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中医经典必读(二)

(2014-06-17 22:39:04) 下一个

今后会不会出国学中医?

    中医必须要读经典著作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经典著作上的好些东西,我们至今都没有弄懂。

    我在慕尼黑讲
伤寒论的第一节课,一位医生就发问。他说;"我学中医已经十多年了,我也学过伤寒论太阳篇就两个主方,麻黄湯和桂枝湯,麻黄湯已基本不用,桂枝湯也用得很少。我们为什么要学伤寒论?

    此问直接了当而又有深度。我说,我在讲课的过程中,你会找到答案,如果我讲完课你还有这个问题,请你再提出來。他在学习中有很高的热情。

    讲完课后,全体自动起立,长時间热烈鼓掌,作为一名中医,我感到无尚光荣。


    在讲到321条时,(原文。少阴病,自利清水,色纯青,心下必痛,口干燥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湯。)

    我问:1.仲景用文,非常简洁,此条讲了腹泻清水,似乎已经夠了,为什么还要加上"色纯青"三个字?

   2.根据上述内容,为什么要用泻下的方法,不仅要用,而且要急用?

    我提示,此条从古至今都没有人讲透彻,也没有见到相关医案,从用泻下方法逆推,可知腸被堵住了。但"青"是肝胆之色,与本条有什么关係?

    马上,一个医生就举手了。他说,我是外科医生,可否用我手术中见到的现象來解释?我说当然可以。

    于是他说,这是急腹症。腸被堵住了,也许是燥屎,也许是寄生虫,或者是腸套叠,以及其它。

    手术的第一步是剖腹,这时你可以看到,腸已胀大,可能是一倍二倍或者更多。稍不慎就会破裂,內容物就会流入腹腔,很危险。所以
伤寒论说要急下。

    打开腹腔后, 先只能用空针把腸中的物质抽出,这时你会看到抽出的都是青色的清水,那是胆汁。液体抽出后才能取出堵塞物。

    最后他说,我真想不到,中医没有解剖学,在两千年前是怎么认识这个病的,描述得那么准确,而且不用手术,服药就可以治疗。如果能夠准确诊断,及時治疗,应该优于西医。

    我请他到讲台上,图解并给大家再讲一遍。他说大家都是西医,都懂,没有必要。

    他讲得真精彩,是从古至今一千多著家中讲得最透彻的,我受益非浅。

 
如上述,中医对黄帝内经伤寒论没有弄懂的地方彼彼皆是。

    所以中医必须读经典著作。这一步不应忽略,不能跨越过去。   
有时我想今后会不会出国学习中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对内经的研究,有自己的见解,是下了功夫的。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guy' 的评论 : 如果有兴趣,建议先读中医院校教材《中医基础理论》和《黄帝内经选读》。此后您可能找到您想读的书。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读经典的论断。其实一个好的专业人员,基础理论肯定很扎实,基础知识不扎实,专业也好不到哪里去,最多是中等水准。基础理论扎实了,如果会灵活运用,那就是出神入化了,内经所谓的神和圣了。根据我读内经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理解,我对血脉有一个与我的专业基础理论相似的看法:
吕氏血液/体液循环系统第一定律:血流/体液流在任何一点的流入量和流出量一定相等。
吕氏血液/体液循环系统第二定律:连接任何两点间的不同支路流势一定相等。
请网友批评指正。
mikeguy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好的中医书给非专业人士看的?通俗易懂。就像你的文章一样。
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A GREAT TOPIC WORTH OF DISCUSSION!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传播中医,请多谢,多分享。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