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

海外生活,三言两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诱人的秋刀鱼

(2015-09-28 03:11:27) 下一个

诱人的秋刀鱼

 

到了秋刀鱼的季节。

严格的说,再稍微冷一些,秋刀鱼身上的“油水”会变得更加结实,就像中国的螃蟹一样,

怎奈嘴太馋,忍不住了。

 

 

日本秋刀鱼

 

我本不喜欢秋刀鱼,觉得太腥,鱼刺也多,吃起来麻烦。

不知何时开始,在家里另一位“爱腥味”的影响下,慢慢喜欢上了,现在是迎着腥味上,

毫不犹豫。

 

其实,秋刀鱼不光美味,还有很多营养价值,尤其对胆固醇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现代人吃DHA什么的,其实从秋刀鱼等被称之为“青鱼”(不是中国的青鱼)身上提炼,可以说是秋刀鱼是一副天然药品。

 

红烧秋刀鱼(汉语简易的  做法参照 http://neineiz23.seesaa.net/)  

 

秋刀鱼有很多做法,除了烤,我曾经尝试过中国式的红烧,觉得也不难吃,类似中国的熏鱼味道,不过还是不及熏鱼,喜欢中国烧法的会觉得味道不怎么样,感觉还是日本式的烤最好,只撒点盐,自然风味!

 

日本式烤秋刀鱼

 

 

 

 

日本的秋刀鱼,因为很干净,烤前不去内脏,直接烤。此外,还有秋刀鱼内脏养颜之说。

不过,秋刀鱼内脏太苦。关于秋刀鱼,有近代作家佐藤春夫写下“秋刀鱼之歌”,

「さんま、さんま、さんま苦いか塩つぱいか。」

虽然说的也是秋刀鱼内脏,感觉他是一语双关。世代行医出身的佐藤春夫,当时正值由同情作家谷崎润一郎之妻,最后发展到热恋,并因此与谷崎润一郎绝交,他感悟出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写出如此词句。

 

 

吃过几次日本店家的,吃起来觉得烤的不够味,自己烤的能够掌握火候。

今天下班回来忍不住,买了两条秋刀鱼。烤成这样。

 

加上一杯啤酒。。。。

 

 

会吃秋刀鱼的日本人,据说吃的也很干净,只剩骨头。

我这吃的,功夫还不到,剩下的,除骨头还有就是肝脏,也许是我更不想品尝佐藤春夫一样的人生?

 

 

附  简易的汉语 红烧秋刀鱼 的做法  http://neineiz23.seesaa.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部日本电影。你的联想不错。改天我也试试做着秋刀鱼。
lio 回复 悄悄话 Luluisland,谢谢替我科普了一下。
Luluisland 回复 悄悄话 秋刀鱼富含维生素B12、维生素D、DHA、EPA、油酸等营养素。
维生素B12存在於秋刀鱼的血中,是普通鱼的三倍,可以帮助神经细胞的合成,预防贫血及不孕、神经过敏所引起的忧郁焦虑。

秋刀鱼的內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特有的苦味能緊缩体內的细胞,塑造年轻的身体和精神。丰富的脂肪则含有可以使血液清澈的DHA、EPA、油酸。秋刀鱼中的维生素D则可以使骨骼強健、防止老化。

秋季肥美的秋刀鱼,脂肪的含量超过20%,這种油脂中溶入大量秋刀鱼的營養成分,因此建议侭量保留油脂来烹调。秋刀魚的蛋白质、脂质均多,因此用直火烤,且适合搭上富含维生素C有分解、解毒功用的白萝卜泥或柠檬來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烤得焦糊的秋刀鱼好香啊
li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波城冬日: 惭愧,还是没有勇气吃五脏六腑,更没敢把骨头吞进去。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秋刀鱼含过敏物质,所以身体容易过敏尤其是女性注意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秋刀鱼刺很细很多,肉很细很嫩。有一回在一水坝下用鱼网兜到好几条。后来再试了几次但没有再兜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吃的啦!我看吃的很有功夫, 骨头都没断!:)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秋刀鱼味道不错,刺也不多,只要不是冰冻过的,挺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