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与梦蝶

梦蝶的人和蝶梦中的人哪个是你呢?哪个是“真实”的?
正文

乳瓯十分满,人生真局促

(2009-07-03 03:39:33) 下一个

今天起得很早,大约早上四点多时醒来,在床上辗转反侧,再也睡不着了。这种

状况很少,似睡还醒时分,琢磨着为什么会这样?思前想后,原来做了一个梦,

隐隐约约还忆得起来。

梦里是一段火车旅途,中间在一个车站停了下来,应该是下车透透气吧,忽然想

起我的爸爸还有其他亲人应该在同一时刻在这个车站停靠,他们应该也是在旅途

中。这时,远远地望见他穿着那件风衣,戴着那个前进帽,形象上与我和他当年

在沈阳相见时差不多。那时我出差到沈阳参加一个什么博览会,他恰好也去采访

,我们还照了一张合影。当时他五十多岁。

还是在梦里,我,还有我姐姐吧,我们大声地呼喊着:爸爸,爸爸。我们喊出的

声音是童声,非常清脆,虽然很远,爸爸还是听到了,朝我们跑了过来,好像有

车站工作人员试图阻止他,但他还是很快就跑过来了。

到面前的时候,爸爸的形象变了,变成了我们二00二年从深圳回长春时的形象,

白发苍苍,我们与当年一样互相拥抱,脸贴着脸,激动,喜悦。车要开了,分离

的时刻,我很轻松地说到:回家再见!然而梦中的我的心中似乎觉得很玄,就象

当年我们离开长春来加拿大,在长春站前分手时一样的感觉。梦断了......

人生是局促的,就象苏轼的诗句一样:乳瓯十分满,人生真局促。人生都不如一

壶茶,我们可以将一壶茶沏得满满的,十分的满,十分的圆满,而人生呢?局促

,真局促,局促得就象我的梦,那么至亲的人,四十三年,转瞬即逝,聚散匆匆

,人生轨迹的相交就如旅途中短暂的邂逅,就如梦中之旅中一次偶尔的相逢。至

亲之人如此,亲朋好友亦然,所以这局促中值得珍惜的就更多,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