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的电影世界

汤唯的代表作:《色戒》,《晚秋》,《黄金时代》
正文

从哈尔滨到武汉到西安:《黄金时代》剧照背后的五个故事

(2014-07-31 15:22:53) 下一个
原文出处:  Lenz杂志

1) 哈尔滨商市街“二萧”住处,按剧情设计,墙上挂着的是萧红的画。“她”正伏案写作,旁边,田原饰演的白朗在看书。镜头本应聚焦在汤唯身上,但焦点一划就变到田原身上了。
“田原不是特别想当演员,而是想当导演。”许鞍华对Lens点评说,“她很酷。这几个女演员给我的感觉都是很直爽,袁泉是不喜欢说的时候就不说,说出来的都很直;郝蕾更不用说了……她们都很投入地去演戏,而不是在戏里头自我表现。”

2) 为了生活,萧红帮人画广告赚钱,直到深夜。她回家时,萧军喝醉了,发火说萧红“为了工作爱人都不要了,为了工作爱人都不要了……”图片里是萧红被萧军的话弄哭了。
当时,“二萧”住在哈尔滨商市街25号,那一段的生活被萧红写进了《商市街》里:“窗子在墙壁中央,天窗似的,我从窗口升了出去,赤裸裸,完全和日光接近,街市临在我的脚下,直线的、错综着许多角度的楼房,大柱子一般的工厂烟筒,街道横顺交错着。……我冷了,我孤孤独独的好像站在无人的山顶。”

3) 逃离家庭,在哈尔滨街头落魄不堪的萧红,最终决定投靠未婚夫汪恩甲,却发现汪恩甲仍在抽鸦片。这场戏拍摄的就是她跟着汪恩甲来到一个鸦片馆。
鸦片馆的取景地是一个老建筑,但现在那里住着捡破烂的人,整个院子里屎尿随处可见,还有臭豆腐扔在里面——一场雪,全都盖住了。旁边是哈尔滨最古老的电影院松光影院旧址。电影院衰落后,那里变成舞厅,舞厅变成澡堂,澡堂又变成录像厅,现在那里是旧仓库,里面堆得乱七八糟。

4) 这幅画面拍于武汉同仁里,里面已经是一片废墟了,那里有个钉子户没有“拔”掉——因为那里是民国时期棉花大王家里的老宅,看房子的人还住在里面。那天下着小雨,导演觉得那里的景气氛很好,让汤唯补拍一些镜头,但拆迁完堆在地上的红砖让镜头穿帮,没法用了。”
在文字里,泥沙俱下的不是张乃莹(萧红)的生命,而是那目光里纷繁的世界。“我真觉得她像一只小动物。”汤唯说。她曾在据说是萧红出生的床上坐了很久,从一个小矮窗户看着外面。最后,她把自己的几根头发藏到了席子底下。

5) 这是拍摄1938年萧红和端木在西安的公园内定情的一场戏。自从山西分别后,萧红对萧军仍有爱意,但也意识到做他的妻子很痛苦。此时,端木对她展开了追求,虽然萧红怀了萧军的孩子,端木说不介意,仍要和她结婚。

饰演端木的朱亚文说这是他“破壳”的一场戏:当我不再想着怎么去“演”端木的时候,反而就真的是端木了。“对于端木,我会尽量展现他的很多层面,人们说起过的,我都尽量去展现,比如他的才华、他的懦弱、他的热情、他的冷漠。我不会揪住一点和一种说法来代表他的全部,因为这是对人的复杂性的污蔑。”李樯对Lens说道。


附注:《黄金时代》被选为今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 同时入选今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大师展映”单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