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第 一部 梦绕温州,第二章迎接解放

(2014-04-23 13:01:52) 下一个

 温州解放时,我刚过九岁,解放前我家住在“府学巷”和“谢池巷“之间,一幢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那幢房子在当时温州是很不错的,老百姓叫洋房,我家住东边一半,另一半是我家一个亲戚住,他是律师,在社会上也是有地位的。解放前,我爸爸干过很多职业,在报馆,政府工作过,在学校教过书,主要还是作生意。解放前夕,我爸开一个针织厂,雇有十多位工人,聘请一位陈先生管理,同时还作生意,据我妈妈说,我家还有很多田产。我家的兴旺,还是做棉花布匹生意起来的。自从我的太祖母死后,国内战争越打越厉害,生意也越来越难做。有一次,爸爸从台湾回来,带来很多台湾糖,一袋一袋放在后厢房,我和哥哥就去掏出来吃,走到大厢房,看到我爸和他的好多朋友围着写字台在听一个木盒里面发出的声音,显得很严肃神秘,(现在知道那是收音机)我听我爸爸一个朋友说:“中共要打长春了,生意不好做了。”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出来问我表哥,表哥就神兮兮地告诉我很多道理。什么共产党是穷人的党,国民党腐败,共产党领导穷人闹革命,要推翻国民党建立新中国。现在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被共产党解放了,在东北,解放军正在攻打长春等等。还教我们唱“少年军,(比喻解放军)攻长春,一攻就成功”还有“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们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等等。

  我的两个表哥因为家在农村,城里没有住处,所以寄住在我们家上学,他们俩在“永嘉中学”上学,而我的俩姐姐在“温州中学”上学。当时学校里有很多党派活动,有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共青团,读书会;也有国民党领导的三青团,学生会。我的姐姐和表哥在不同的组织。姐姐在读书会,表哥在共青团。他们的观点不同,回家后常常争论不休。表哥说姐姐上当受骗,说读书会是反动组织,是被国民党利用的;姐姐却说,表哥的共青团是假马列主义,是由斯大林控制的。我当时不明白,后来才知道这是苏联共产党内部的派别斗争,读书会是由中共陈独秀领导的地下基层组织,属于共产国际托洛斯基派,而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属于斯大林领导的共产国际。我的表哥从此以后经常给我讲述很多革命道理,讲述国民党的腐败和社会的不公,还教我唱很多革命歌曲。其中很多歌曲,我现在还记忆犹新:譬如“谁养活谁呀事情是很明白,没有人劳动粮食那能堆成山,纺纱织布,没有我们干不了,财主不劳动,粮食堆成山。”还有“山那边呀好地方,穷人富人都一样,你要吃饭得做工,没人给你当牛羊。老百姓管村庄,讲民主,爱地方,年年都是丰收年。(山那边是指解放区)”这些歌曲,极大地激发了我的正义感。他还带领我们做游戏,一边装扮红军(解放军),一边装扮白军(国民党军)打仗,常常是红军把白军打得稀巴烂。我总是喜欢装扮红军,冲锋很勇敢,经常被打的头破血流,现在头上还有很多疤。临到解放时,他还教我们唱:“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学生们(指共产党),你就是舵手,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中国一定解放,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坚。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事都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向着万丈光芒。”由于这种思想的熏陶,在我幼年的心田里,种下了进步的种子。

   47年秋天,我父亲辞去参议会副议长的职位,专心经商,那时共产党已经解放了大半中国,父亲卖掉谢池巷的房子,据说还有乡间的田产,在土地堂巷(花柳塘)租了一幢房子给我们住。那是靠大河的房子,非常的漂亮。房子里还有花园和一个菜园。我们当时就搬进去了。我记得我们房子后面有一棵大榕树,树身有几个人抱那么粗,夏天经常有很多人在那里乘凉聊天。再加上树边就是一条大河,水清清的,我们和好多人一样,经常在河里游泳,玩水,打水仗,玩的好开心。我们搬进这座房子不仅,父亲给我们照了一个全家福照片,父亲坐在正当中,左边是我母亲,右边是我新姨和她抱着的小弟弟,俩个姐姐站在两边,我,哥哥,妹妹和大弟弟坐在前面,那是一个有十口之家的大家庭。我觉得好肃穆,有一种说不出的神秘感。那次照相后,父亲对我们子女特别好,还带我们去公园玩。过不多久,父亲又去上海经商,姐姐和两个表哥也不知去向。又过了一段时间,庸人也离去了,连我们家认为对我们最忠诚的陈先生一家在春末也搬走了,那么大的房子空荡荡的,冷清清的,家务事全部落在我母亲和新姨身上,这使从来没有干过家务事的母亲和新姨十分沮丧和无奈,我觉得我们家好凄凉,好困惑,好恐慌。一种不祥的感觉笼罩在我心头。

