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 和 Marathon 两不误

学习数学,开发智力; 每天长跑,锻炼身体。
正文

运动中的人们是美丽的

(2014-03-13 00:46:41) 下一个

 

运动中的人们是美丽的


作者:6700417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严禁转载本文。 

最近文学城流行发健身照,弘扬正能量,我也来show一个吧,希望我的帖子能激励子坛的推爸推妈们投身到运动健身的洪流中。

小学时我并不喜爱长跑, 后来有点阴差阳错,我初中三年当了三年的班级体育委员,估计我应该是全中国数学学得最好的班级体育委员,没想到吧?冬天时体育委员的任务是带领全班同学到操场上跑圈,三年跑下来后,发现我居然爱上了长跑这一项,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从初中跑到高中,从高中跑到大学,从国内大学跑到国外读博士,从博士生跑成博士后,从博士后跑成大学教授。。。总之,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长跑成了我的第一大业余爱好, 我每天跑5千米, 风雨无阻,一天不跑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我平时很少上网,原因之一就是我把别人上网的时间都用来长跑了。

二十多岁时的我, 每年都参加大学的校运会5千米比赛,可是从来没有得过名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当时我的目标是只要不被校5千米冠军扣两圈就算胜利。在400米跑道上跑过长跑比赛的人都应该知道被别人扣圈甚至扣几圈的苦涩滋味吧?简直就是心理和精神上的无情摧残, 但我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每次被无情摧残之后,我会把这种与高手之间的差距变成我平时训练跑时的动力 ---- 输掉比赛可以,但我决不服输!  

三十多岁时的我,每年会参加几场所在城市或社区的长跑比赛,从开始时的打酱油到后来隔三岔五地也能在本年龄组拿个名次露个小脸啥的, 至今还记得我在一次万米比赛中第一次赢得年龄组冠军的场景,当时跑完后我只是估计能在本年龄组得个名次,后来所有人跑完后组织者开始宣布各年龄组的前三名,当组织者报到我是30-39岁年龄组的第一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周围一堆人的鼓掌声中我领到了平生的第一个年龄组冠军证书,也算是为咱中国人争光了, 因为我是参赛的一两百人中的唯一的亚洲面孔。[有时我会在比赛中见到一两位中国同胞, 但多数情况下我是代表亚洲孤军奋战。]

四十多岁时的我,每年继续参加所在城市或社区的长跑比赛,现在的我在本年龄组拿名次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有时候我不禁感慨“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虽然我不是基督徒),尽管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在跑道上被人扣了无数个圈, 但是我坚持跑,终于在我四十多岁的时候把那些当初被别人扣的圈一圈一圈的都还回去了。

未来五六十岁时的我会是什么样?未来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会一直坚持着。。。跑下去, 直到哪一天我跑不动了。运动中的人们是美丽的, 这跟年龄无关。

回想三十多年的长跑路,我很幸运自己当初阴差阳错地当了三年的班级体育委员从而走上了这条长跑路。长跑给我带来的好处太多太多了, 三天三夜恐怕都说不完写不完,对子坛的推爸推妈们而言, 最重要的有两条:

1. 1。每天长跑能健体强身。我最反感家长以“上好大学”或者“拿体育奖学金”为目的而推孩子体育,最反感家长以“进校队无望”为借口而停了孩子的体育爱好, 这与健体强身的体育目的背道而驰,不管参加什么体育项目,能练就一副好身板,就比什么都强。

2. 2。每天长跑能给家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如果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自己首先要做到,我坚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手段。 如果我自己能做到 IMO Marathon 两不误, 孩子将来在数学和长跑这两方面再差也差不到哪儿去。

说了这么多,大家都烦了,上健身照:这是2003年我第一次跑Marathon42公里)比赛时快到终点线前的照片。

运动中的人们是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67004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舒' 的评论 : wow, 你好厉害! 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辜负生命的每一天。
何冰 回复 悄悄话 赞!我现在每天游泳至少3000米。从未想过要去比赛,只是保证自己再也不会走路轻易就崴脚:)
亦舒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时是校3000米冠军,网球女子冠军。 大学四年坚持晨跑。可惜,很久不再长跑和运动了。看了你的文章,很受启发。是的,运动中的人们是美丽的。说得真好!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时校运会长跑被人家多跑了400追上是很不好意思地。。。 可人家最差也是体委啊!
67004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羡慕你们一家子!
67004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理解你,希望你早日完成50个马拉松的挑战。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和你是同一群的人。现在积极参与马拉松,希望能跑50个马拉松,已经完成了5个了,满怀信心去挑战剩下的45个。说不定那天就遇到你了,在马拉松的跑到上。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赞! 本人爱好各种运动 also!
Catch_me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e run daily, and our seven and half years old son follows us and run one hour everyday. He enjoy it a lot.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赞赏,永葆青春。本人爱好各种运动,年轻时长跑等;进而冬泳,至今,打羽毛球,每周至少3天,每天2-3 小时。对!运动使人美丽,健康!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sxch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