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遇

写我周围的人,周围的事
正文

端午节的粽子

(2016-06-03 19:50:38) 下一个

快到端午节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和先生是在二十年前的端午节注册结婚的。每到吃粽子时,我就回忆自己的青春年少。

北方人习惯吃的是甜粽子,家乡的味道有豆沙,红枣,花生。老爸喜欢蘸着糖吃。妈妈包的三角粽子非常小巧,一次可以吃两三个。虽然父母不是非常遵守传统风俗习惯的人,每年的粽子是少不了的。糯米里带着竹叶的清香,吃的是家的感觉。

读大学后,端午节不放假。现在想不起来学校的食堂是否卖粽子。即使有的话,肯定比妈妈包的差的很远。妈妈还是在这时候包好粽子,放到冰箱冻起来,等我放假回来吃。

这以后走得更远,漂洋过海。妈妈的粽子没办法等我了,住在美国中西部的城市,好几年没有尝到粽子。在儿子出生的那一年,我们动了包粽子的念头。在师母的指导下,泡好糯米和粽叶,买来咸肉。受先生影响,我们俩都想吃肉粽。劳作几个小时,大小不一,尚过得眼的几十个粽子包好了。在锅里煮了几个小时,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是非常的原汁原味。就是太麻烦了,那是我们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自力更生。这个文化的传承在我们家,我们手里传不下去了。

从此开始在中国超市买粽子吃,聊胜于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自己包粽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