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眼石人与转基因食品

(2014-01-17 11:23:32) 下一个

在中国,造假和山寨的盛行恐怕是有历史和现实两重原因的。对于行骗者来说,有受众能成事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不必费劲巴拉地冒那个风险坏那个名声。有受众说白了意思就是,有容易上当的冤大头,或者还有情愿上当的意气用事之徒。

 

近八百年前元顺帝统治期间,中原闹白莲教。开始起事时,先是有人四处散布上苍旨意之类的流言,鼓惑早已心存不满的底层民众。然后领头人物暗中差人将一粗制独眼石人雕像埋入治黄工地,第二天有人将这背后写有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天遣之物从烂泥里刨出来时,早已被心理暗示忽悠得五迷三道的穷苦哥儿们们当下就扯旗造反了。这就是史称红巾军的农民起义运动。

 

十几年前,我有个朋友爱收集古物,他知道我也是艺术文化的巷中之人,就时常找我切磋交流个中体会。一天早上,刚上班不久,这位仁兄跑过来神秘兮兮地对我悄声说:刚连夜从洛阳赶回来,带了件好东西让你开开眼。我跟他来到办公楼地下停车场,他从满是泥泞的吉普车里拖出了件锈迹斑斑的青铜器。前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的那个村子,晚上当地老农开挖,我站在旁边眼见着这东西从土里给刨出来的。我那朋友小心翼翼地捧着这泥铜罐,那姿势神态像是在端详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我当时虽没英明得能意识到,白莲教的招数肯定能在适者生存的恶劣环境中一脉单传下来,但觉得那东西不知道哪儿看上去总有点不对劲。不过,我这位朋友是自信满满而且执着的那种半成功人士,于是我把到了嘴边的话就又咽了下去,换出来的是一连串羡慕恭贺之词。

 

大多数时候,骗子的招数肯定不是无懈可击的,我怀疑驱动人们跳入陷阱的,主要是早已植入在自己头脑中的个人偏好。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有照片显示,国外有菜农把西瓜按人的意愿,从小放入模子中,成熟后就成为正方三角等各式各样很有特色的样子。这使我想起以前在国内媒体上见过报道说,有人在深山野地里挖出了一对裸体男女样的人形首乌,绝对是酷似,并有图有真相地令大伙不得不信,不得不服。跟着就有深喑壮阳养生大法的高人出场介绍这宝贝的药用功效和人文价值。于是那些毕生笃信朴素唯物主义的芸芸众生就开始相互传送赞羡之词了。也就我神州大地人杰地灵,能出这种旷世奇葩,到别处您哪找这稀罕物去?事情到了这种地步,就容不得痴迷此道者不花大价钱将此种神物收归己用了。真不知道这黑黢黢的草根能有多大神通,但我敢打赌,无论用什么古法秘法炮制这千年首乌,也甭想成全返老还童长生不老的痴心。

 

朴素唯物主义和经验教条主义的观念在中国可真算得上是根深蒂固源远流长。一般家里的老人,甭管他们有没有文化, 受没受过高等教育,总会知冷知热地对晚辈传授一些养生之道:多吃点核桃啊,那玩意补脑子;腰酸腿软房事不举?那你得弄根鹿鞭补补了。。。你要认真,追问一下这其中道理何在?回答肯定是:吃啥补啥这能错吗?你看那核桃敲开了不和脑仁一样嘛!如果有人非要较真,用定量的化学成份分析方法说明事实并非如此时,那么感情上偏信老祖宗的中国人大多会是不以为然的,因为在他们眼里科学和老话比起来,前者显然是次要的。外来的科学才出现多少年呀,和绵延几千年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比起来能靠谱吗!

