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方与西方之差别……贵佬

(2018-01-03 23:06:34) 下一个

                                    贵   佬
在北美生活已经15年多了。15年前,刚到美国就开始在一个食品店打工,一起干活的工友都来自于香港、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但无论是普通话工友还是香港话工友,都会经常说“贵佬”怎么样,“贵婆”又怎么样。一天我悄悄问一位面善的普通话大姐:"贵佬"是什么东西?这位大姐一下就乐了,指着我大声对其他工友说:“他还不知道什么是‘贵佬’”!引来哈哈一阵笑声。一位香港小伙计说:“贵佬就是贵佬”!我还是不明白。另一位大姐告诉我,在国内我们把西方人(欧美白人)叫“老外”,我们来到美国加拿大,我们自己成“老外”了,那就把他们(西方人)叫“贵佬”啦!。。。。。。。。。。。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后,回头想一想,还真不知除“贵佬”一词能如此贴切的称呼西方人外,很难再找到第二个适合的词汇!其实,这一称呼完全没有任何贬义,它只像“老外”一样的自然和亲切。只不过这些香港人也太媚外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这些欧美白人“贵”在哪里,在许多方面,我们中国人实际上比他们“尊贵”多了。

几个小故事:

1.我到美国的第二份工作,老板是一位到美国30多年的老华侨。我问他为什么把欧美白人叫“贵佬”?他笑而不直接回答,而是给我讲了他刚到美国时的一次经历。他到美国后就学英语,然后就在白人老板的公司打工。一天,白人老板18岁多的儿子来到干活的工地找到他老爸,告诉老爸说他已经在外面租房了,不再住家里了!白人老板对儿子说:“我已经收你的房租了,为什么你还要搬走?”。但儿子还是把家里的钥匙交还老爸走了。我的华人老板实在看不下去,就对白人老板冒了一句:“你收儿子的房租,当然把儿子气走了”! 白人老板不解地看了我老板半天,没想通,最后说了一句:“不! 就是因为我收了他的房租,他才多在家住了半年多。” 。。。。。。。。。我老板听白人老板这么说,更是想了几天也没想通! 哎,如此巨大的文化差异,真是见鬼了!。。。。。。。。。。。。。。

2.一天傍晚和朋友到沃尔玛超市闲逛,突见一位年轻的‘贵婆‘手提一个篮子,篮子里装着一个小肉团---------一个头发眉毛都还没有的、非常可爱的小婴儿!我和朋友都凑过去看,那贵婆也很高兴,说这是她生的第一个孩子,已经出生3天了,今天带baby出来shopping!……什么?刚生孩子3天的妈妈就身穿短袖体恤、提着一篮子小孩满街乱跑?我是做父亲的,老婆生孩子时如何坐月子,是我这年纪的所有中国父母亲都知道的。但这些白人妈妈,都几乎不做什么月子,都是生完孩子不流血了(或者是流血少了),就开始提着一篮子小孩到处跑了!我把这事告诉一位工友,工友说:你才见过3天的就稀奇,我还碰到头天生下小孩,第二天就提着小孩满街跑的,贵婆还兴奋的告诉他:“My baby。Just one day!”。工友还说,白人“贵婆“的体质就像野牛野马、小猫小狗,刚下完崽就可以正常打老虎斗狮子!唉,见鬼了!不同人种的养生文化甚至体质差别竟然如此巨大!

3.我的老板的一个儿子学习成绩非常好,从高中到大学几乎年年都拿奖学金。但三年前的一次颁奖典礼,却让我的老板想了三年多都没能想通。三年前,老板的儿子又得奖学金了,老板又一次去参加儿子的受奖典礼,但这次为他儿子颁奖的却是一个不满10岁的白人小妹妹,而且我老板还认出了这个小白妹妹和在颁奖台上的小白妹妹的母亲,两年前还曾去她们家做过房屋检修和装修。一了解情况,才知道这个小白妹妹的爸爸半年前已经去世了,他去世前有一份人寿保险,他死了就得到了25万的保险金,而根据他生前确定的保险金分配原则,留给老婆一万,留给女儿一万,剩下的20多万,就全部捐给社会福利机构和作为学校的奖学金(捐20多万,有病啊?)--------我老板的儿子所得到的奖学金,正是这个小白妹妹爸爸的部分‘舍命钱’,这也就是为什么由一个小妹妹来颁奖的原因!。。。。。。。我说,可能这老爸神经不正常!,我老板说,他是一个大公司的业务经理,神经应该很正常!。我说,可能这个老爸跟老婆和女儿的关系不好!我老板说,他在‘贵佬‘家做了几十天的活,他们一家关系很好,特别那女儿也是这老爸的超级宝贝!。我说,可能他们家经济状况特别好,很有钱!我老板说,他们家的住房很小,家里也没有什么值钱的,老婆在家带小孩,开的车也是破旧的普通车!。我说,这可能是一个百年不遇的特殊人!我老板说,三年来他已经注意观察,这种情况在这里很多,但就是想不通!!!。要是咱们东方哪国的哪一个百姓老公这样干,那老婆一定要把他从坟堆里拖出来鞭尸解恨的!我也想不通,哎,见鬼了!。。。。。。。。。。

