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第二部 拓荒新疆 第四章 接受培训

(2014-06-11 21:32:43) 下一个

  日子过的飞快,不知不觉来厂已经十来天了,元月十八日星期一刚上班,王队长就通知我,政委叫我去他的办公室一趟。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政委办公室,不知他要和我谈什么?我小心翼翼地敲门,听到回答后缓缓地推开门,只见政委坐在办公桌后面看文件,我就问道:“政委,你叫我来,有什么事?”一面仔细地打量他,只见我们的政委,的的确确是一位英俊潇洒的男子汉,一米七多高,大个子,四方脸,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又高又直的鼻子,威严的嘴,穿着一身整洁的军装,浑身散发出无穷的魅力,不得不使我尊敬。政委慢慢地提起头,望着我说:“小李,来厂十多天了,习惯吗?”我点点头,政委就开始向我介绍厂里的情况,说,这个厂是5810月开始筹建的,当时他奉命组建师电厂,按团级编制,带领从师子女校和各团场挑选出来的68名学员,奔赴乌鲁木齐苇湖梁发电厂学习技术,到596月,短短8个月就返回奎屯。这个厂目前只有四台柴油发电机组,分别是两台64KW 一台100KW,一台 125KW安装在师部食品厂厂区。它们现在都已经发电,担负着目前奎屯的电力供应。这四台机组和奎屯所有的电力线路,都是我们从乌鲁木齐回来后建设的。目前我们正在筹建750KW汽轮发电机组,接着还要筹建1500KW 3000KW汽轮发电机组。所以,任务很重,正需要人才。他还告诉我。目前我们厂很缺人才,在现有的人员中,只有一位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两位高中还没有毕业的学生,还有几位初中毕业生(包括他本人)其余的都是小学毕业生。像你这样有正规学历的高中毕业生,还是第一位。所以,他郑重其事地问我,想在厂里干什么工作?我想了想就回答说:“我想在总操作室工作。”政委听了后摇摇头说,操作室已经有人了,根据厂里的需要,我想安排你先到师部陪训,然后负责厂里的技术工艺和技术档案管理,问我同意不同意。我想了想说:“我没有学习过有关电厂的技术工艺,恐怕不能胜任。”他笑着说,学习么,我们大家都是外行,都是学着干起来的,正是因为这样,才派你去师部学习的。政委的声音充满磁力,一下子把我吸引过去,我立刻同意了。他就说,那你去准备准备,下午我带你去师部报到。

   吃了中饭后,我立刻收拾我的不多的几样东西,等政委的通知,不久从师部开来一辆吉普车,我和政委就坐上这辆车到师部去了。一路上政委向我介绍我们要去的部门叫农七师工业筹备处,处长费牧,是师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下面有一个设计室,全部是老技术人员,师里全部工厂楼房都是他们设计的,你要好好向他们学习,要学到真本领,早点回厂工作。我心里想,政委对我这么好,我一定尽快学到技术。说着说着车子就到了师部办公楼(也就是十几天前我报到的地方。)我们把行李卸在传达室,政委领着我去工业筹备处。那是在大楼一楼最西边的办公室。我们进去一看,里面坐着十来个人,一位坐在窗边的同志见我们进来,就主动站起来向我们走来,并且热情地和张政委握手说:“我们已经接到通知,欢迎小李来这里学习。”就领政委去办手续,我留在办公室,就和邻近的人聊天。不久政委回来了,对我说:“一切手续都办齐了,你留在这里安心学习吧!我走了,过一段时间我会来看你的,这里的组长也是上海人,是你老乡。”说完就走了。原先和政委握手的那位同志就来到我跟前,自我介绍说,我叫钱振家,是这里的付组长,负责机械电气工艺设计,组长姓任,搞建筑设计,出差去了。一边热情地向我介绍组里的各位成员。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姓夏,叫夏艺人,无锡人,50多岁,是一个看起来很慈祥的老头子,安排做我的老师;坐在墙边的两位,一位姓陈,叫陈飞鹏,是锅炉专家,40多岁,也是上海人;一位姓高,叫高振中,30多岁,天津人,电气专家;这边这个姓国,叫国兴,24岁,陕西人,是搞建筑的;那边的两个都是才分配来的学生,一个姓刘,学暖通的;一个姓王,学地质的;还有三位女同志,一位是描图员,姓张,叫张耀新;一位搞机械设计的,叫全碧兰;一位搞建筑设计的,姓姚,叫姚婷;还有几位搞预算的,在对面的办公室。介绍完后,就叫那两位新来的学生带我去买饭票和安排住处。就这样,我又开始我生活的新篇章。