 

最近国内网络上大众关注热点之一,就是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小崔和一生物学博士之间有关转基因食品问题的争执。先不说当事人中的一方是不是没有现代科学素养,但从那种恼羞成怒张口骂街的架势看得出,起码国内有些所谓的精英连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也欠缺。不过,如果事情的确象是以前坊间流传的那样,这位著名主持人原本自身就有心理抑郁的毛病,这场争辩就是那位博士不够厚道了,你不能对一个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这么不依不饶。但真正令我感到难以相信的是,大众舆论的一边倒倾向,绝大多数参与讨论的人对转基因食品怀有惧怕厌恶之情,而且对说真话的科学家是同仇敌忾地愤恨,更有为数不少的阴谋论者确信这些支持转基因的人是敌国的帮凶,是当今的汉奸国贼。看到这事已被上升到关系到民族存亡的大是大非层面,我也就不敢造次了。虽然身边不少学习生物医学的后生们告诉我,从基础的生物科学理念能确定转基因食品是没有问题的,我尽可宽心食用。 但谁让我是才智简单没有城府之人呢,我还是宁可相信专家的话。幸好我有一中学同学是生物基因研究的领军人物,说来应是在这一领域当今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之列了。在私下请教了远在英伦的崔博之后,我这才抒了口气。看着从超市采买回来的那些价廉物美的转基因食品,我心地坦然, 因为,我还是相信科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呵呵,谢谢你的分享。国内很多人不单只相信谬误,而且大环境使人心态灰暗。不知长久以后会如何。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章好看,还很幽默。想起我前两年偶然看到国内有个叫“妈妈帮”的网站,让大量20多岁没有经验的孕产妇们,互相交流道听途说来的给自己治病和给宝宝治病的“经验”。我越看越触目惊心,例如,有一个感觉没受过啥教育的网友,让大家买一种一看包装(有图片上传)就属于粗制滥造的咖啡(但是便宜啊)。说是治疗孕妇糖尿病有效,还能催乳减肥等等。我就忍不住开了个户,辛辛苦苦地码字,把国外自然疗法在母婴护理的应用理论与实践,介绍给她们。结果招来那许多负面的恶评就别提了,说是我打广告,结果我好心给她们解释,我实在是非常担心她们自己瞎试一些危险的“偏方”,大家都只能有一个独生子女,千万不能出问题啊。我力劝年轻的妈妈们要多学习。。。。。。结果我越劝她们越气(感觉我让她们多学习些孕产知识是侮辱她们不学无术)。两个网管也出面警告我,我就又恳请网管们不要辜负年轻妈妈们的信任,要请专业人士帮助一下,对交流的内容把把安全关。结果我这样一说,把网管也惹怒,干脆把我的帐号给封了。她们一致肯定说我非亲非故的那麽热情友好,肯定不是打广告的就是搞传销的,所以在网友的一致要求下,网管也正好嫌弃我的建议多嘴多舌,就把我给驱逐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舍谈吃' 的评论 : 呵呵,回头找时间写篇和中华博大精深的武术有关的文字,与仁君共鸣一下。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白' 的评论 : 别管是谁写的,给你钱你也写不出来。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舍谈吃'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精神胜利法的一大症状就是把臆想当真。把武侠小说里的没过足的瘾,拿到现实里说事,久而久之自己就迷糊了。
雅舍谈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生长在一个充满迷信的社会里。当我儿时第一次见识武打片而兴奋不已时即被宣传: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真正的高手都隐居在深山老林中的民间,他们轻轻一指所有世界高手就会立刻屁滚尿流。但苦等几十年也没能亲见此光景,难得见过一些各大流派掌门上台打擂,三招过后情急之下全部变成王八拳。历史总是在轮回,小有变化的就是现代的迷信多少都有一些科学的伪装。感谢好文!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川叶爱' 的评论 : 谢梅川的支持。
东方白 回复 悄悄话 是转基因种子公司的枪手写的吧.
so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在90年代以来,有点反智。大概人类社会就是要经历励智和反智循环反复的。
梅川叶爱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含意深刻,好文,并赞同其覌奌。
XDM-9 回复 悄悄话 WXC上难得的清醒文章.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