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秋北疆行之二,乌市掠奇

(2014-11-02 22:46:24) 下一个

喝一口养身玉米粥,不免荡气回肠,连思绪都飘飘逸逸的了......

还是个调皮的男娃时,我就爱喝玉米糊糊,哪时的上海哪去找玉米面呢?六七十年代的上海人吃的是限量配给的大米和籼米,粮店里根本就不供应玉米面。像我这样靠着七十多岁老祖母余下的口粮吃饱了撑的,要喝玉米糊糊的上海人,到还真是个异类。长年在新疆的爹爹见我有这癖好,便让一对正好有事来上海住我家的周氏姐妹,带了一大袋玉米面给我。我兴高采烈地喝着玉米糊糊,却未知周氏姐妹在客堂角落里笑翻了天。等我喝完,俩大姑娘家告诉我,在新疆,玉米糊糊是用来喂猪的,哈!我心下嘀咕,你们哪知道,我就属猪的,这都是缘分啊.

......餐厅服务员无意地碰了我一下,令我收回了纷飞的思绪。新疆酒店里供应的免费早餐,包括玉米粥,黑米粥,和奶茶,还有腐乳和酱菜、咸菜。令我这南方人喳喳称奇 的,是新疆早餐还包括干饭和几个肉丝炒蔬菜,这些东西在南方是绝对不上早餐桌的,想来北方人习惯于三餐皆是干饭的为多。当然桌上也有南北咸宜的馒头和花卷。

对面坐了一桌高鼻子蓝眼睛,看喝茶的样子便能猜到是英国佬,其它桌则都是同胞。未几,居然有位同胞过来和我打招呼,说在哪见过我,受宠若惊的我连忙跟着“啊哈,我也觉得您脸熟啊

旅程开始之前,先去拜见了大姨 一家,自表弟十几岁来上海探亲,我与他已有近四十年未曾见面,却相互觉得毫不见外,都是不爱虚头的实在人。表弟生在乌鲁木齐、长在乌鲁木齐,他带我步行去了几 个这时节颇让人心惊胆战的维族聚集区,从二道桥大巴扎(集市),山西夯(巷),一直逛到爹爹工作过三十年的于田街。在大巴扎和山西夯, 一路上见不到几个汉人,除了店面上偶尔出现的汉字,这里写的和说的都 是维语,服饰迥异,感觉仿佛是行走在了阿富汗的街道上。脖子上还挂着相机一路盲拍的我,更是接受了不少令我心惊的注目礼。

也许因为是星期 五,是维族人上清真寺的主麻日。女人们穿着艳丽,部分女人们裹着遮头但没盖面纱。男人们也是着正装,只有极少数上了年纪的留着长胡子,年轻些的都遵守禁令不留长须。对维族人来讲,土耳其产品才是他(她)们崇尚的高大上,但街上卖的绝大多数还是国货。从售卖的CD片来看,哈韩族到也颇有市场。大巴扎里边到是还有几家汉人开的店铺,但所有的店铺都是冷冷清清,看来新疆不断的出事,确实吓到了内地的游客,不知这诺大的巴扎还能撑多久。大巴扎里最引入瞩目的货物,还是那无穷无尽的”和田玉“。天啊,清乾隆晚期便被开采殆尽的和田玉,难道生玉娃子了不成?

毕竟乌鲁木齐市内是出过事的,在维族聚集区外边的乌鲁木齐街道上,每隔几个街口,便必会看到五六个荷枪实弹,背对着背的武警,地上的拒马上挂着大字:“不许照相,不准靠近”。可聚集区内防暴的武警并不明显,我只是在大巴扎出入口两边的铁丝网隔离墙内,隐隐约约地看到十来个提着机枪站着待命的武警们。

表弟是个名副其实的”地头蛇“,不断地带着我从医院和机关大院里穿进穿出,以免连续在同一条街上长时间行走引起太多不必要的注意。肚子走饿了,便随表弟去了号称乌鲁木齐抓饭头牌的”十七号“。同样,路上没有汉人游客,当然生意冷清萧条。表弟给我点了最著名的手抓羊肉,抓饭,以及烤羊肉。第一次吃地道的新疆羊肉,果然不同凡响,清口,没有羊膻味,难怪临行爹爹一再嘱咐,要尝尝新疆羊肉。

照着表弟教的方 法,左手拿带肉羊腿骨,右手拿烤肉串,一口清炖羊腿,一口肥瘦相间的烤羊肉,吃得是满嘴留香,指间流油。腾出右手三指,学着抓个饭试了试,不行,饭都被抓 到桌上去了,还是老老实实地用勺子吧。习惯上,这抓饭是要跟个咸味的菜,可生意清淡的店家现今只售卖袋装榨菜丝。表弟到也幽默,说这店似乎缺了点”与时俱进“的精神。

我这茶客对于这里加了香料的大碗茶情有独衷,特别是就着烤羊肉喝,觉得特别地醒口,和吃广东点心喝菊花普洱茶有着异曲同工的妙用,可惜的是,除了这“十七号”餐馆,金秋北疆行的一路上再没喝到过这样好的大碗茶。

乌鲁木齐的作息要 比上海晚三小时。我们八点半吃完出来,正是下班时间,到处堵车,根本拦不到计程车。表弟胆大,拦下了一辆维族汉子开的黑车,用维语谈妥了二十元价,便和小心脏狂跳的我坐上了车。俺还鼓起勇气偷拍了一张,当然是手抖抖地对不上焦了。一路上表弟和司机用那熟悉的“疆味夹生普通话谈着路况,到是有说有笑。要命的是表弟不光告诉司机我爸在新疆待过,还跟他说我是美国回来的。我只能凑上去打哈哈说,我是个假洋鬼子。哪知这司机一皱眉用夹生的普通话责问我:“这假洋鬼子是哪里的话”?难到他认为我骂他“假洋鬼子”?吓得我哼哼哈哈地再也不说话了。

谢天谢地,还好路不远,表弟陪我安全地回到了酒店。


#1


#2


#3


#4


#5


#6


#7


#8


#9


#10

==================

金秋北疆行之一(引子),西出阳关

金秋北疆行之二,乌市掠奇

金秋北疆行之三,初遇北疆

金秋北疆行之四,绝色喀纳斯

金秋北疆行之五,世外禾木

金秋北疆行之六(完),五彩石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鼓励汉族人民赶快到那边居住!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再过一百年 不一定守得住南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