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

好读书,不求甚解
正文

看图说话讲《周易》3

(2014-03-01 20:13:35) 下一个

 

  1. 《周易》其实就是用看图说话的方式给你讲了一个大故事和六十四个小故事

 

《周易》一直被当作最为难懂的经典。但有意思的是,《周易》其实只是一本在用最浅显的方式,看图说话的方式,给你讲述一些最基本的人世间的道理。这些道理是这么的简单,以至你今天来读它的时候,或许并不觉得有什么神奇。但要知道,中华文化正是建立在这些最基本、最浅显的道理之上的。所有后世的伟大思想正是发源于这些最基本的道理的。我现在就试图把这些简单的道理说给大家。

 

我所读的是唐朝孔颖达注疏,王弼,韩康伯注解的《周易正义》也就是武英殿《十三經注疏》之一,你可以很容易的在网上找到,比如维基文库,或者网站: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读着这本书最大的奇妙感受,就是时光穿梭的感觉。

 

我们姑且接受一般的传统说法,伏羲做八卦,文王演《周易》,孔子作《十翼》,加上我们看到的王弼,韩康伯注解,而孔颖达注疏。仿佛穿越空间去和一个几千年前的伏羲,三千年前的周文王,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一千九百年前的王弼,韩康伯,和一千四百年前的孔颖达来探讨人生哲学,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顺便说一句,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老子》也是王弼做的注解,而王弼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才二十岁左右,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能有这么深刻的思想,我们现代人真的没什么好妄自尊大的了。

 

我所讲的书上当然都能找到,不是我的创造。当然有些是我的理解,如果你觉得我的理解是对的,那我这就是“转帖”;如果你觉得我理解的不对,那就当我是“原创”吧。反正有原书在那里,你可以参考的,不怕我是混淆视听。

 

我在讲述的过程当中只是讲述,不是做研究,所以大部分情况,我不去区分那个是文王的意思,那个是孔子的意思,那个又是王弼,或者孔颖达的意思。我把他们当成一个整体来接受的。我知道很多人很讨厌古人的这些解释,甚至说孔子的《十翼》也是胡说八道。一定要把《周易》的经文抽出来去找到那些神秘的密码,研究出了很多有意思的结果来。对此我表示尊重。但这些都不是我愿意采信的。

 

在我眼里《周易》就是一本在讲述人世间最基本,最浅显,也是最重要的关于世事变迁和为人处事的道理的。我们的先人们为了帮助你理解,采取了图表比喻的方式来给你看图说话的讲道理。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即代表这,又代表那,就一点也不奇怪了,那是在讲不同的故事的时候,所做的不同的比喻而已。就像几何图形它可以代表任何东西,只要我通过它给你讲述的道理对了,你记住那个道理就行了。

 

先介绍一下周易的一些基本概念:

 

《周易》六十四卦,每卦由上下两卦组成,上卦又叫外卦,下卦又叫内卦。所以每卦共六爻,从下往上依次为:初,二,三,四,五,和上。如果是阳爻就叫九,所以乾卦全为阳爻,依次为: 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和上九;而阴爻就叫做六,坤卦全为阴爻,依次为: 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和上六。

 

为什么阴爻叫六而阳爻叫九,自古就已经有不同的解释,我愿意采信这样的解释:坤卦为全阴,共有六划,所以以六代表阴,而乾卦是三划,但阳要包含阴,所以取其之和九来代表阳。第五爻是每卦的中心,我们所说的九五至尊就是指的这一爻。而第二爻是下卦的中心,是第二重要的位置。

 

一般来说,五位总是一卦的中心,尤其是九五往往更是,但这一中心,类似于皇位,而在不同的卦象里,如同在不同的情况下,往往一卦的中心,又可能是其它的爻,就像有时候身居皇位的皇帝并不是这个社会的中心一样,比如曹操时代的汉献帝。五位也就不是这一卦的中心了。

 

二、三、四、五爻所处的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所以六二、六四以阴爻处于阴位,九三、九五,以阳爻处于阳位,都叫得正;相反九二、九四以阳爻处于阴位,六三、六五,以阴爻处于阳位,就叫做不正。

 

上下卦相应的爻,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的阴阳相配也有特别的含义。如果是阴阳相配就是有应,有响应,有接应;反之如果同为阴,或者同为阳,则是无应。无应不一定就是不好。如果这一卦是在说利益分配,那么有应,就是有私心,境界不高。另外每一爻与其上下两爻之间的关系,叫做比,就是比邻的意思。也是常常会论及的关系。

 

其实,大部分的爻辞,就是根据它在这一卦中的处境来写的,它是处在最下面?还是最上面?最上面又叫最外边,常常是过分了;是否得中?即二、五中位;是否有应?相比邻的情况又如何?最后还要和整个这一卦的中心思想关联起来。再考虑上下两卦的阴阳关系,吉凶悔吝自然就出来了。而六十四卦的每一爻的处境必然无一相同,以这么多的不同境况来描述人世间的不同际遇,说它是包罗万象就一点也不过分了。所以你读完我写的这些后,或许你也可以根据六十四卦的卦象去写你自己的《易经》了。

 

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和代表它们的卦象,除了乾坤,我始终记不住。直到看到这样的解释我才终于记住了。《说卦》里说:“乾天也,故稱乎父;坤地也,故稱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謂之長女;坎再索而得男,故謂之中男;離再索而得女,故謂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謂之少男;兌三索而得女,故謂之少女。”而一卦中以单独的那一爻来定阴阳,而且次序是从下到上。

 

用这个办法我终于记住了八卦每一卦的画法。而为什么乾震坎艮为阳卦,而坤巽离兑为阴卦,是因为,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乾震坎艮的卦画数为奇数,而坤巽离兑卦画数为偶数。

 

再来说说《周易》里特有的这四个字“元亨利贞”。二十年前第一次读周易的时候就是被这四个字给打击的失去了继续读它的兴趣。因为无论我去看哪一种解释,都无法对这四个字得到一个清晰的感觉。不像吉凶这两个字那样。

 

对元亨利贞着四个字的最权威的解释是《子夏传》:“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孔子的《文言》是说:“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还是看不明白。直到我看到《周易集解》把它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相对应,才算是有了实在的把握。

 

所以你看到卦辞里有元亨的时候,不要去想象这是吉利的一卦,这只是说它会发生、会生长,或者说,我们在谈论它生长的过程,与吉凶无关。“利,和也。”或者“利者,義之和也”是说要想长成可以收割,必须多方条件的和谐配合。而“貞,正也”。“貞者事之幹也。”修成正果,干成事业,当然就可以收藏了。

 

还有几个概念,吉凶的意思很清楚,不用再说了,而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就是比凶小一点的毛病。悔亡就是无悔。利有攸往,就是继续去干,凡利什么什么,就是可以去干什么什么。

 

那么我们就开始看图说话的来讲故事吧。六十四卦就是在讲述六十四个故事,像一部电视系列剧。但让我们来先讲一个没有卦画的故事,也就是《序卦》给我们讲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抱歉,很久没有更新了。欢迎一起学习、探讨!~
991 回复 悄悄话 打算跟着你学,这个应该是基础了,我怎么就没感觉呢?我搞不清哪个是哪个,能不能搞个图?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