   第二天上班,我跟着我的老师夏艺人学习机械制图,他认认真真地给我讲解三视图的原理,制图方法,然后叫我给他画一张矩形块状物的三视图,我很快地画好了,因为我在高中就学过制图课,而且,为了节省时间,我还给他画了一个比较复杂的机械零件三视图,并且告诉他我在高中学过制图。这时他觉得很开心,因为三视图是最难学的,我可以省了他很多时间。下午开始他就给我讲解机械原理,基本的机械工艺,我也学习的很快,因为初中毕业时我在温州机械厂干过钳工和车工,有基础。下班时他告诉钱付组长,小李很聪明,他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而高兴。钱也很满意,但是等夏走后,他背着夏给我说,我们组里有两位劳改员,夏是一位,他原来是无锡有名的机械工程师,因为私制枪支被劳改;另一位是陈飞鹏,本来是上海钴炉厂的总工程师,因为包庇反革命被判刑,我们党为了改造他们,利用他们的一技之长,放在这里让他们发挥特长,一方面有利于我们的建设事业,另方面也有利于他们的改造。他们俩个,表现都不错,你要严格地要求他们,不因为是你的老师而有所顾忌,如果夏不好好地教你,你给我讲,我好好地批评他。听了组长的话,我又觉得稀奇,又觉得困惑和悲哀,稀奇的是我终于亲身体会到党的劳改政策的正确和威力,一个劳改员也可以当老师带徒传艺;使我困惑悲哀的是我怎么可以对我的老师进行监督和告密,一个老师把自己一生最宝贵的技术和经验无偿地奉献给学生,反而被学生监督,这符合人道吗?这难道不是人性的悲哀吗?由于有这种心理,我始终没有给老师告过密,汇报给钱组长的都是老师的好话,所以,不管老师 我自己和领导都很满意。

  接着几天,夏老师给我传授机械零件,机械传动,金属工艺等,很快就到了中国人民传统的佳节春节了(元月28)。我回到厂里过春节,也领到了第一次工资,共527元(在此之前,我化的钱都是来疆时兵团给我们来疆学生发的生活费,每人50元。)这在当时,已经算高了,因为我们厂一般员工,工资都是38.92元,我这是享受中专毕业生的待遇。那时,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在新疆是58元多,转正后定级为21级,工资68元。我们厂工作最高的人是政委,17级,138元。听说师政委的工资是13级,300来元。那时,上下级之间的工资差别不是很大,哪里有现在这么几十倍差别。52元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富有,当时我姐姐工作了那么多年,工资也只有60来元。回到厂后我参加了厂里组织的多种活动,在狭小的食堂中,年轻人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赵连法表演的山东快书,真是有滋有味,这是一个快乐的集体,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集体。春节过后,我又回到司令部,继续我的学习生涯。