4.我认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新加坡华裔女士,是家里的独女儿宝贝疙瘩,10岁随父母来到加拿大,现年30多岁。去年她一见钟情嫁给了一个比她小两岁白人胖小伙。婚后,她经常带着小白丈夫去父母家,吃饱玩够才回家。一天下班比父母早,就从兜里掏出钥匙开门入室,然后就去翻找那些自己从小就爱吃的爱玩的。这可把那小白丈夫下吓坏了,他紧张地不时往窗外看。晚上回到自己的夫妻小家,小白丈夫才不安地跟她谈:“为什么你会有别人家的钥匙,万一他们报警或碰到警察怎么办?”。这位女士看着她的小白丈夫半天也没有想通他说的是。。。。。。。。。。。在白人家庭,孩子(男孩女孩)一般过完18岁生日就开始向父母谈房租(如果还要住父母的家),第二个月起就开始交租金,或者就到外面去租房,把父母家的房门钥匙交还父母,开始独立生活。父母的家和自己的家是完全无关的,要去看父母就要提前预约。---------我已经50多岁了,无论是我还是我哥,兜里的的钥匙串里都还有父母亲住房前后门的钥匙,去父母家不用敲门,更不用预约,开门就进去了,那也是我们的家呀!更何况这位女士是家里的独生女宝贝疙瘩!哎,见鬼了!。。。。。。。。。。。。。。

5.2005年,我的一位熟友在一个保安公司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他接到保安公司的聘用通知,就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我,我也从内心里祝贺他,因为他体格健壮,身高腰围也不输给一般的贵佬,再加上他还有几招擒拿格斗的功夫,徒手对付两三个“贵佬”应该没问题。大概一个月后,他到我家来玩,我开玩笑问他:抓到强盗没有?他说:"这里的保安不是抓强盗的,而是讨好孝敬强盗的!",我很吃惊,问他为什么?,他说,从第一天上班开始,老保安就开始培训他如何让强盗偷得高兴,抢得开心,强盗要什么保安就给什么,强盗抢的钱太多太重保安就要出力帮强盗背钱上车,而不允许保安与强盗对抗冲突,只是等强盗大功告成,欢欢喜喜离开现场后,保安再给警察打个电话就算完事了!。。。。。。别逗了,我那里会相信!。。。。。。。保安朋友见我不信,就说:“不信就找一家有保安的大银行试一试,你进银行喊一声:打窃,趴下!。。。。。趴下速度最快,趴得最好看的那个家伙就是保安!”。。。。。。。难怪,会有人头戴布什总统面具轻松打劫银行,甚至年近70岁的老大妈赤手空拳也能多次成功打劫多家银行,。。。。。。。这是保安吗?在我们东方哪国,谁敢要这样的保安?哎,见鬼了!

