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的电影世界

汤唯的代表作:《色戒》,《晚秋》,《黄金时代》
正文

长恨人心不如水: 一个很讨厌《北京遇上西雅图1》的90后写的《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影评

(2016-04-30 04:22:19) 下一个

在转载这篇影评前,我再重申一次: 《北京遇上西雅图1》是商业片,除去三观方面的争论,电影通俗接地气,从跳广场舞的大妈到中餐馆送外卖的小哥,都能看懂。《北京遇上西雅图2》是文艺片,电影里出现的唐诗宋词片断共有18首,如果你喜欢中国古典文学,你会会心一笑,也会更喜欢《北京遇上西雅图2》;如果你也是少小离乡留学出了国,你也会更喜欢《北京遇上西雅图2》;我不能保证你一定会被《北京遇上西雅图2》里的汤唯和波酥的爱情感动到,但是我能保证你一定会被《北京遇上西雅图2》里爷爷奶奶的故事感动到,因为他们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风雨同舟相濡以沫。

下面就是这个90后写的《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影评,他很讨厌《北京遇上西雅图1》。

长恨人心不如水,信息时代的古典爱情

首先我想说我很讨厌北西1,因为实在对人设无爱,汤唯的俏皮表演我也觉得很生硬。本以为北西2是承接,没想到是另起一行,全新故事,兴趣于是来了点,看完后发觉很喜欢,起码是我的菜。

首先我很喜欢北西2的设定,用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作为全篇的一个巧合点,通过书信这种熟悉又陌生的形式串联起整部电影的剧情。薛晓路这次的编剧水平个人觉得很赞,整部电影塑造了一个非常有质感的文艺氛围,又不会过于矫情,叙事很散,但却通过书信这样古典的方式把许多情绪整合起来了。汤唯和吴秀波像两条平行叙事,他们通过巧合进行书信的沟通,然后在书信外,遇到不同的人生问题和见到不同的人,在这些经历里去改变自己,也去影响其他人,然后再用书信传达,将两条线的情感汇聚,再在影片的最后,做了一个圆满的交集收尾。

整个叙事结构形式感很美,也很古典,不时穿插在人物对白中的古典诗词,更增添了这种文艺的氛围和古典的感觉。整个故事看似没有一根主线,但却又不会觉得不清不楚,很棒,剪辑这次也算帮了大忙,这样散状态叙事,对剪辑的要求非常高,一不小心,节奏乱了,叙事也就乱了,又起是两条完全没有交集的平行叙事,但影片最终出来的效果令我非常满意。

角色塑造上,也比第一部好太多太多,汤唯吴秀波各自的角色都十分鲜活立体,汤唯饰演的姣爷有着像海鸥捕鱼一样向死而生的决绝性格,每一次对待感情都如飞蛾扑火,平日在生活里也大大咧咧,但内心脆弱敏感,汤唯这次把角色的性格抓取的非常到位,比第一部也增添了更多俏皮活跃的表演,但自然利落了许多,还有一场幻想中的动作戏,也颇为惊艳,文艺部分依然是汤唯的拿手强项,可以说她往那一坐,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次汤唯的台词也更为亮眼,许多独白都触动人心。

吴秀波饰演的大牛也很吸引人,一个典型的两面角色,外在的市侩精明,内心的温情和孤单,薛晓路在塑造这个角色上也用了许多小细节去堆砌,比如他每晚夜宿寄售的房屋中,象征着他的无根和漂泊,也为后面他的剧情做了一个无形的铺垫。

秦沛和吴彦姝饰演的老夫妻可以说承担了全片最大的泪点,非常细腻动人的情感刻画。

当然,这部讲爱情的爱情片,这次也不单单满足于只讲爱情,在影片里也穿插了许多的社会现象的点缀,比如亲子间的隔阂,比如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比如梦想和现实的妥协等等,其实都对应到了这次的叙事形式,就是在这个信息时代的浪潮下,一些古典,传统的东西,该如何自处呢?也因为这些细小又不喧兵夺主的点缀,让影片更具备一些广度和厚度。

当然,我也很喜欢影片关于书信这一形式的运用,虽然设定上有很大的BUG,但不妨碍呈现出来的美感,尤其喜欢最后关于等待书信的台词,深有体会,我小时候有个笔友,我和他一来一回一次信件大概要花掉半个月,那半个月我每天都会看邮箱,等到信件来临的那刻幸福满满,如今一秒钟就可以来回,但能说的话好像没有以前多了,希望每个人可以慢慢静下心来感受身边的一切。也许爱情不仅仅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甜蜜,更多的是兜兜转转的寻找,只愿所有等待都能圆满。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北京遇上西雅图2》4从月29日起,下面6个国家将和内地一起同步上映,请向你家附近的影院查询具体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