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忘词

(2015-03-14 11:16:07) 下一个
几个星期前的一个周末, 我和搭档王钰驱车在通往麻州西郊的高速路上,去参加春田教会的新春晚会,准备给人家表演一段相声。漫天的风雪加上路上不断出现的事故,车子开的很慢,本来一个小时出头的路程我们竟开了两个半小时,等我们赶到的时候,晚会已经开始。一进大厅,还没喝完一杯水,就轮到我们上台了。
 
到了台上,往下一看,我心里凉了半截。观众中有一半是学生,可能是代沟的原因吧,通常他们对我们的包袱反应比较小。零零星星还看到几个老外,不太指望他们有什么反应,他们要是听到中间突然大笑,我还有点害怕呢。剩下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不到一半,笑果全看他们了。
 
开始以后,我俩你一句,我一句,按着剧本来,场上效果也还不错。自己写的本子,再加上练了很多遍,应该是非常熟了,可不知为什么,到了中间的时候,该我说话了,突然脑子一片空白,下边该说的词什么也想不起来了,我看着王玉,心说你倒是给我提个醒呀。王玉很无辜的看着我,一句话也不说。后来我才知道,王玉背词是只要我说上句,他一定能接下句,极其熟练,就像条件反射一样,但他不记我下边该说什么,所以没法提醒我。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我脑子还是空着,王玉看着我不说一句话,台下一片寂静,大家一定在纳闷:说好了的相声怎突然变哑剧了,远处看还有点像俩人深情对望。 过了大约五秒钟,我的记忆终于恢复过来,我们接着说,观众马上对我最终恢复知觉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等到快结束时,我心里如释重负,还剩最后两个包袱了,等我一抖完今晚就收工了,正高兴呢,突然大脑又空白了,我又看着王玉,他还是看着我一句话不说,这次观众不再沉默,马上报以掌声,我被刺激了一下,这次回忆的比较快,总算对付了过去。 演完了以后,主人走过来,说我们演的真好,我也不知道是说相声演的好,还是哑剧演的好。
 
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一晚上前前后后忘了四次词,非常恼火,
我跟王玉说:“我觉得咱们的相声太长了,我想删去点,”
”你想删哪块呀“,王钰最反感我往下删东西,我写的词他比我还心疼。
“今天忘词的地方都删掉,我要把它们彻底忘掉”,我斩钉截铁地说。
通常王钰绝不会答应,但看到这次事态严重,怕我再出状况,也就没再争执。
 
一个星期后,又是周末,我们回到了自己的教会,参加我们一年一度的元宵晚会。我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两年前,就是在这里赶鸭子上架第一次说相声。 那次准备时间短,内容长,但说的还算流畅,这才过去两年,相声越说越短,忘得越来越多。不过这次我还是挺有信心,好歹也有主场优势呀,另外不是把容易忘的都删掉了吗。表演开始,现场效果非常热烈,可不到两分钟,突然大脑又空白了,我又看着王玉求救了。王玉这次倒不闲着,他开始东一句西一句的调侃我好转移大家注意力,让我慢慢想词。我心里不禁叫苦,兄弟不带这么报复的,台词里我调侃他的比较多,这会我忘了词,他开始狂损我了。最后好歹是把词想起来了,但元气已经大伤,到后来大大小小又忘了四次词,每次都被王玉着实奚落一番。
 
晚上回到家里,半夜睡不着,一个人静静的来到电脑前,准备百度一下看看我这是肿么了。轻轻的打进几个字“大脑经常出现空白是怎么回事?”,然后忐忑不安的按了一下搜索键,百度也不含糊,二话不说就给带到老年痴呆那页去了。靠,众里寻她千百度,这我还用你说,早就知道了。再换个具体点的搜搜看,“台上经常忘词怎么办?“,一看搜索结果第一条我就乐了:周华健演唱会上经常忘词。  这个太励志了!可惜找了半天,除了周华健,再没第二个明星有这种糗事了。 半夜做了一个梦,上台后第一句就想不起来了,找王钰也找不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单口相声了。
 
看来还得删呀。第二天见到王钰,我跟他说。
“我觉得咱们的相声太长了,我想删去点,”
”你想删哪块呀“,王钰显然不高兴了,
“昨天忘词的地方都删掉,我要把它们彻底忘掉”,我斩钉截铁地说。
”你把这些再删掉还剩什么了?“,王钰这回不干了。
经过一番交涉,最后王钰大获全胜,不仅我想删的没删掉,上次删掉的内容也被他加回来不少。不过他答应回去也背背我的词,希望到时能救场。
 
再过一个星期,我们来到了Acton参加他们的元宵晚会,这也是我们今年最后一次表演了。我对这次晚会很期待,尤其是一个三高联唱的节目,第一次看见节目单,还以为是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联合唱一首健康歌曲呢,后来才知道是我们这一带歌坛的三个大碗高歌一曲,他们几个每人拉出来都可以在晚会上压轴,这次联唱一曲该是何等场面。 看见老朋友,刚要握手,我马上又缩了回来。我手上刚刚写满了词以备急需,握完手弄人一手黑多不合适呀, 要是我握一圈下来大家都变黑手党了。山哥看见我有点紧张,拍着我的肩膀说:放心吧,今天这里就是你的主场,我一会找一个好的位置去给你吆喝。其他的朋友也你一句我一句的给我打气,这个说:忘词怕什么,忘词也是笑点。另外一个说,紧张什么,有我们在,你还怕没人笑。听到这,我先笑了,深深的感到,干什么都离不开托儿呀。演出开始了,没过一会,就轮到我们了。上台以后,往台下扫了一眼,看到四个角上都是我们的人,心里放松了很多。我俩这次说的很顺,所有以前卡壳的地方这次都是无缝连接,顺利到了下半段了,我越来越放松,心想今天看来一定会完美收官了。这时突然看到台下一个大妈在那打瞌睡,心想大妈您非这会睡不可呀,再过一会等他们联唱的时侯再睡不行吗,大妈您。。糟了,我说到哪了?这回王钰一看我两眼发直,知道要出状况了,赶紧凑过来,轻轻吐出两个关键字,一下就把我从大妈那拉了回来,观众基本没看出破绽。从这以后,一直到结束一气呵成。
 
晚上回到家,想到这一切终于结束了,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可是一看手心,又开始发愁了:这一手的字什么时候能洗干净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