   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天,那是4957日,尽管我们的年纪还很小,但是有一种朦朦胧胧的预感,总觉得今天会有事情。所以,那天晚上就没有睡好,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了,听到门外有各种嘈杂的声音,就从后门到门外看,见到花柳塘河的石桥上站着很多人在议论:说什么解放了,三五支队进城了,还有什么正规军很快就会来等等。我浑然不懂,只听说温州解放了,要改朝换代了。老百姓有好日子过了。

  第二天,很久没有来我们家的表哥来到我们家,穿着军装,腰上佩着木廓枪(手枪的一种,不过是木头手把)很是神气。告诉我们,温州解放了,他早就参加解放军,现在要随部队南下。还告诉我们,你们家是没有事的,因为姑夫是开明人士,温州著名人物,是受保护的。临走前还领我们唱他早就教我们唱的“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哪,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哪,呀呼嗨呼嗨!”表哥离开时,我们还有一种依依不舍得情意。

  没过几天,在我们家不远的土地堂城隍庙里住进去很多解放军,那是三野正规军来了,我很好奇,就常常去那里玩,解放军对我们小孩很好,态度很和蔼,和周围老百姓相处也很和谐,他们看不出官兵之分,都穿一样的衣服。那时候,蒋介石的飞机还不时地飞来骚扰,每当飞机飞过城隍庙时,他们就在石桥上架起机枪朝飞机打,一点也不怕飞机,虽然打不准,但也把飞机吓跑了。他们那种勇敢劲,也令我敬佩。

  五月九日是星期一,我照常上学,学校却没有上课,校长召集全体师生开大会,会上他对大家说:“前天,由龙耀同志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纵队解放了温州,从此以后温州人民自己当家作主了,温州解放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朱德司令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喊:“共产党万岁!朱德司令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万万岁!!”那时,朱德和毛泽东是平起平坐不分高低的。我在这次会上,第一次听到“同志”这个词,觉得特别新鲜,会后,同学之间议论纷纷,老师也给我们讲了不少革命道理,联系到表哥给我讲的,我只觉得这个世界要大变了。

  这个世界的确变化了,解放以后,首先变化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们之间,不再那么冷漠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变得和谐起来,亲热起来,人们可以尽兴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同志”一词,把人们之间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了。社会上也有很多变化,小偷,赌博,娼妓等社会腐败现象慢慢绝迹。而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等优良品质得到发扬光大。同时,我看到我周围的老百姓脸上笑容多了,眼神中自信多了,就业的人多了,人们生活改善了,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社会的的确确有了很大的进步。笑声,歌声多起来,当时,人们最喜欢唱的歌是“团结就是力量”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激动人心的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幸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引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了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坚持敌人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是真心真意地唱,那是出自内心地唱。现在想起来,共产党所以能战胜国民党,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当时,国民党的腐败,无能,已经激起人们的愤恨,人们已经对他失望了;人民寄希望于共产党。而共产党却清廉,政策实事求是:譬如,对地主以给生活出路的政策,对富农以不予打击的政策,对资本家实行收买政策等等,都是比较温和的改造社会的政策。因此他团结了绝大多数人民。所以,中国人民选择了由共产党取代国民党,乃大势所趋。孔子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确是千真万确的道理呀!但是现在共产党的腐败,以及以后实行的极左的打击一大片的政策,已经远远超过当年国民党的所为。历史是否会又走上老路呢?也的确令人深思!令人借鉴。当权者应该警惕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1105 回复 悄悄话 您以前住得离周宅很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