走一圈就可以置身原始的温带雨林之中,看到这里的主要树种。有十几棵几十米高的巨型枫树,蔚为大观,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



(21)树干树枝上长满了厚厚的苔藓,是这里的特色。



从雨林路返回 101 号公路向南可以到海边。半岛的海岸的绝大部分都被保护起来,成为公园的一部分。海滩上可以看到西北海岸上特有的海中礁石。退潮时还可以在海滩上的浅水塘里看到海星,海葵,螃蟹等各种动物,是个夏天带孩子来玩水的好地方。

(22)红宝石海滩 (Ruby Beach)



两天的时间虽然太短,却让我有机会领略了从海平面到八千英尺高的群山之颠的各种风光,而我还只到了公园里很小的一部分。许多地方(包括山顶上的鹿园)有很好的营地可以露营,要是看完了日落,回营帐数星星,一觉醒来接着看日出,那该有多美!真羡慕住在西雅图的朋友,有这么一个世界一流的后花园,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来玩。这是一个让我流连往返,还没离开就想着再来的地方。集雪山,雨林,海滩于一园,上天真是惠顾这一片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