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母亲……给天下所有的儿女、父母

(2016-08-13 18:43:30) 下一个

          怀念母亲……给天下所有的儿女、父母

一. 母亲平静离世。
我父母的家和我哥哥嫂嫂的家都住在县医院的大院内。2014年11月下旬的一天,母亲突然不吃不喝了,爸爸和哥哥问妈妈要不要到住院部去打针输水,妈妈不说话,只是笑一下摇一摇头。但哥哥还是把妈妈背到住院部大楼,让医生给妈妈输水,输了一些水后,妈妈再也不愿意输了,哥哥又只好把妈妈背回家。这一天,哥哥给我发来邮件,告诉我妈妈情况不好。也就是这一天的晚上12点左右,妈妈突然自己起床,脱光了身上的所有衣裤靴袜,并整齐地挂好、摆放好,然后就这样一丝不挂自己回到床上,盖好被子,静静地躺下。爸爸和哥哥看到这一情形,已经明白……,为了留住妈妈,哥哥和爸爸用过去练习气功的方法,为妈妈补一补气,妈妈感觉到了,轻轻地发出了笑声,并在脸上挂着一丝微笑……,直到早晨6点多钟,妈妈带着这一丝微笑平静地离世而去,走完了88年的人生轮回。

    我经历三天的路途赶回父母的家时,只见到了母亲的骨灰和家中简易的灵堂。

哥哥告诉我妈妈带着微笑面容的离世经过。

父亲安慰我说: “不要太悲伤,你的妈妈是带着愉悦的心情离世的。你的妈妈是从赤条条光着身体的婴儿诞生于世,又自己赤条条光着身子飘飘然离世而去,是走完了最完美的人生轮回!”

母亲是于世无争的平凡之人,走完了“平平淡淡”的人生轮回,但母亲遗骸中的颗颗“舍利”,却无疑是对母亲人生修为最好诠释。

为儿除悲伤哀痛之余,唯有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感激母亲的养育之情,更谢母亲的教诲之恩!

二. 谢母亲养育之恩、教诲之情。
母亲对哥哥和我从小就要求很严,特别是品行方面,更是严厉!像谦让别人、能吃亏,不占他人或公家一分便宜等等……。

记得我四岁多的那一年,母亲还在离县城很远的农村小学教书,学校围墙外就是生产队的农田,农田里种满了花生。我既出于好奇,也出于贪吃,就拔了一颗……结果被同龄的小伙伴向妈妈给告发了。母亲问我有几个花生,我如实答了:“一颗上面结了四个花生”。母亲让我把裤脚高高地提起,就用细棍子在我光光的小腿上狠狠地抽了四棍……我又痛又伤心,哭了大半天!等我哭完后,妈妈就用湿毛巾帮我轻轻擦一擦小腿上的四条伤痕,同时对我说:“家里很穷,你损坏了庄稼,没钱去赔偿,怎么办?” ……四岁的我当然没办法!母亲接下来给我了一个建议: 为生产队捡粪!……庄稼有了粪就能增产,就能弥补我的过错造成的损失!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几乎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捡粪并存放在学校围墙外的田埂边……从小箩筐到大箩筐、从家门口到6、7里外的山坡,哪里能够看到牛马我就往哪里去,风雨无阻!一直到我11岁因母亲调动工作离开那个小村庄……母亲教会了我用自己的劳动去弥补了自己的过失!

    母亲的这次责打和为弥补过失的劳动,让我的一生都有无尽的收获: 首先,我学会了劳动,并以劳动为快乐;同时也学会了自立、自强、不回避问题和过失,有了过错自己会努力去加以弥补。我也就是从少年开始,再也没有给父母和亲人增添额外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另外,一直到现在,我都会珍视和爱惜他人的或公共的财物胜过爱惜自己的!

   希望妈妈再打我…….80年代初期,我大学毕业并顺利工作了。第一次探亲假回到故乡看望父母,在与母亲交谈时,我对母亲说:“以后儿子做错了什么事,希望妈妈还像小时候一样打我”。但母亲却说:“儿子长大成人了,已经能自立,能为自己的国家努力工作,不需要妈妈再打了”。 母亲不再管我了,我有些失落,但同时更多的是自豪……我成人了、自立了!……为儿叩谢母亲教诲之恩!

