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祸福难测的李大爷

(2014-07-19 10:50:48) 下一个
         李大爷是我从门诊收到病房的。
         
一天上午,我刚查完病房,门诊谭医生打电话给我,请我去看一个病人,因为患者要求住院治疗。

        
我一看担架上躺着一个瘦老头,说话不清楚,但两目还烱炯有神。我询问发病经过。旁人代述,他今年92岁,以拾废纸为生,今天一早就拾了一大背篼废纸,估计有5-60斤。刚一揹起來就摔倒了,一直站不起來。

       
我简单查体,左侧上下肢癱瘓,肌力0级。血压230/126毫米汞柱。脉象弦滑有力,舌红苔薄黄。初步印象为脑血栓形成。中医诊断,肝阳上亢。

         
我马上在他的双侧太冲穴用泻法扎了两针。20分钟后血压降至180/96毫米汞柱。我决定收入病房住院治疗。

       
谁知一入院,麻烦就來了,他没有人陪枦,也没有钱買饭菜票。据李大爷讲,他只有一个88岁的老伴,双目失明,常常吃饭的时候老鼠也在她碗里吃东西。讲起来他就哭,说想"吞金"(自杀之意)。

         
受他情绪的影响,病室一下子沉闷起来。还好,邻床的夫人很善良,给他丈夫送饭的时候,也给李大爷送一份,並帮忙喂他。

       
几天后病房的室友,纷纷送他一些饭菜票,他也可以坐着吃饭了,开始有说有笑,病房的气氛好了很多。但是他的恢复还是很缓慢,一周多过去了,肌力只有1级。即上下肢还不能平行移动,只可见到肌纤维动。

       
隔了一个礼拜天,周一我去查房时,奇迹出现了。他的肌力竟然恢复到了3级。上下肢都可以抬离床面,並能承受轻微的压力。我高兴极了,万万没有想到仅一天两夜,就出现了这样巨大的变化。全病室的病人和陪伴都很高兴,因为他们也看到了希望。

        
我赶快翻看周六的病程录,用药、用针、及治疗時间都没有特別之处。为什么有如此巨变,我百思不得其解。

       
查房治疗后,邻床的那位夫人要我到走廊上谈话。一出门她就哭起來了,说她差点把李老头害死了!现在还很害怕。

         
她问我,一个人吃了毒药后,两天没有死,还会不会死。我感到她有特别的事情想说。于是鼓励她说出來,告诉她,如果需要保密,我会保密。

         
原來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星期六晚上,他爱人的学生來看他们,学生在药材公司工作,给他爱人帶來一枝"雪上一枝蒿"。

         
那是一种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的特效药。也是一种剧毒药,误用致死的病例时有报导。一般都用來磨酒外擦,内服只能是米粒大小一粒,还必须在医生的监控下服用。

         
学生走后,李老头想要雪上一枝蒿,说他经常摔倒。这对夫妻虽然舍不得,但是觉得李老头可怜,还是给他了。

         
没有想到李老头想自杀,半夜就偷偷嚼來吃了。清晨悄悄对她说:"姑娘,我要走了,我把它吃了,谢谢你"。

         
这位善良的女性吓得要死,又不敢对任何人说,怕洗不清罪名,还要连累学生。但他一直在观察李老头,心想,要是病重了,还是只有报告。

         
清晨李老头小便一次,全是血尿,她报告了护士,值班医生给服了药。早、中、晚歺李老头都吃了饭,胃口还好,她才放心一些,但还是担心发生中毒。

         
我告诉她,一枝蒿的中毒期己过,不用担心。她一下放松了,又露出了笑容。

         
诸书皆说雪上一枝蒿能治风湿和跌打损伤的肿痛。没有想到还有如此好的融解血栓的效果,我很想试用于其他患者,但是没有条件,不敢。从这例病例看來,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当,稍不慎就会出事。

         
此后李大爷迅速好转,两周后就可扶仗行走。从早到晚,四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並恢复了自伩,还在病房大侃他的光荣史。

         
年轻时他抬滑竿,脚力很好,行走如飞。走平路和下坡时帽根(小辫子)都是飞來平起的。最骄傲的是抬过蒋介石上歌乐山,给他的脚力钱夠吃一个月。

         
四周后,可弃杖正常行走,手可做精巧动作,可正常解钮扣。未留后遗症,痊愈出院。

         
两个月后,我们隨访出院病人,我和护士长去看了他。

         
他住在市中区,瓦房很破旧,地靣是泥土的,很潮湿。室内很黑,只有一扇小窗户,屋顶上吊了一盏15瓦的昏暗的电灯,老太太坐在桌子旁,正在吃饭。

         
邻居听到有人声,赶了过來,帶我们去卧房看李大爷。他躺在床上,盖着又黑又脏的破棉絮,脖子上围着一大圈白纱布。当他认出我们后,突然放声大哭,说:"救命菩萨吔,再不看我,就要死啰!"

         
从邻居口里得知,他回家后,仍然试图撿废纸卖,但是背不动了,只好放弃。于是每天去菜市?撿菜叶维生,日子越过越艰难,他选择了自杀,用菜刀割脖子,出了很多血,但是没有死。邻居又把他送到医院缝了儿十针!

         
以后日子怎么过?邻居说,不知道,我们也没有能力天天帮他。

       
出了门,我们都没有说话,默默走了一段后,我问护士长,我们有没有办法帮他。她说,我们去找街道办事处。去了,但是那里讲了很多困难,把我们推得远远的。

     
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事情,那时中国还很穷。如果是在今天,李大爷也许会幸福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后人真是可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