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学士

国远家离已卅年,蹉跎岁月过云烟。书生漫道无一用,经纬书斋自有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听外婆讲故事

(2014-01-31 11:29:31) 下一个
听外婆讲故事           (2010-11-17 11:33:41)           
    小时候,我和其他小孩子一样总喜欢缠着大人讲故事。可是我爸爸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再加上工作的缘故,也经常不在家,所以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听他讲过什么故事。妈妈倒是个喜欢说话喜欢读书的人。可是她讲的故事显然是儿童不宜的,像什么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好不容易讲西游记孙悟空,又偏偏讲上了妖怪把人杀了,做成一条条腌肉挂在山洞里过冬,还有剥下来的人皮等等。害得我有一阵子都不敢吃腌肉酱肉。另外,妈妈是家里的“执法人员”,而我总是时不时地“违法犯法”,所以我尽量躲着她。这样我从她那儿听来的故事也是屈指可数。

 

  幸好我有一个肚皮里装满了故事的外婆。外婆没有上过一天学,自然也没有看过什么书。 可是她却从她的外婆、奶奶那儿听来了一大堆有趣的故事,像什么白蛇娘娘水漫金山,王老虎抢亲,唐伯虎祝枝山徐文长怎样捉弄地主老财等等。我最喜欢的就是徐文长的故事了,经常听得乐不可支,咧着嘴还手舞足蹈。所以外婆是我从小最喜欢缠的人。尤其是夏天,一到傍晚,我就会和姐姐一起把外婆的竹椅抬到门口树下,自己也拿个小板凳,手里还拿着芭蕉扇,帮外婆打扇。(可是毕竟是个小小孩,力气和耐性都很有限。更多的时候反而是外婆给我和姐姐打扇)。就这样从华灯初上一直讲到星斗满天,不知不觉小脑袋耷拉下来,靠在外婆竹椅的扶手上就睡着了。这个时候,外婆就会叫妈妈来把我们抱进屋里去睡觉。五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每当我想起那个场景,我的心里就充满了亲情的温馨,眼睛就会湿润。(年纪大了就比较多愁善感,呵呵)
 
  但是有一次外婆讲的故事把我给吓着了。那时我还在上幼儿园,对现实世界和想象世界之间的区别还相当糊涂。外婆讲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狼外婆的故事。这个故事把四五岁的我吓得够呛。因为在夜色朦胧中,外婆的脸似乎不太清晰可辨,声音好像也变陌生了。随着故事可怕情节的演变,小小的我越来越担心:狼会不会变成外婆的样子来骗姐姐和我啊?只记得那天晚上,我坚持要和妈妈睡。而不是像往常那样和外婆睡。我没敢说出内心的担心:狼外婆是先吃了弟弟的,她会把小男孩的小手指头和小脚趾头像吃茴香豆一样咬得嘎嘣儿响!万一狼真的变成了外婆,那我不就第一个被吃掉吗? 结果那天晚上姐姐和外婆睡,我和妈妈睡。(姐姐比我大,想象力反而没我丰富,所以她好像一点儿也不害怕。)其实外婆和妈妈早把我小脑瓜里的一切都看穿了,因为我记得她们两个放声大笑。第二天起来,姐姐当然是安然无恙,而我却在外婆面前感到很难为情,连头也不敢抬。不过我很快就恢复了常态:缠着外婆要吃零食,还要听故事。外婆低头问我:那晚上还跟我睡吗? 我不作声,只是使劲点点头。其实我是从小习惯了和外婆睡的,外婆也喜欢我和她睡:天冷的时候小男孩像个“铜火铳”(一种铜做的器具,里面盛上热炭,取暖用的,)可以焐被窝,还可以挠背,因为老年人皮肤发干,容易发痒,小孩子挠起来最过瘾。

   外婆讲的故事可是真正的民间故事。她都是从她的上一代,上上一代那儿听来的。由于那时太小,有很多故事我已经记不太清了,真是非常可惜。我把其中几个我还记得的小故事记录在下面,各位网友若是有小小孩或孙辈的,不妨可以讲给他们听。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吧!

 

                                   人为什么一天吃三顿饭?牛为什么帮人耕田?
 
