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好久不见

(2014-01-12 05:00:07) 下一个
这次参加镇上好声音比赛选唱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实在是嗓子出毛病下的无奈之举,谁都清楚唱慢歌参加比赛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所有的毛病都清清楚楚的暴露在评委和观众的耳朵下,不像陆钊的汪峰歌曲,唱到一半就已经Hi翻全场,一曲’北京北京‘唱罢,观众已经找不到北了,(尤其是女观众),谁还在乎你的音准,节奏,吐字带方言呢。尽管他经常把’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唱成’咖啡馆一广场有三个接妻‘,可那又怎样,周杰伦还吐字不清呢,他唱的“凝视我的那画面”怎么听都是:你是我的那碗面!
 
这次比赛因为团体赛的缘故,小组合练是必不可少的。一来大家互相听听单曲,提提意见,二来一起练练组歌。我们队这次是绝对的豪门劲旅,相当于NBA里的迈阿密热火队。领队龙哥自然不在话下,是我们当地歌坛当之无愧的一哥。陆钊拥有魔鬼般的高音,是我们这一带著名的老汪峰,在镇上有大量女粉丝。马玲不仅歌唱得好,而且舞台表现力极强,上届比赛凭借隐形的翅膀和天使的翅膀飞进了前三名。我和志荣最后一刻加入,本来是来打酱油的,可做梦也没想到几天过后全队就剩下打酱油的了,那是后话。
 
陆钊和马玲先唱了一下他们的单曲,还是一如既往的好,龙哥龙嫂简单的说了说后,就轮到我了。一曲’好久不见‘唱完,龙嫂皱起了眉头,准备发言了。在我们这龙嫂说话时,大家最好认真倾听。
 
“这不是比赛的歌儿呀”,长期的经纪人生涯让她练就了敏锐的直觉。
“可他现在唱不了别的歌“, 龙哥过来给我解围道。
”那你把原唱放出来给我听听“,龙嫂开始较真了。
龙哥很快把原唱放 了一遍,他执行龙嫂的命令向来训练有素。
”这歌不难听呀“, 龙嫂很困惑的看着我,心想怎么翻唱和原唱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差距
为了让我尽快找到这首歌的感觉,龙哥开始给我说戏了。
”你失过恋吗?“,龙哥还是一贯的不含蓄。
”失,失,失过好几次...“,我的心开始流血。
”那就好办了,你唱的时候就想着回到北京,走在你熟悉的街头,渴望着见到以前的恋人。。“
龙哥很动情的说着,让我觉得他倒有些适合唱这首歌。
这一招还真有效,我很快就回想起那些街道,可就是想不清应该去见哪一个。
 
这时,队友们都开始过来帮我了。不知为什么,谈起找这首歌的感觉,他们每个人好像都有一肚子话要说。
 
陆钊先来说了一通如何如何找到感觉,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心里想,一个谈一次恋爱就结婚的人也来指导我找感觉,然后不屑的看了他一眼。可转念一想,人家谈一次恋爱就结婚,但万一人家结婚以后谈好几次恋爱呢。想到这儿,我又觉得他的意见没准有点参考价值,我又多看了他一眼,目光中多了一些敬意。
 
陆钊说累了,转身去找茶水,这下轮到志荣来指导了。我和志荣是校友,但不同系,他高我几届,我对学长一向比较尊敬。志荣是讲故事的高手,常常和我们聊起学校单位的一些趣闻轶事,尤其让我惊讶的是他说起我们系的女生的名字时一个个如数家珍,这些名字我当年可是只能长期仰望呀!每当志荣说到这,我也情不自禁的会对他仰望一段时间。   志荣耐心的给我讲着怎么找这首歌的感觉,我不住的点头,从他朴实憨厚的外表下,我隐约看到了一颗情圣的心。
 
几天以后,在我的家里。
”你那首歌准备得怎么样了?“老婆漫不经心的问我。
“已经和原唱差不多了”,我敷衍着说
"唱一遍让我听听呀“,
我随便唱了一遍这首歌,
“不行,不行,一点没听出渴望思念牵挂的感觉”, LP显然很失望。
”要让你听出来我也太笨了“,我心里得意的想着
”你应该唱得感情再丰富一点“,她也过来给我说戏了, 一段熟悉地话在我耳边响起,
“你唱的时候就想着回到北京,走在你熟悉的街头,渴望着见到以前的...”
”我谁也不想见“,我斩钉截铁的的打断了她,心里已经在想应该见哪一个了。
“还有那句,‘拿着你的照片’,唱得太平淡了,要不我把照片给你找出来”
“啊,你怎么有照片?”我不禁大惊失色
“这你就不用问了”,她轻描淡写的说
也是,我都忘记了,老婆搞这些事情就像是联邦调查局出来的,我的email密码就被她破译过好几次。
我可不想让事态扩大,整出照片来引火烧身, 我决定把这首歌好好唱一遍。
几位老师毁人不倦的身影不断在我眼前浮现,我突然有了感觉,充满深情的把这首歌又唱了一遍。也许是太深情了,老婆坐在那一言不发,若有所思。
 
星期五,决赛之前的头一天晚上,我们来到龙哥家里做最后的排练。
马玲和陆钊相继病倒,已经铁定不能参赛,我们队的实力也从巴西足球队变成了中国足球队。
练歌是在龙哥家的地下室,光线有点昏暗,去年的好声音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昔日的辉煌和热闹的场面不断在脑海中浮现,再看到今天物是人非,而我们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心中不免有点伤感。
龙哥最近可以说是压力山大。这么多人一起病倒,他不仅为整个大赛担忧,作为我们队领队,一想起决赛中将被另外两队无情摧残的情景就夜不能寐,本来斑白的两鬓一夜之间竟然急出许多黑发,让人看着心酸。
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为了龙哥我这次也拼了,有困难要唱,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唱”
我又把经过多位情感大师指点过的‘好久不见’唱了一遍,果然不出我所料,是个男人就要过来指点一下这首歌,
最后一刻加盟的外援付科听完后走了过来说,
“有一句成语特别适合这首歌”
听到第一次有人把这首歌上升到成语的高度,我不禁好奇起来,
付科接着说,“这个成语就是‘如泣如树’”, 东北口音听起来总是那么可爱。
"谢谢你,我明天一定把这首歌唱得如泣如树". 我目光坚定地看着他说
 
星期六,恐惧已久的总决赛终于来到了。
我排在大概中间的位置,前面几位唱的都很精彩,让我倍感压力。
终于轮到我出场了,本来想模仿陈奕迅坐在舞台上低头唱完这首歌,后来考虑西装革履坐在地上有失斯文,再加上好声音没有这个先例, 只得作罢。但龙嫂还是给我设计了坐在高凳上唱的方案,没办法,唱歌比不过别人,就得来点邪的才能出其不意。如果有人胆敢也坐在凳子上唱,我就准备站在桌子上唱了。
我走上台来,朝着老婆的方向望了一眼,她也对我投来鼓励的目光,让我不寒而栗。
音乐缓缓响起,我的思绪也一下回到了北京,走在熟悉的街头,但我到底该见哪一个呢?
众位大师的教诲刹那间涌上心头,我立刻被陈奕迅附体,最后把这首歌唱的声情并茂,如泣如树。
一曲唱罢,台下想起了雷人般的掌声。走下台来,看到一位女观众已经是泪流满面,这一刻我突然明白,这首歌,男人喜欢用嘴说,女人是在用心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