    儿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父母优良品德和人格的继承和延伸。


三. 母亲衰老了。
自从上大学离开家乡和父母,再到自己工作和成家,与父母相见的机会和时间就非常少了。还好,哥哥一家离父母住处很近,加上哥哥一家对父母也都关怀备至,我离家再远也都安心。但自从我一家三口移居美国后,与父母相隔已是海涯天边……只能过几年回去看望一下和多打电话……但母亲年过80后,身体开始明显衰老,听力更是急剧下降,听电话已经是母亲最痛苦的“负担”,我在美国用电话或话筒大声地呼叫(实际上是高声吼叫):“妈~妈”!,母亲一旦听清楚了,总是非常激动和高兴:“儿子,我听见你喊妈妈了!”,……我再和母亲说其他的,母亲就几乎都听不见了。但母亲知道我在电话的这一边,每次都对我说同样的话:“你们一家子出远门,一定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们都好,不要挂念!”……

母亲年老后,她心里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怕失去记忆……担心想不起来自己的亲人、儿孙!2012年回国看望父母时,母亲两次非常担忧地对我说:“你们一家子回来,万一妈妈想不起你们是谁,你们不要恨妈妈!”。我每次都安慰母亲:“妈妈别担心!万一妈妈老了,记不得儿子,但儿子永远都记得妈妈。” ……儿女和亲人是母亲一生的牵挂。


四. 给妈妈两次半寄钱。
离父母很远,作为儿女对父母的关心,除多给父母打一打电话外,就只能在父母有灾有难时,给父母一点帮助和关心。母亲没有什么致命的疾病,但年过八十后,即便是一次感冒或拉肚子,都会危及生命。

第一次寄钱。2008年,有一个多月打不通父母家里的电话,我打哥哥的电话追问,哥哥总是说父母都很好,要我放心。一直到父母两人都病愈出院,哥哥才告诉我妈妈因腹泻、爸爸因眼疾双双住院!我很担忧,唯一的念头就是给父母寄一点钱————给父母一点安慰和补充一点医药费。但我不知道要怎么寄!我的一个同事知道后,问我哥哥的名字怎么拼写,然后同事在工休时就悄悄地给我父母寄出了$500……但同事竟然不知道我的名字如何拼写,就用了他自己名字的拼音。母亲收看到汇款单后,一方面反过来为我们一家担心,担心我们远在北美,不希望给我们一家增添经济负担(在北美生活的人谁都知道,夫妻双双都有工作的人,$500对谁都不是负担);另一方面,母亲在汇款单上找不到我的名字,也带着一分失望!
第二次寄钱(半次)。2013年,母亲因为赶集市受凉,突发感冒住院。这一次,我自己就用我的名字(拼音)给母亲寄了$500!母亲在汇款单上看到了我的名字,感到非常高兴!但我的哥哥就一直没有去取钱给妈妈。哥哥告诉我:“妈妈在汇款单上看到你的名字已经非常高兴了,钱就不用取了!”……就这样,哥哥和我僵持了近两个月。没办法,我只好把汇款又退了回来……儿子给母亲寄一点点药费,反而会让母亲为儿一家担忧,这就是天下父母心。

第三次寄钱。2014年八月底九月初,我两次大白天出现母亲的幻觉……母亲变成了一个小精灵,像土地公公一样从我身旁的地下钻出来,还喊我的小名!我感到情况不对,立即给母亲寄了九百……这次哥哥没有推辞,立即把汇款取了交给母亲……一方面哥哥一家一直守在母亲身边,哥哥当然知道母亲衰老的情况;另一方面,哥哥也知道“九”和“百”的含义!……天下儿女谁不希望母亲“长久”、“百岁”!

身在远方的儿女,给母亲寄一点点钱,仅仅是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恋,同时也希望父母不要有经济负担。父母也需要儿女的一份关心,但在父母的心中,五百、五十、甚至五分都是一样的……都只是一份儿女的关心。

儿女如何做,也都无法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情、教诲之恩!

我小时候最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妈妈上完课后,帮妈妈捶背。成人离开了母亲后,每当我探亲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妈妈坐在沙发上,我帮妈妈捏一捏肩膀,捶一捶背,妈妈衰老后,再加上为妈妈揉一揉她那因衰老而弯曲的脊梁。

儿子多么希望能为母亲再捶一捶背!

在母亲的遗物中,我唯一留下了母亲2008年买的《经典老歌》一书,因为它映衬了母亲对生活的热爱。

儿子再次给母亲跪下,叩谢母亲的养育之情,叩谢母亲的教诲之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u22niu 回复 悄悄话 “叩谢母亲的养育之情,叩谢母亲的教诲之恩!”
42now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这么智慧的妈妈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先谢楼主为天下的慈母孝子奉献自己的故事。海外孝子难啊,无处尽忠,无法尽孝,心里苦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安静离世,对家人就是最大的安慰,你母亲大人真的是非常清晰而满意走的。节哀顺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