    很久很久以前,人吃饭是没饥没饱没日没夜的,吃饱了就睡,醒了又吃,也不从事生产劳动,吃的都是天地间自然生成的动植物。玉皇大帝是掌管天地间一切事物的最高主宰。他觉得这样长此以往不是个办法,因为人越来越多了!所以他做了个重大决定,让人三天吃一顿饭。 牛将军是个诚实可靠的天将。玉皇大帝决定派牛将军下凡去向人们传达他的圣谕。
   牛将军出了灵霄宝殿,一个筋斗翻下了九天。可是很不巧,落地的时候他踩到了一块石头上,一下子摔了个嘴啃泥。这一下摔得牛将军眼冒金星晕头转向。等他爬起来,面对闻讯而来的人们时,牛将军又犯了第二个错误:还没分清东南西北他就开始宣布玉皇大帝的圣谕。结果他把三天吃一顿说成了一天吃三顿!玉皇大帝的圣谕人们自然是要遵循的,所以人间立即实行了一天吃三顿的制度。
   再说这牛将军回到天上去向玉皇大帝汇报。玉皇大帝龙颜大怒:人越来越多!一天还要吃三顿!哪儿来这么多食物供应啊?可是大错已经铸成,圣谕不能朝令夕改啊!玉皇大帝只好再派牛将军下到人间告诉人们:人必须从事生产劳动,种粮食以弥补食物的不足!作为惩罚,牛将军从此不能再回天宫,而只能留在人间帮人耕田,生产粮食。(这玉皇大帝的问责制度还真厉害:谁捅的娄子谁负责解决!) 


                                    十
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猫为什么要吃老鼠?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生肖属相是不仅仅局限于十二种动物的。有属各种植物的,也有属各种昆虫的。当然像鸭子鹅驴子猫等等常见的动物更是包括在内的。玉皇大帝觉得属相太多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所以有一天,他叫巧匠鲁班打造了十二把交椅,放在灵霄宝殿偏殿里。他派天将通知各种动物:来日一早在灵霄宫偏殿集合排座次,早来早坐,晚来没份!
    猫来得最早,当天晚上半夜就到了,占据了第一把交椅。一会儿,小机灵鬼老鼠也来了,就做了第二把交椅。然后就是漫漫长夜了。猫就和老鼠靠聊天打发时间。(那时,猫和老鼠还没成仇人)。眼看着天蒙蒙亮了,猫却有点内急了。这灵霄宝殿里可不能随地解决,这一点猫还是明白的。 所以猫就对老鼠说:老弟,你帮我看着我的第一把交椅,我要方便一下,去去就来,拜托拜托。老鼠说,这没啥,你放心去吧,有我呢!看老鼠那么哥们儿,猫就放心地离开,找地方方便去了。
    猫前脚刚走,牛就踱着方步从远处慢慢走来了。牛后面还有老虎在那儿东嗅西嗅,也慢慢过来了,再后面还有蹦蹦跳跳的兔子。一开始,老鼠还是想保持对猫的承诺的,可是它转眼一想:这牛和老虎都是大块头,它们要来抢猫的交椅,我是肯定挡不住的。与其让他们来坐第一把交椅,那还不如我来坐呢!想到这里,老鼠心里说声惭愧:猫兄弟!对不起了!就在牛快要走到交椅前时,老鼠纵身一跳,坐到了第一把交椅上。牛就只好坐了第二把,老虎占了第三把,兔子蹦上了第四把。一会儿工夫,十二把交椅就都坐满了。
    这时候,猫方便完了回到了宫殿了,一看傻了眼:信誓旦旦的哥们儿老鼠占据了自己的第一把交椅,其他的交椅也全占满了。猫正要发作,玉皇大帝的值日天将已出班,一声净鞭响,玉皇大帝上朝了。猫只好忍气吞声,闪在一边,和那些晚来迟到的动物混在一堆,听玉皇大帝颁发圣旨,定下了十二生肖的位次。 就这样,猫和十二生肖失之交臂,再也无缘。从此,猫对老鼠恨之入骨,一见面就要将之食肉饮血而后快。老鼠呢, 知道自己先对不起猫,再加上性命之忧,所以时时处处躲着猫。(这猫的自我检讨也差点儿,谁让你喝那么多水呢?)

                                          
牛为什么在十二生肖里屈居老鼠之下?

    玉皇大帝在给十二生肖排座次的时候也曾实行过“民主”。他让动物们自报公议,结果机灵鬼小老鼠排在了第一。牛很不服气自己屈居第二。它对老鼠说,我这么大的块头居然要排在你这小不丁点儿的老鼠后面,这万万不能,要不然咱俩比试比试?老鼠可是出了名的机灵鬼,它才不和牛比傻力气呢!它对牛说,世界上人是最聪明的了。我们去让人来评评理,到底是你大还是我大?要是人说你比我大,那我情愿让位。老实巴交的牛一听,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就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它们来到集市上。牛踱着方步,从这头走到那头,时不时地还哞哞叫上几声。可是人们好像没看见它,依然各自忙着自己的活儿。这是老鼠猛地从草丛里窜出来,在人们的脚下东窜西逃,所有的人都惊叫起来:啊呀!好大的老鼠啊!好大的老鼠啊!牛一看人们都这样评价老鼠,只好自惭形秽地屈居第二了,再也不敢和老鼠争了!(老实人还是吃亏啊,所以自古“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到了今天仍然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