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

好读书,不求甚解
正文

看图说话讲《周易》19

(2014-03-16 19:49:07) 下一个

 

15. ----谦谦君子的故事


坤上艮下

谦”,亨。君子有终。
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六二:鸣谦,贞吉。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六四:无不利,撝谦。
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基本定义和术语:各爻的顺序为从下到上:初,二,三,四,五,上;九是表示阳爻,六表示阴爻;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有阴阳相配问题。

谦谦君子,是中国文化所特有的,所谓谦,就是曲躬下物,先人后己。做个谦谦君子,才能保持亨通。之所以是“君子有终”,有两层含义,一者,只有君子才能一直坚持谦逊的态度,小人坚持不了多久;二者,谦逊态度的正确性,只有从长时间看,才能看到它。短时间里,或许你看到的更多是,不谦逊的人有所得到,而谦逊的人有所失去的。《讼卦》里我曾提到关于谦卦的一段文字,是出于对《周易正义》一段话的误读。但结论我依然坚持,这就是,谦让不是小人不愿意用,而是不能用,用了更糟。

 

初六:初六是处于谦卦的最底下,是个谦之又谦的人,所谓谦谦君子,用这种态度带领大家战胜困难,开拓进取,会有吉利的结果。想一想也是,从手下人的角度看,现在面对重重困难,你一人高高在上,要我们去干那么多的事情,不太容易。我虽然用谦逊来翻译这个谦,但其实“谦”更是低调的意思,因为我还是觉得谦是方法,不是道德。


六二:六二是处中得正,谦逊的声名已经是天下皆知了,很好!保持下去!《周易》里各爻,既是各个个体,又是一个过程的不断推进。所以六二的声名远播,也是初六这个谦谦君子,随着时间的推进,达到的新的状态。


九三:九三是这一卦里唯一的阳爻,又到了下卦的顶端,得了三这个阳的位置,辛苦的事情应该是当仁不让,五个阴爻可都看着你呢!所以他幸苦的很,是所谓“劳谦”,不仅干了,还干的这么辛苦,确实只有君子才能依然做到谦虚。不错!长时间坚持下去,吉。注意,九三的位置并不谦虚,所以他用自己的辛劳来展示自己的态度就更重要。


六四:六四就不太一样,如果以阴处阴还不能算是谦虚,那么他在上卦的底端,应该能算。六四向下用谦来帮九三,向上用谦积极协助六五,全是很好的行为。处于的位置已经比较谦虚了,又能对上对下都保持低调,自然是:无不利的。


六五:一般来说,要人帮忙,总要付些报酬的,六五以其中正的尊位,而用谦虚的态度赢得大家的支持,不给钱,也帮你!你看,谦还真是手段呢。我是居谦履顺的人,你还反对我,你肯定不是什么好人,何况我有大家伙的支持,我要是讨伐你,肯定是无往而不利的。


上六:到了上六这儿,出了问题了;我们看上面这几爻,要么所处的位置表示了自己的谦虚,要么用行动,辛苦的干活来表示自己的低调,只有这个上六,明明跑到尊位的上面来,很不谦虚,竟然还有谦虚的名声在外。搞得大家不服他,自己的邑国都叛乱了。但上六是这一卦唯一有应的阴爻,叛乱应该还是被平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