  春节过后不久(大概在213日左右下午,我记不清了)。我所在的工业筹备处接到通知,叫我们全体人员到三楼会议室听报告,内容保密,当然也包括来学习的我/但是没有通知夏和陈。我怀着神秘的心情来到三楼会议室,只见会议室已经坐满人。(当时农七师司令部也只有300来人,不像现在人满为患。)我们被按排在会议室左边前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主席台上的人,我们到后,才知道是农垦部王震部长来我们垦区视察,今天来给我们讲话。我很荣幸,能够亲身看到中央部长,而且听到他的讲话。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这在当时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看到王部长是中等个子,非常有神,人家说王震是个大胡子,可是今天他脸上刮的光光的,一点胡子都没有。他的讲话没有章法,想到哪里讲到那里,但是非常生动。讲话中会有不少粗话,譬如“他妈的”。但也非常亲切感人。他讲着讲着,就会停下来喝一口水,或者会把他的一只脚放到跟前的凳子上,很随便。有时会向他的女秘书讨烟抽,他的女秘书就会扔给他一块糖。据说他的女秘书很厉害,管着他的抽烟。这时我也看到了他的女秘,的确是一位很漂亮的女士。他讲的什么内容,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是讲兵团在新疆的作用和任务,讲兵团要大发展,鼓励大家好好干。他很能讲,差不多讲了两个多小时不停顿,到结束时仍然余兴犹在,可见他的身体和才能都是非常卓越的。后来我听说王震没有念过书,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自学的。他虽然文化不高,可是特别重视文化人,在他主持的部门,他网罗了不少人才,只要真正是个人才,他不管这人过去犯过多大错,他都要,所以他有很多高级知识分子朋友。聆听王部长的讲话,也算是我人生的一大收获。在此之后,我还看到过一次中央首长,那是63年贺龙元帅来奎屯视察,我们排了很长时间队欢迎,结果只看到贺龙坐着敞篷车匆匆而过,两种待遇如此大的差别,所以聆听王部长的讲话,就特别深刻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时间到了三八妇女节,政委来司令部办事,顺便来看我,问我学的怎么样,又问钱组长,我能不能再过两个月回厂工作。老钱说:“小李学的不错,但是两个月恐怕不行,因为这门技术,在大学要学四年,怎么可以在短短的几个月学会呢?!我们尽量努力吧!”政委又问我想不想回厂看看,我说想,于是我稍微收拾一下东西就跟政委回厂了。

  今年开春早,大地上的雪已经开始融化了,我们俩没有坐车,而是并肩步行回厂,一路上聊天,一边欣赏北国早春的景色,不时地还要跳过路上的积水。只见南边的天山连绵不断的皑皑白雪映衬着臻蓝臻蓝的天空,非常地优美,我们的心情也非常愉快。政委告诉我,厂里的安装快要开始了,设备基本上已经到齐,你要抓紧学习,好早一天回厂工作,我说什么时候厂里需要我什么时候我就回厂。不知不觉就到了厂,我告别了政委自己各处游荡参观,发现短短的一个多月厂里发生很大变化,首先,主厂房已经完工,正在建设水处理房,工人们正在清理已到的设备和各种各样的材料,用苇把围了工地库房和厕所,我又去看了王队长,吃了中饭就回司令部了。

  为了早日回厂,我向钱组长借了不少技术书,白天向夏老师学,晚上自己看书,在短短的几个月中,我看完了材料力学,金属工艺学,机械原理,机械传动,机械制图国家标准,金属热处理等书,收获不少。到四月底,厂里通知我回厂,我已经信心十足地打道回府,在司令部工业筹备处短短的三个多月的学习,奠定了我今后人生道路的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我本来很受培养,可惜很快来了文化大革命,到文革结束时我就老了,人生最宝贵的时期浪费了,后来虽然也不错,但是,没有完成我当初的理想。我很高兴有你这样推心置腹的朋友,有了像你这样的读者,我已经心满意足。正像你说的,人生的成功与否,不是用金钱,权利来衡量的,我最满意的是我有两个像你一样很好的儿子。再一次谢谢你的关注。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cxj'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张,也谢谢你的关注,我们都为自己曾经在新疆生活过而自豪。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细致的文字,让我一边阅读,一边想像我家附近的水电厂,钢铁厂,团部,医院.....就是这样建起来的。 从我家的门口能看到远处连绵不断,终年白雪皑皑的天山山脉。 您的文字读起来非常生动有亲切感!谢谢!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看。发现您的博客是我意外的收获。晚生三十年,您现在一定是某个重要位置上的尖子。但那又怎么样?人生的成功与否,其实真的是权力、金钱和成就所不能衡量的。我在您的回忆录中读到的那种朝气蓬勃的浪漫气息让我很感动,虽然我知道这样说可能会惹您不高兴。我完全理解您年轻时的抱负经受了何等痛苦的挫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