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2014-04-16 15:19:22) 下一个
                                                                          前言
  我是一个平凡的老年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之所以要写自传,是因为我觉得,正是我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够充分体现我们这个年代非凡的现实。我努力要求自己尽可能真实地反映那个年代,不要带任何政治倾向。因为年代久远,也许有些记忆失聪。但是,我尽心尽力去做。真实,是我唯一要求的目标。为了真实,我还查阅了很多同年代的有关资料,所以写作是十分辛苦的。
  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自传,不像名人或者英雄的传记,能够吸引很多读者,但是,我觉得正因为平凡,才更有说服力,才更能够体现那个年代真实的内涵。而且,这是我亲身经历,我是用心去写,没有任何娇情假意和言辞堆砌,是真实的时代写照。
   回想我的一生,经历了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的整个时期,这是一个动乱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饱受苦难的时期。我从生活在中国最富裕的地方之一——浙江温州,到自愿支边到中国最荒凉地区之一——新疆,又从新疆移民到加拿大,可以说也是一个不平凡的经历。这个经历,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迁;也反映了这种变迁内涵复杂的社会原因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我的一生中,最值得我怀恋的是在新疆开荒建设的年月,那些和我同年代在新疆兵团奋斗的人们,有些已经埋骨在戈壁荒滩中,即使还活着的人,也已经耄耄老年,眼花耳聋。而我还健在,我真的十分怀念他们,是他们用自己满腔热血,把青春年华贡献给边疆,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事业。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奠定了改革开放后今天边疆美丽画卷的基石。
   所以我想把它写出来,留给人们品味,也许可以给后人一些警示和启迪,也许可以给后人一些鼓励。前车之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无论是那一种,都是一杯香甜的美酒,滋润我们的心肺,激励我们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如今,我观察我周围的朋友,当年一心报国的青年,经过这么多年血火洗礼,能够活到今天的已经寥寥无几。这些侥幸活下来的人,如今大部分过着平淡的日子;而那些当年所谓的黑五类子弟,有些还是革命的对象,如今有些人却飞黄腾达。世界上的是非,谁能说的清楚。所以,我把这篇文章题名为“命运”。即世上的人事,像那广阔的天空和大海,风云变幻,哪个能预测,谁又能主宰。那是老天爷按排好的。所以,人活在世上,用不着自暴自弃,也用不着傲气凌人,心安理得地过日子,你就能得到平安和快乐。
  不过,人的命运自己不能掌握,却是可以改善的。我常常沉思,所谓“命运”,实际上是由社会的大环境,即自身的社会关系,当时的社会潮流和自身的素质所构成的,而这些却是个人力量无法主宰的;但是,个人的主观努力却是可以由个人主导的。所以,同样的条件,由于个人努力的不同,也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因此,我认为,既然上帝要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我们就要珍惜,好好地活,努力地活出一个同年代的最好水平来。

  最后,我要向一直鼓励我完成这本书的夫人和儿子们致以衷心地感谢。是他们的鼓励,使我坚持到现在,虽然前后经历几年的时间,终于能够善始善终地完成这本书。


                                     目录
第一部   梦绕温州
   第一章  我的童年        第二章  迎接解放          第三章   小学时代         第四章  凄凉岁月          第五章  独特的高补班
   第六章  粉色春梦        第七章  迷惑年华
第二部   拓荒新疆
   第一章  无奈的选择     第二章  赴疆旅途       第三章  初到新疆       第四章  接受培训       第五章   戈壁拓荒
   第六章   初恋               第七章  坎坷的婚姻路       第八章  生死之间      第九章   逍遥岁月
第三部   春风化雨
   第一章  落实政策        第二章  公务员生涯       第三章  经理任上     第四章   个体经营      第五章  空巢家庭
   第六章   南迁和专利    第七章  外面的世界——移民           第八章  并非天堂       第九章  祈福中国
 
                                 自己设计的封面

 
                                                         命运像变化莫测的大自然 谁能预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