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村庄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正文

布莱恩周年祭

(2014-08-02 08:08:23) 下一个


布莱恩周年祭
22nd June 2014
 
 
转眼又是一年的春夏了。梨花落了之后,樱花簇然怒放,一团团地迎着温暖的阳光,在微风里摇曳,继而开始纷纷碎碎地散落,无可奈何地,开了又去。望着眼前的花开花落,我知道一年中难过的时刻又近了。虽然说周年祭只是又一个思念和怀念布莱恩的日子,但毕竟有太多特殊的回忆,所以我开始在心里盘算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日。
这一年,之所以能一路走过来,没有一蹶不振,是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去做布莱恩喜欢做的事,去完成他的心愿,去撒播他的笑容。这样很自然地就想起,他临终前一直想搞一个烧烤派对,感谢家人和朋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予他的支持和关怀。现在想来也是遗憾:只因他的状态一直不算太糟,所以不想因为搞派对而让他辛劳,从而加重病情,一直说再等一两个星期,情况好转再说。谁也没料到,在短短的十几天里,他的状况一落千丈,直至回归天家。唉,“早知如此”这句话人人都说,但对我来讲,含义已是大不相同。心里有了主意,就和米歇儿商量:在周年祭时为你爹爹搞个“聚会”可好?她当时就觉得这是个好主意,随即就把日子定了下来,是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因为孩子们通常在星期六有足球比赛。这样我大约提前六周就发出了邀请,几乎所有人都很快回复说已经把时间记在日历上,到时一定会来。
万事开头难。一旦有了计划,行动就有了目标,不会象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我决定把餐桌布置在布莱恩的车库里,他生前总是喜欢开玩笑说,车库是男人的世界,车库是他的。我们在建房子时,他就坚持在车库后面装了一个车库门,这样车库就成了一个大的通道,可以在后院停车和卸货(小宗的)。以前家里开派对,人多时就在车库,又有荫凉又通风。只是每次都要把车库彻底清理一番,吸尘,洗地等等,都是他的任务,这次只有我自已动手了。好在时间充裕,清理杂物,除灰,吸尘,擦洗地面,很快地,车库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每当劳作一番,坐下来歇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心里总会有些许安慰:HON,看看你的车库,够干净吧!你还满意吗?
米歇儿知道我一个人应付将近三十人的聚会很吃力,所以从餐馆订了主食,炸鸡,烤土豆,沙拉,比萨饼等,我只需要准备餐前小食和甜点就可以了。提前一天,米歇尔和她先生把桌椅拉过来,布置好;当天上午,又带来她特地为爹爹买的花园天使和蜡烛,纪念石牌,有代表我的,有代表孩子们的,有代表孙儿的,依次摆放在后院的花园旁,再放上布莱恩的遗像,一切立时显得井然有序。我拍了几张照片放在网上和朋友分享,希望天堂里也能收到这些照片!
聚会前一天的傍晚,我独自坐在后院,看着洋槐参差斑驳的树影,听着琢木鸟在树干上发出清脆的响声,闻着茉莉花的余香,直到落日逐渐隐没在树丛之后。。。多美的夜晚啊!这是我们一天中最喜欢的时间,然而斯人已去,一切良辰美景都只会徒增惆怅。
失去布莱恩这一年里,我心里产生出许多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疑惑,我试着寻找答案:参加讲座,读书,和朋友交流,企图理出一个头绪,悟出事情的缘由,而结果是徒劳的。我开始明白,这世上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缘由;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不是所有的内心感受都能用文字表达。有时方的不是方形的,圆的不是圆形的,我们必须面对和接受这一切,同时告诉自己,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要试着去接受。我默默地祷告,求上帝保守布莱恩在天堂里快乐无忧;求主看护布莱恩的子女和孙儿,保守他们平安和健康成长。希望明天是一个好天气,从而了却布莱恩的一桩心愿。
第二天一早就起身,想着有许多事情要做,但已经差不多了,只是心里放不下而已。天气有些阴沉,似乎要下雨,我心里不停地安慰自己:即使下雨,我们也在车库里,淋不到。谁料阴云很快散去,客人到来之前,已经是日头高照了!
中午100之前,所有的客人都到齐了,餐馆也把订好的主食送了过来。没有开场白,大家只是相互问候拥抱,到后院和布莱恩打招呼,然后就座用餐。为纪念布莱恩,没有提供酒水(他是AA会员,已有25年滴酒未沾)。很快孩子们开始轮流到小河里划起独木舟,布莱恩亲手建的小码头变得繁忙起来,进进出出,欢声笑语,相信他在天上能看到这一幕。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和分享有关布莱恩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感谢他留给后人的启发和微笑。布莱恩是个快乐的人,他独有的微笑,从小到大,有目共睹,令人难忘。他的乐观和幽默,至今让人回味有余。他微笑着走过生命的高山和低谷;他微笑着应对生活给予他的全部。他用微笑和幽默,自始至终支撑着我,陪他走过生命的最后时日。我好希望自己能够学到他的一分一毫:微笑着,走过生命的起伏。
傍晚时分,客人散去后,我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和安慰,我知道,今天我为自己,为布莱恩,为他的孩子们,又做了一件事;我知道,今夜可以安眠了。
直到“聚会”开始,我有时间和米歇儿聊天时才意识到,这一天刚好是布莱恩葬礼一周年,连时间都一分不差:中午100 。没有人刻意选择,只是有时方的就是方形的,圆的就是圆形的 . . .
谢谢你布莱恩,感谢生命里有你相伴,不论今生还是来世。你的生命令我整个人变得更好,更深厚,更完整。回首过去一年,悲伤之余,更感到惊异:是你的微笑和生命一路陪伴着我,继续日复一日的生活,继续着爱和希望。
Happy One Year’s Anniversary in Heaven!
Love you to the moon and ba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