6.老板经常接到一些停电和地库结构被破坏的维修工程,每做一个这样的维修工程,我心里就多了一分疑虑-------这些地库都密密麻麻摆满了花盆,还装有很多大功率的照明灯和许多的风扇--------这些地库是用来干什么的?一天干活的时候我就问老板,老板说,这些地库的东西是用来种植大麻的!天哪!这是种植毒品!这不是和我们中国、东南亚种植鸦片、生产海洛因一样吗?老板见我吃惊,就笑一笑说:在这里少量的种植大麻是合法的,只要说自己吃就行了,警察一般也不过问。--------真的吗?但随着维修的大麻屋越来越多,对这些事情了解也就越多了。的确,这些大麻屋都是租客从房东那里租下大地库的豪宅就开始种植大麻,一直种到把房子的电路系统烧坏,才收割最后的一批大麻苗跑了!剩下的就是房东花几万块去维修那到处都被弄坏的豪宅!我问老板和卖房的地产经纪,我们这不到一百万人口的城市有多少大麻屋,他们都说有几千个!!我问是不是这里吸毒是合法的,老华侨们都说不是,但是为了讲人权,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地方还为毒鬼们准备了专门的毒品注射屋,毒鬼们毒瘾来了,就到注射屋去用政府提供的免费注射器注射毒品,然后就靠在椅子上一边喝着注射屋的免费咖啡一边享受毒品的乐趣,享受够了才满意的离去! 甚至这些吸毒鬼的多数都一年又一年住在政府提供的“流浪汉公寓”,不用干活、享受着津贴、免费的住宿和免费的就餐!不到一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就一年又一年供养着上千号的流浪汉,难怪税收这么高!如果欧美白人这种变态的“人权”继续发展下去……毒品全面合法化、男女厕所通用化…… 唉,见鬼了! 要是中国、南亚各国这样干,那老百姓不仅要骂“狗屁人权”,难说连农民起义都要爆发了!

7. 我老板包了一单房屋维修的活计,需要维修的是一幢假四层的豪宅,豪宅紧紧挨着一大片墓地,豪宅里就住着一位40出头的孤身贵佬。我问老板:是不是墓地旁边的房屋价格很低,所以这样一个孤身贵佬就只能住紧挨墓地的便宜房?我老板告诉我:不是!-------紧挨墓地的这些住房比离开墓地一两个街口的同型住房的价格,就至少要要高出40%!--------真是活见鬼了!离死人越近房价就越高,岂有此理!像他这孤身一人的“孤魂”日日夜夜陪伴着窗外近在咫尺的墓地“野鬼”,不就是我们中国人感到最可怕的“孤魂野鬼”吗?真是活见鬼!---------在墓地旁干活的第二天,还遇到更让人无法理喻的事情------下午,大概2点左右,墓地里突然热闹起来,我放下工具往窗外看--------天底下哪有如此见鬼之事:一个穿着婚纱的白人姑娘和一位身着礼服的白人小伙正在墓地里举行婚礼,摄影摄像的、吹拉弹唱的好不热闹!--------活见鬼,我们中国姑娘小伙要是谁跑到墓地死人堆举行婚礼,那他(她)们只可能是真正的神经病!绝对是十足的神经病!

    完全相反的文化和思维,让东方人与西方人有许多无法真正相互理解的人和事!西方人骨髓里的很多东西,我们东方人是绝对不能学也不能做的。我们中国人来到美国加拿大, 千万别以为远离父母(不管父母)、以(猫)狗为伴、装腔作势就是融入了西方人的生活---------这仅仅是形似神不似-----------最终把自己甚至儿女搞成不伦不类的“香蕉人”,仅此而已!

我们东方人与西方人的本质差别就是那深入骨髓的文化差异!难怪香港人会把西方白人叫做“贵佬”!也许,欧美加拿大在白人私下里也会把我们这些让他们无法理喻的东方人称之为“贵佬”,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拜谢!本文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拜谢!本文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拜谢!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1122' 的评论 : 谢谢!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鹏' 的评论 :拜谢!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拜谢!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肱而枕' 的评论 : 拜谢!本文后半部分已经改正。
红豆炒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拜谢!后半部分我已经改正。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嗯不是贵,是鬼????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鬼佬,就是外国人。好像有时候说洋鬼子,日本鬼子,一个道理。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如果还有羞耻感就尽快把此文删掉。人家说的是鬼佬,广东话音不是国语。据说是第一个荷兰还是葡萄牙人在南方上岸问人时,广东人因为对方是红发蓝眼给吓了一跳,就直接把别人当鬼办,之后都叫鬼佬。
老鹏 回复 悄悄话 来子十五年了,居然搞不清楚鬼佬还是贵佬?装傻吧!不过例子举得还挺对:-)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天方夜谭差不多
kzhang66 回复 悄悄话 Dramatic culture difference, good and funny examples...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在香港呆过5年的老美告诉我,他们在香港给叫做鬼佬。还写下给我看。所以不是贵佬是鬼老。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所谓心灵鸡汤里的故事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鬼佬啦。自卑的是作者。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是鬼佬,不是贵佬,哈,广东人这样称呼红发蓝眼的西洋白人,都有一百多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